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四大模式支撑公共服务平台发展(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3:27 赛迪网

  【赛迪网讯】

  编辑按:在平台的建设上,目前有四种比较常见的建设模式,分别是政府支撑模式、产业园模式、共享共建模式和企业自建模式。

  政府支撑模式建设的平台能够很好地保障平台的公益性,同时由于政府出资,可以保障平台的投入水平。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CSIP)是政府支撑模式的典型代表。它是由信息产业部主导建设的直属大型综合服务机构,提供了针对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包括信息化完整解决方案测试与认证、技术支持、知识产权服务、人才培训、投融资咨询服务等在内的一系列服务项目,几乎涵盖了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所需的所有服务。地方在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上也非常主动,北京市就结合国家863计划建设了北京软件产业基地公共技术支撑体系,其1.4亿元的庞大投资覆盖了软件产业链的公共服务。上海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福建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也是遵循了这一建设思路。

  产业园模式平台能够贴近企业,可以更好地了解企业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同时由于空间距离近,大大减少了企业享受公共服务所要花费的成本。一旦企业需求发身变化,平台就能做出及时调整。依托苏州工业园建设的苏州软件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苏州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就是此类平台的典型代表。

  共享共建模式对于地方性的公共服务平台而言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这样建设平台时间短、成本低、形成服务能力快。南京软件公共技术平台通过资源共享的方式,使用北京市政府投资1.4亿元建设的“软件工具库”、“开放源码库”、“软件构件库”中丰富而全面的技术资源,使南京软件企业可以通过Internet享受到与北京软件企业相同的一流资源和服务。

  企业自建平台模式虽然由于企业存在其自身利益,在公益性上有所缺乏,但是客观上确实起到了公共服务作用,比如微软建立的微软技术中心(CTC)就帮助很多企业进行了在微软平台上的软件开发。浪潮的ERP GSP通用业务平台在为客户服务的同时,积累行业经验,也为同行提供参照。

  政府支撑模式

  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

  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企业创新

  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CSIP)是

信息产业部直属的公共服务机构。自建设以来两年多的时间里,根据"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企业创新"的指导思想,遵循"组织"、"牵头"和"资源共享"的原则,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支持、国际合作等方式汇集各种资源,逐步实现着信息产业部所赋予平台的共性技术支撑和服务、共性基础设施与环境提供、促进产业链分工合作的三大职责。

  综合性的服务支撑能力

  CSIP拥有丰富的设备和先进的软硬件环境,围绕Linux

操作系统标准、嵌入式软件系统、集成电路IP/SoC设计与验证等,先后与惠普、微软、飞思卡尔、汤姆森等著名跨国企业合作,建成了7个专业化国家实验室,同时设立了5个技术支持中心,全面服务信息产业。

  CSIP在软件领域、集成电路领域初步具备了从

信息化完整解决方案测试与认证(赛普实验室)、技术支持(赛普技术中心)、知识产权服务、人才培训(国家信息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投融资咨询服务、行业公共品牌建设与市场拓展等方面为广大软件与集成电路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在信息产业部的领导下,在相关的几个领域,逐步打造并形成了"中国芯"工程(集成电路领域)、"华夏擎"工程(软

  件领域)、"IP China"(知识产权领域)、"China BPO"(IT服务与外包领域)等行业公共品牌,以利于全面提升行业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CSIP还积极探索服务产业的渠道、方式。先后通过牵头成立产业联盟、联合地方公共服务机构成立地方分中心等,努力发挥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共同促进中国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

  发挥平台优势广泛服务业界

  CSIP依托自身实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面向产业及企业提供一系列专业化服务,对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软件产业领域,积极推进国产软件的产业化进程。2005年6月,CSIP推动建立的中国Linux产业战略联盟(CLIA)多个成员就联合开发桌面Linux参考平台及主流产品签订合作协议,成立联合开发工作组。随后以先锋软件、曙光、红旗、永中科技等公司产品组成的我国第一个全国产平台电子政务完整解决方案成功实施。在当年的8-9月,CSIP完成了国产办公套件组合的评测工作,推荐出4套已与国外相关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功能相近、兼容性良好的组合方案。随后CSIP和共创开源、先锋软件、联想集团等共同推进Linux的应用普及工作。

