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北京电视台博弈现场专题 > 正文

陈瑞福许怀哲做客新浪聊企业发展文字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0:5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陈瑞福许怀哲做客新浪聊企业发展文字实录
陈瑞福许怀哲做客新浪聊企业发展(左为主持人李俐君,中为解决网许怀哲,右为星光集团陈瑞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次聊天视频实录

  7月28日16时30分大兴星光集团总经理陈瑞福和北京解决资讯有限公司CEO许怀哲共同做客新浪《博弈现场》,两位嘉宾分别就星光集团和解决资讯目前的企业状况和所面临的问题与广大新浪网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以下是本次聊天的文字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李俐君:新浪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北京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我现在是在新浪网的嘉宾聊天室,和我对话的将有两位嘉宾,一个是许怀哲,是来自解决网的一位年轻的创业者,也可能是未来的企业家;另外一位是星光集团的陈瑞福,因为今天天气能见度比较差,他现在一直找不到,但是他会马上赶来,他来了之后我会介绍。网友可以积极参与我们的节目,今天我们的节目主要谈,如何创业、如果积累资金、如何找到人才等问题,我欢迎各位介入到我们的对话中来,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关注聊天全程,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

  前一段的时间,大概是7月4号到8号,我们跟许怀哲等15个创业者,进行了一个应该说,创业者与投资家们进行了一个谈话节目,在谈话节目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了很多很多的对于创业者的了解和尊重,也发现了创业者在创业过程当中的难点问题。

陈瑞福许怀哲做客新浪聊企业发展文字实录
陈瑞福许怀哲做客新浪聊企业发展(左为解决网许怀哲,中为主持人李俐君,右为星光集团陈瑞福)

  许怀哲:是是。

  李俐君:许怀哲参加了我们大概是第四期节目,但许怀哲表现得非常好,在参加节目的过程当中,你的感受最深得是什么?

  许怀哲:确实收获特别多,首先很感谢李老师让我们参加到节目当中,因为我们现在还是个“草根”,大家还不认识我们这样的。

  李俐君:很多网友不知道“草根”是什么意思?

  许怀哲:草根是针对精英来说的,不太出名的。

  李俐君:你是不太出名的精英。

  许怀哲:还是“草根”。(笑)

  李俐君:没关系,你说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许怀哲:在现场有四个专家,分别是清华大学的教授,投资专家、王志东先生,这几个是我平常想见也见不到的嘉宾,他们用他们自己的经历对我们项目提出很多有价值的问题和建议、解决方案,我觉得通过这样的活动对我们受益匪浅,另外也是要感谢李老师,因为像我们这种“草根”的创业者,还是很想让大家知道我们在干的这些事,通过这个节目也可以让广大的网友知道我们,所以我也很感谢李老师。

  李俐君:是这样,做《博弈现场》我们是有50个创业者,他们有很好的技术,如果能盘活的话,对中一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二个是创业经历很特别,表现力,所以选了15个,我们从50个人当中选了15个,但是你们那期那三个人,个个不同,有一个创业者跟他聊天的时候,他说我缺钱,我也缺人,我最缺的是钱,但是我不能说缺钱,要说缺钱就说我这个企业发展得不好,从缺人开始,但是到现场的时候,他没有办法在一分钟之内,把到底需要什么,对投资方承担什么样的方式?他没有。许怀哲永远把自己放在平凡的角度,他说我是做小买卖的,他现在做的很大的问题,帮助外资解决一些税收、商务等等。自己的问题解决得怎么样?

  许怀哲:其实我们自己关于钱,关于人、关于市场始终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企业们要发展,从一个开始小买卖的时候就需要小伙计,做到大买卖的时候就需要大伙计,对于我们自己来说,也很简单,有人给钱的时候我们就努力争取,如果没人给钱的时候我们先靠自己的力量,先去进行下去,我们从来不等靠要,我们每次做事都挺主动的。

  李俐君:很多企业家都是从“草根”开始的,我相信中关村大街上无数个创业者在徘徊,首先得找挣钱的项目,哥几个得商量,然后有一个好项目,比如说手机,手机倒换号码不太容易,我们找到软件、芯片,这个项目不错,有市场,这个钱从哪儿来?你是怎么做的?

  许怀哲:我们其实没有找过市场,对自己的出身,别的也不会,把其他的行业外的经验借鉴到我们这里面来很多创业者在创业的时候,我觉得是两种,一种是兴趣,有些人喜欢吃,去创业、开餐厅,有的人喜欢玩儿,像中关村有一个科研飞机制造中心。

  李俐君:玩儿得有成本,喜欢开餐厅的人你得找钱,你买桌子、椅子,得雇厨师、服务员,我觉得你干你解决网的话,应该是个无本经营,我笨想,因为我不会开网站,总得有自己的办公桌,自己的床,自己在家可以开起来你干吗还要钱?

  许怀哲:是这样的,如果一个事想搞大,可能你需要调用的资源是方方面面的,比如说现在网站做起来很简单,但是如何把这个网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又如何把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推销出去,这个就不是简简单单靠一个人可以做到的,我们为企业服务,很多的宣传和推广活动需要钱的支持。

  李俐君:你创业的第一笔钱是需要多少?从哪儿来的?

  许怀哲:我其实很简单,我99年10月份从事务所辞职的时候。

  李俐君:把铁饭碗打碎了。

  许怀哲:当时很懒,兜里没有积蓄,很快地去找活,要找业务,我的所谓第一桶金,通过给外企代表处搞了一次培训,通过这次培训我总收入是5万多块钱我盈利了三万多。

  李俐君:一定是你以前对人家的服务做得比较好?