  在集成电路领域,CSIP先后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以及联想公司就开发针对龙芯CPU和Windows CE系统的BSP,以及为联想提供网锐NC产品的系统整机测试服务等项目开展合作,取得良好效果;承担科技部"863"项目"IP核的评测及设计规范化技术研究"并通过验收,完成了Mobile增值服务平台的系统开发与部署。

  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CSIP致力于知识产权研究并与国际知名知识产权机构联合成立实验室,提供一系列知识产权服务,先后完成《开源软件知识产权分析方法总论》、《Free Type软件知识产权分析报告》、《刀片服务器专利分析报告》、《电动汽车专利分析报告》等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创新提供支撑、服务。

  在为行业提供公共服务的同时,平台还积极做好对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撑,参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专题---集成电路产业知识产权问题专题研究"课题、《我国信息产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体系研究等。参与RFID标准工作组知识产权专题工作,制定RFID知识产权政策大纲及RFID知识产权政策草案、配合半导体行业协会参与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和运作等。

  加速平台建设提升产业能力

  作为在软件与集成电路领域国家级的决策支撑、技术支持公共服务机构,"十一五"期间,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将继续发挥"牵头"和"组织"作用,调动地方积极性,努力建设一个覆盖全国软件与集成电路行业的技术支撑与服务体系,通过提供高水平的非营利性服务实现组织存在的价值。

  在国家软件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将逐步建立以Linux为代表的开源软件创新与服务体系,为软件企业提供及时、准确、周到的资源与技术服务。与此同时,致力于推动建立国内软件业与行业用户的良性互动机制,促进国产软件在关键行业中的应用。建立基于国产基础软件的解决方案库与推广平台(博望计划),面向行业积极推行"国产软件替代策略"。

  编辑点评:CSIP作为国家级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获得了行业内多个跨国公司的支持,建设起了多个联合实验室,充分利用了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它通过联合地方政府建设分中心的方式,在拓展服务范围、提高自身资源的利用效率方面,走到了很多同类平台的前面。

  同时由于它自身的半官方地位,决定了它的服务对象是中国整个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所以它在积极推进国产软件和IC的产业化,努力帮助国内企业实现对国外同类产品的替代上也做出了不小的成绩。在未来,CSIP应当一方面通过和企业、政府合作等方式拓展自己的服务能力,一方面立足现有资源,继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尽可能多地扩大服务企业范围。

  作者:佚名

  福建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

  厅校共建新模式

  哲一 寿章 正农

  福建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福建ICC)筹建于2005年2月。为了借鉴其他兄弟省市的经验,福建省信息产业厅曾和福州大学派专人分别专程前往上海、苏州、无锡、杭州、深圳、广州等地进行调研,走访了各地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深入了解各中心的管理体制、投资情况、组织机构及功能、人才和市场等情况,收集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

  福建的IC产业发展基础比较薄弱,为了奋起直追,政府牵头推动十分必要。据介绍,福建省省长办公会议确定财政资金2500万元支持该项目建设,由省发改委分两年拨付,2005年到位1500万元,2006年再拨1000万元。

  平台充分利用专家库的智囊作用。上半年,福建信息产业厅和福州大学联合召开了福建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建设专家研讨会。清华大学、美国耶鲁大学、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西安产业化基地等十几位专家和省直有关部门及福州市政府领导参加会议,李川副省长出席会议。会上还成立了福建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建设专家顾问委员会。

  平台的开放性体现在向国际国内敞开大门。据介绍,美国Mentor Grasphics公司已向福建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捐赠价值1000万美元的EDA(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并与福州大学签订了共建"电子系统及集成电路设计联合实验室"协议书。福州大学已同意拨款几十万元,支持联合实验室的建设。

  为了保证平台的运行环境,福建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被安置在环境优美的福州软件园内。进驻软件园31号研发楼的福建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焕然一新,另外在福州大学校内还有540平方米的IC人才培训基地。

  为企业服务是平台的宗旨,目前入驻企业已确定7家,即:福州瑞芯微电子有限公司、福州高奇晶圆有限公司、深圳晶海利电子技术开发公司、北大青鸟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威望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福州聚创电子有限公司、福州福芯微电子有限公司。

  人才培训是平台的重点工作,这也是福建省信息产业厅与大学共建的出发点。目前,已在福州大学校内的IC人才培训基地分别由Mentor Graphics公司、Synopsys公司举办了三期面向教师和研究生的EDA软件培训班,培训总人数约100人。与此同时,从7月24日起,开办为期近三个月面向IC设计或整机企业的集成电路设计EDA软件培训班。

  北京软件产业基地公共技术支撑体系:

  聚合行业资源促进产业发展

  北京软件产业基地公共技术支撑体系依托自己的“三库四平台”核心服务资源,能够为企业提供涵盖软件产业链全链条的公共支撑服务,削减了企业的研发费用,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的实力。比如神州数码在使用支撑体系中的软件构建库之后每年就可节约开发成本1500万元。公共技术支撑体系还通过网络与青岛、南京、福州等十个省市共享了自己的平台资源,拓展自己的服务范围,让更多的企业能够享受到服务。在对外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公共技术支撑体系的软硬件设备资源综合利用率已到80%。

  “三库四平台”促进产业能力提升

  北京软件产业基地公共技术支撑体系是由北京市科委组织建设的以国家863计划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主题支持的科技创新成果为主,并结合软件重大专项部分成果,形成了以“三库四平台”为特征、为软件企业提供公共技术与科技服务的科技条件平台。“三库”,指软件构件库、开放源码库和软件工具库,是公共技术支撑体系的基础资源系统。“四平台”是指软件产业综合服务与管理平台、公共软件开发试验平台、软件质量管理平台和软件测试平台,是构成整个公共技术支撑体系的骨干功能模块。该体系由北京软件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负责日常具体运营。

  开放源码库引导企业合理有效地充分利用好国际开源资源,提高企业的软件开发水平。软件工具库可以向企业提供经验证的160多个国内外具有实用性和先进性的开放软件工具和9种授权软件工具,提高企业应用软件工具的能力和软件开发效率。

  软件构件库向企业介绍和推广基于构件的软件开发和应用。2004年在软件构件库示范应用项目的支持下,神州数码开始了构件技术的应用实践,将构件复用开发方法应用到安徽国税等7个项目的软件开发过程中。根据数据统计,采用构件复用开发方法后,可使项目开发成本节省30%,开发时间缩短25%,按照神州数码每年5000万元的开发费用计算,全部采用构件复用的软件开发方法后,将会节省1500万元左右的开发成本。

  综合服务与管理平台是向企业提供“三库四平台”资源的门户。而软件质量管理平台则研发了基于CMM和基于ISO9000的软件质量管理平台系统,为软件企业提供关键过程的主要质量特性的质量咨询、度量分析等全面的软件质量体系解决方案。软件质量管理平台在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CMM过程体系的实施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通过CMM评估和质量管理平台的使用,中科软在应用软件开发规范化

  程度上有了显著的提高,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增强了公司竞争力,争取的项目数量比以往提高40%,项目周期平均缩短30%。

  软件开发实验平台通过购买、引入先进、大型的各种计算机软、硬件,构建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实验环境和先进技术实验室,为企业提供开发、测试、应用体验等服务。软件测试平台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质量体系,创建了先进的全数字化的测试流程管理体系,建成规范的软件产品质量评价模型和体系。软件测试平台已为600余家企业和单位提供了软件测试服务,共完成测试项目1091项。

  强化资源共享

  公共技术支撑体系先后组织了“北京软件1234送服务”、“北京第一届优秀软件构件评选”、“综合实验室免费使用”等活动,促进了软件企业充分应用资源的能力。截至目前,公共技术支撑体系为1000多家企业提供了软件测试服务、软件质量体系解决方案、授权软件工具的使用、软件开发实验环境的租用、共享资源下载、软件技术咨询和培训等多种服务。

  公共技术支撑体系在为北京软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同时,也通过网络与青岛、南京、福州、苏州、保定等10个省市的相关软件园区签署了资源共享合作协议,并与青岛、南京、保定、苏州、珠海、长春、福州等省市的相关软件园区实现了互联互通,在全国范围内展示了北京市支持软件产业的决心和实力。

  免费与收费相结合的服务模式

  公共技术支撑体系采用免费与收费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作为政府主导建设的大型科技项目,体系不以赢利为主要目的,既要发挥公益性软件产业基础设施的作用,又要考虑今后持续发展问题。因此,体系采用了部分服务免费,部分服务收费相结合的运作模式。凡不需要大量人工付出的服务基本上免费或者收取少量的费用;需要大量人工付出的服务则按工时收取服务费用。经过2004年、2005年两年的实践证明,这种运作模式既能吸引企业使用公共资源,又能收到较好的经济效益,基本达到日常运营的收支平衡。

  由于公共技术支撑体系设备先进,设备量很大,按照计算机五年一个使用周期的估算,每年设备的更新、补充和维护的经费需求量也较大。按照2005年的经营情况,平台还只能达到基本维持人员、物业、水电和行政办公费用等方面的日常运营开支的水平,在设备的维护方面还存在缺口,需要进一步提高经营能力,真正实现所有开销的平衡。

  编辑点评:北京软件产业基地公共技术支撑体系依托北京市在全国领先的软件产业资源,平台的建设规模大,覆盖了开发、测试等多个领域,能够为软件企业提供全程性的服务。在国内的同类平台中处于领先的地位。平台借助自身丰富的资源,和多个省市和软件园实现了资源共享,减少了重复建设,节约了有限的公共服务资源。这种共享模式值得在有实力的公共服务平台中进行推广。

  上海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强化IP保护意识提升IP使用效率

  上海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SSIPEX)是2003年底由上海市信息委及科委共同投资创建的IP交易平台。为上海、长三角及全国的IC企业提供IP交易咨询、IP技术验证、知识产权及法律服务,以及市场咨询的全方位服务,搭建起了全亚洲最大的IP数据库。

  搭建亚洲最大的IP数据库

  从2003年8月起,SSIPEX与多家全球知名IP供应商签下IP挂牌合作协议。每个IP供应商已将其所有IP产品的目录信息及相关的Datasheet提供给SSIPEX,并授权在SSIPEX网站发布、宣传其所有产品信息。SSIPEX IP库IP产品包括:Analog and Mixed Signal IP,Interface IP,Memory IP,Physical Library等。产品种类非常丰富,目前SSIPEX数据库中的IP的数量已突破3700个,成为全亚洲最大的SIP数据库。为了拓展服务领域,在2005年,SSIPEX还争取到了三家IP供应商的代理协议。

  SSIPEX成立后的另一个主要的工作就是明确交易中心的角色定位和商业模式,结合IP交易的行业特点和对IP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等特殊要求,起草完成了硅知识产权交易规则。

  中心借助其建立的丰富的IP库资源,可协助IP需求方进行IP搜索,为其寻求IP提供更直接的渠道,以节省其相应的人力资源和时间,同时可协助IP供应商考证客户资质,以最快的速度推广其IP,并在IP交易过程中提供全程的法律咨询,市场咨询以及技术验证测评服务,为企业解决在IP交易中所面临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从而促成IP交易的顺利完成。

  作为在国内唯一授权的IP交易纠纷鉴定机构,SSIPEX还可以为IP交易的双方(包括但不限于通过SSIPEX达成的IP交易)提供IP交易备案登记服务,以最大限度降低交易双方的风险。

  倡导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作者:佚名

  SSIPEX已形成多层次、体系化的知识产权服务产品。SSIPEX对近二十家IC领域企业提供了知识产权相关知识的咨询和培训服务,以帮助企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工作部成立后,SSIPEX为主要服务机构之一,协助其举办中国集成电路行业知识产权战略研修班、知识产权与竞争力讲座及策划编撰《中国半导体行业知识产权百问》等,推动全国的集成电路企业知识产权的建设、保护和发展。

  为了配合2005年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工作部的工作部署,重点在加强行业知识产权基础知识普及教育,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和纠纷防范能力。在产业相对密集的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和西安等城市组织了了五次培训,以"知识产权和竞争力"为主题,阐明知识产权对高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有关做法。

  强化国际合作

  SSIPEX在开发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国际合作,中心与很多国际组织及国外的重要客户就各个具体领域展开了合作。

  SSIPEX在欧洲、美国、韩国、日本和我国香港地区均建立了几大IP组织的合作关系。比如与美国IP标准组织VSIA在国际IP标准方面合作建立中国标准,与美国IP接口标准组织OCP-IP在IP库和会员共享方面展开了深入合作,与韩国SIPAC和我国香港的HKSTP均展开了IP数据库共享的合作,并与香港HKSTP共建IP标准。此外,法国的D&R以及日本的IPTC组织也都与中心作了广泛的交流。2005年9月19日SSIPEX还与IP即插即用标准组织国际开放核协议合作组织(OCP-IP)正式签署了会员加盟协议。SSIPEX正式成为OCP-IP的企业会员。

  在今后的3-5年内,SSIPEX将努力建成为世界级IP交换交易中心之一,建成若干集成电路重要领域IP核数据库,成为国内IC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基地,造就一支国内IP保护、复用、交换、交易的专业队伍。

  编辑点评:SSIPEX和别的平台相比是一种专业化的公共服务平台,凭借全亚洲最大的IP数据库致力于提供专业性的IP搜索和IP交易服务。它为国内刚刚处于起步阶段的IP交易设立了初步的交易规则,完善了IP交易体系,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为提升国内的IP使用效率帮助很大。除了为国内企业引入IP交易服务之外,它还把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宣传贯彻作为了一项工作重点。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普及、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可能比单纯的IP交易服务意义更大。

  产业园模式

  苏州软件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为苏州软件业插上腾飞翅膀

  在苏州工业园区十多年的开发和建设中,软件产业具备了一定的发展规模。然而,规模小、人才和资金短缺已经成为软件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于2003年5月开始建设苏州软件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由苏州市软件评测中心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和维护,为苏州的软件企业提供软件、硬件以及人才等多方面的支持,推动区内软件企业的成长。

  公益性服务帮助企业成长

  政府出资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购置软硬件设备,这样的建设背景决定了公共服务平台的公益性。同时,在平台的实际运转中,负责平台运行和维护的苏州市软件评测中心同样采取了具有公益性质的市场化策略。在为软件企业提供的服务中,很多项目是完全免费的,比如电话咨询、网上答疑以及部分技术培训和现场支持,有些项目则收取低廉的费用以维持平台的正常运转。通过已经建成的平台,苏州市软件评测中心提供了软件企业切实需要的服务,为软件企业更好地利用平台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做了大量的扎实的工作。

  今年上半年,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已经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190天/次,租用服务757天次,为企业解决技术和资金短缺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利用,一批小企业已经顺利走出了创业期的种种困境,开始蓬勃发展。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技术讲座和专业培训也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在新技术的引进介绍方面,苏州软件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已经在华东地区拥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运用先进的软硬件设施,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还为软件企业提供质量保障服务,包括软件项目的监理和测试服务,有效地帮助软件企业降低项目风险,提高项目成功率。截至2006年6月底,公共技术平台已经在半年内完成软件登记测试159项,专业测试27项,完成监理项目6项,为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强化合作拓展服务内容

  经过努力,苏州软件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继去年年底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后,又于今年6月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标志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内部服务和质量保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006年6月,微软在中国的第一个SaaS(Software as aService)项目落户苏州软件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双方于去年底合作启用的微软联合实验室将作为在中国的第一个SaaS项目孵化器。该项目将帮助软件开发企业降低成本、加速项目实施并减少风险。大多数的中小型企业在信息技术软件和硬件的购置方面存在预算瓶颈,SaaS项目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另外,和甲骨文、Borland等世界著

  名软件公司的进一步合作也都在进行之中。

  为深入了解软件企业的需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于本月开始选取试点企业,结成一对一的对口支持服务,并将于年内扩大对口支持服务的范围。

  编辑点评:苏州软件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典型的依托产业园区建设的服务平台。它具有比较明显的地域性,贴近园内企业提供服务,减少了企业获取公共服务的成本。同时还由于平台和企业的接近,可以更有效地了解企业需求,及时调整平台服务内容,让平台的服务更加具有针对性。该平台还通过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保障平台的服务质量。这种模式比较容易形成服务平台和产业园之间的互动,也是一种平台的有效建设方式。

  苏州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

  着力提升中国IC产业设计能力

  苏州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以下简称苏州中科)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和苏州市政府联合创办的大型院地合作项目,充分利用了中科院的学术资源,给园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苏州中科是参考国际流行模式所创立的非营利机构,主要有两大功能:一是为江苏省乃至整个长江三角洲地区集成电路企业,提供集成电路设计方面的技术和平台服务。二是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专注于提供IC设计、测试服务

  作为一个提供IC设计平台的非营利机构,苏州中科主要提供EDA平台服务和技术支持。苏州中科EDA平台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有两大方面,一是负责接待EDA平台用户、维护和管理中心集成电路设计硬件和软件环境,二是为平台用户提供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和行业咨询。

  苏州中科拥有先进齐全的集成电路设计软、硬件平台,配备了Cadence、Synopsys、Mentor等著名的EDA设计软件,可以满足0.13μm,0.18μm,0.25μm,0.35μm等工艺的全流程设计需求,此外中心还提供基于RISC核的SoC开发验证平台。EDA设计环境的网络环境采用了客户端、服务器的结构,数据管理采用集中式管理及定期备份机制。

  苏州中科EDA平台具有严格的数据安全管理、备份机制保证数据的安全、可靠。用户首先通过与平台服务部签署保密协议和租赁协议进入平台的使用流程。在使用平台的过程中平台服务部将提供设计环境的初始配置、网络环境设置以及授权管理等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苏州中科还承担了江苏省集成电路测试服务中心的建设,主要为江苏省以及长三角的集成电路企业提供集成电路测试服务。

  服务产业发展强化人才服务

  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急需人才,中心作为政府推动产业发展的机构之一,也把为行业输送培养人才作为主要的工作之一。

  中心有学位培养、IC设计人才岗位培养和IC专业人才租借三种人才服务模式。

  在学位培养上中心和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机构联合培养微电子学科集成电路设计专业的工程硕士;接受公司委托,代为培养集成电路设计专业的研究生。

  对于岗位培训,中心招收具有计算机和电子学基础的技术人员,参与中心的技术工作,进行集成电路设计技能培养,为行业输送人才;接受公司委托,代为培养具有专项技能的人才;不定期和国内外著名企业合作,在中心的培训教室开设EDA课程培训工作,帮助企业的设计人员提高技术能力。

  中心还有一项比较有特色的IC专业人才租借模式,短期租借专业人才给初创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为这些企业快速成长提供帮助,节约企业的人力成本。

  院地结合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在促进中科院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苏州中科开创了院地企结合的新模式。发起成立了江苏梦兰龙芯产业化基地,在全国最大的服装批发市场建立了龙芯产业化应用示范基地,完成了国家重大科技成果的龙芯CPU与企业和市场的对接工作,梦兰龙芯产业化项目得到了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3000多万元经费的支持。此外,苏州中科和苏州的多家相关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利用科学院的技术和成果优势,为这些企业提供关键技术支持,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受到企业的欢迎。

  作者:佚名

  编辑点评:苏州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是以院地合作方式建设的专业型的IC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既可以借助中科院的技术能力,又发挥了依托产业园,能够贴近企业提供服务的优势,同时借助园区的力量还可以促进科技成果加速产业化,把产学研紧密地结合起来。中心还非常关注IC产业的人才服务问题,提供了包括学位培养、IC设计人才岗位培训和IC专业人才租借在内的三种服务方式,其中IC专业人才租借最具特色,可以帮助企业降低人力成本,顺利度过初创期,加速企业成长。

  企业自建模式

  浪潮ERP平台"两条腿走路"

  近期发布的ERP主力厂商财报显示,浪潮集团通用软件公司以净利润1113.79万元,同比增长14.89%的业绩位列国内ERP前三。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兴山评论说,浪潮ERP的业绩表明坚持平台化服务的思路是正确的,同时强调浪潮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原则。"两条腿走路"有两层意思:一是中高端与中小企业并重;二是产品广度和产品深度并重。

  浪潮ERP GSP通用业务平台基于微软.NET平台开发,全面支持SQL2005和64位Windows平台,分别面向大中小型企业提供领先的通用产品套件、行业解决方案和集团管理解决方案,可以满足各种企业管理信息化需求。通过GSP可以快速开发企业应用系统,并能快速调整以适应企业变化带来的对系统的变化要求。GSP对于企业应用的价值,是一个包含了工具、服务、资源库,用来建立高扩展性、基于Internet

  的企业级应用的框架,它采用两条主要的技术路线J2EE和.NET来构建企业应用系统。

  专业人士分析,与同行相比,浪潮ERP平台具有更大的增长潜力和使用空间,对客户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正是由于平台的带动,今年上半年浪潮业绩相当不错,有50%以上的增长。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在日前召开的2006财年第一季度总结大会上对浪潮ERP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今年年初,浪潮提出"引领高端、专注行业、突破渠道"战略,把发展渠道,推进ERP产品化、规模化作为战略重点,这对于整体业绩的拉动作用不言而喻。

  王兴山坦言,在中小企业市场,浪潮ERP将依靠渠道,矢志不移地走产品化、规模化的道路。同时,还要继续加大在集团企业和分行业的力量,把浪潮ERP在集团管理和分行业上的优势作为立身之本,进一步提升产品、服务创新能力。

  浪潮ERP在巩固集团企业、分行业企业的优势方面频频出招。4月初,以浪潮ERP-BI3.0决策智能软件为标志性产品,浪潮发布了"集团管理第二代应用"。5月,浪潮在北京举办"专注行业、健康应用"高峰会议,随后启动全国性巡展。

  王兴山表示,集团管理、分行业是国内ERP市场的企业信息化制高点,谁能够率先积累在这些领域的竞争优势,谁就可能在下一阶段的竞争中获得先发优势。王兴山认为,未来国内ERP市场的主流需求来自于集团企业和行业重点企业,增长也较多地来自于集团企业和重点企业。浪潮将苦练内功,打好基础,努力提高产品、服务能力,耐心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平台体现的是协作与协同。浪潮ERP所坚持的"CCD协同创新"的理念,就是希望在依靠渠道,拓展产品广度的同时,不断通过与SCB客户的协同、研发前移等手段,快速提高产品深度,拿出真正符合中国企业需求的,高质量、高水准的产品,让客户满意,让企业获利。

  推出平台是为了快出产品,出好的产品。浪潮认为,产品始终是ERP的核心,最终的竞争还是产品的竞争。因此,浪潮坚持"两条腿走路",最终还是拿产品说话。

  编辑点评:企业自建"平台"出发点应该是为客户服务,同时积累行业经验,为同行提供参照。更难能可贵的是,浪潮ERP平台不只是停留于纯粹的"平台",它往产品化方向迈的步子提出了平台建设的新思路。

  共享共建模式

  南京软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借助外力服务本地产业

  南京软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由南京市科学技术局支持建立起来的,通过利用良好的网络基础设施平台,充分整合社会资源,通过资源共享的方式,使用北京市政府投资1.4亿元建设的"软件工具库"、"开放源码库"、"软件构件库"中丰富而全面的技术资源,使南京软件企业可以通过Internet享受到与北京软件企业相同的一流资源和服务。通过共享,减少了平台建设成本,让平台具备快速服务能力,实现"双赢"。目前,南京的软件企业只需填写申请资料,经审核通过后成为会员,即可免费使用平台中丰富的资源。

  技术资源、应用推广双重服务体系

  南京软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主要由技术资源层和应用推广层两部分组成。在技术资源层,通过异地接入共享的方式,提供北京软件公共技术支撑体系中的"开放源码库"、"软件工具库"、"软件构件库"三库资源查询和下载服务。应用推广层中主要包括知识管理系统、软件企业库、三库项目信息等三部分。知识管理系统中包括技术文档库、应用指南、在线培训、专家答疑等项。软件企业库中记载了南京市大部分软件企业的相关信息,企业或个人从中可以了解到有关软件企业的详细信息。三库项目信息模块则为企业间相互交流技术资源提供了一个平台。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该平台还为南京市广大软件企业提供软件产品开发过程中各种必需的评测服务以及相关评测咨询。

  平台开通以来已有众多南京软件企业申请使用其中资源。南京金鹰国际集团软件系统有限公司认为"三库"中的资源对于技术开发人员尤其具有吸引力,公司中超过65%的人员经常在平台上寻求资源。

  南京苏源高科技有限公司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平台为软件开发提供了成熟的技术支持,使公司减少了研发投入。更多软件企业反映,平台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资源为提高南京软件企业的创新能力创造了条件,在提高代码和构件的复用性、提高软件企业研发能力、提高软件产品的质量、缩短开发周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整合为主线 共享为核心

  在今后的发展阶段中,该平台将遵照"整合为主线,共享为核心"的平台建设原则,继续收集国内外有价值的软件构件、软件工具和开放源码,丰富平台资源。在现有基础上,完善"南京软件评测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南京市的软件企业提供软件产品开发过程中各种必需的评测服务及相关评测咨询,并整合本地区各方面的评测中心资源。努力建设"南京软件人才服务平台",为软件产业提供丰富而优质的

  人力资源服务。未来该平台还将建设一个Linux技术开发实验室,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inux软件开发应用。

  编辑点评:南京软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一个典型的地方性服务平台,它为了能够节约平台建设成本,快速形成服务能力,借助了北京市的公共服务资源。本来软件代码和构件都是以数据形式存在的,很容易通过互联网实现共享。这种共享模式充分利用了软件代码和构件的自身特性和现在丰富的互联网资源,既减少了南京平台的建设成本,又充分挖掘了北京平台的利用潜力,可以说一个双赢。这对于一个地区性的平台建设而言不失为一个好的模式。(n101)

  作者:佚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