  许怀哲:不是,因为我本身有对外企有一定的资源,我们研究了很多,我们做这个也很辛苦,当时我在一周的时间里,我和另外一个朋友,我们俩打了两千多个电话,发了一千多个传真,最后邀请来10几个人,我们租了酒店的会议室,把场面搞起来,在当时也想到了媒体传播,因为那会儿还不认识李老师,我们当时是请了北京广播电台给我们做现场录音,通过这个宣传一下自己。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挣的第一桶金吧。(笑)

陈瑞福许怀哲做客新浪聊企业发展文字实录
本次聊天主持人李俐君

  李俐君:那时候也不敢找电视台,电视台是奢侈品,有一定的基础才能找电视台。

  许怀哲:我到现在也觉得,电视对我来说也是高不可及的事情。

  李俐君:不不不,过几天我们电视播出的时候,许怀哲就成了明星。

  许怀哲:说到明星,我倒真想成一个创业明星。

  李俐君:为啥?

  许怀哲:本身我不是名校的大学生,我也没出过国,也没读过MBA,而且我不是成绩很好的成绩,我觉得像我这样的人创业能成功,那复制意义就太大了,如果我能成功,我能成创业明星的话我能影响我身边更多的人。

  李俐君:我明白了,在我采访过的创业者们都是来自非常好的名校,似乎都是莘莘学子、幸运儿,所以他们成为今天的企业家是理所当然,说起许怀哲不是名校,学习成绩也不是很好,那个时候是名不见经传,这样的一批人会带动一批人。

  许怀哲:会看到像许怀哲这样的人能成功,我也能成功。

  李俐君:不,相反的时候,上学的时候不好好学习,也能成为明星,我现在也不好好学习了,会有相反的效果了。

  许怀哲:也不这样,我记得里根在哈佛学习不好的学生,如果学习不好的话可以当总统,读书还是很重要,可以站得高。看得远。

  李俐君: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讲,首先你的创业激情,有了创业动机,要有坚定的一致,但是还得有智慧,你第一桶金是挣五万块钱,应该说为你开始走下这条路应该说没有太多障碍?

  许怀哲:实际上是奠定了一个信心。

  李俐君:你那天到现场去跟那些专家谈,你目前需要的资金是多少?

  许怀哲:一千万。

  李俐君:一千万?

  许怀哲:对。

  李俐君:过了多少年?

  许怀哲:过了七年了。

  李俐君:过了七年涨了一千万,这个胃口不小。这一千万当然是一定是从你的企业发展当中测算出来的,就是你把你的企业发展到什么样的规模需要一千万,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你觉得这一千万到那儿去找,你觉得难点在哪儿?

  许怀哲:我觉得有点像找对象,交朋友似的,先把自己练好了,对方是要形象的我可以把形象倒持倒持,如果对方是需要你有能力,我可以把自己的素质弄得好一点,皇帝的女儿是不愁嫁的,我不会放弃把自己主动推销出去的机会。

  李俐君:抱着一千万的梦想几年了?

  许怀哲:应该说才有两年的时间。

  李俐君:跨进几个投资者的门槛?

  许怀哲:我大概已经接触过三个投资商了。

  李俐君:三个投资商的心态是什么样的?

  许怀哲:都是“风投”。

  李俐君:没有去找银行?

  许怀哲:贷款很难。

  李俐君:也没有找国家控制的投资公司。

  许怀哲:像我们这样的公司找的话会造成股权结构的障碍,可能会影响以后的发展。

  李俐君:找了三家,你觉得这三家你是怎么知道他们的需求呢?

  许怀哲:其实也不是,我和他们接触的时候,以不变应万变,我们把我们的真实想法说出来了。

  李俐君:可是这里是有技巧的,比如说你给他的商务计划数里是应该要有一个度的把握的话,如果你全部实话实说的话。

  许怀哲:我们在数字上是完全真实的,包括我们的预测都是真实的,我们这个项目比较特殊,为什么我们可以把这个都和盘托出来,是基于我们对客户的了解,而且我们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了十几年,我们不太会怕别人会复制我们的想法,因为我们沉默的成本太多了。

  (陈瑞福入场)

陈瑞福许怀哲做客新浪聊企业发展文字实录
本次聊天嘉宾星光集团总经理陈瑞福

  李俐君:刚才说还有一位很重要的嘉宾刚刚赶到。

  李俐君:这是我们来自星光集团的老总陈瑞福先生,陈瑞福先生也是前几天参加过我们的节目,明天下午北京三台14:25,网友如果感兴趣的话就能看见陈总的形象,他很有意思,多少年前是农民出身,研制了中国的演播室的照明,我们电视台的演播室,如果大家看我长得漂亮不漂亮,就看灯光,灯光是陈总做的。现在王小丫、李咏、毕福剑他们的节目,全在陈总的演播厅做的。

  陈瑞福:他们是名人,我名气小得多。

  李俐君:您也是名人,刚才有人在门口等您了,我们非常崇拜陈总,我们特早的时候看过他的大演播厅,想跟您见见。跟陈总聊聊,其实更多的创业者可能特别想了解一个创业者最难的是什么?可能还是资金,您觉得资金是最难的,还是人是最难的?

  陈瑞福:应该说发展当中有很多难事,客户困难有一个困难,在发展当中,越大的时间资金是一个大问题,一开始创业的时候不光是资金的问题,市场问题、人才问题、产品问题、竞争问题,都是问题,到一定程度了,企业形成规模了,资金是一个大问题,发展的幅度快,步子迈得快,需要大量的资金,没有大量的资金,没有银行后台,没有投资者支持,光靠自己滚动是比较慢的。

  李俐君:许怀哲, 陈总跟你想得不一样,他想做十个演播室,你需要一千万人民币吧,他需要一个亿美金。

  陈瑞福:人民币我不着急了。

  李俐君:所以我刚才跟许怀哲说,他是搞解决网网,他是帮助很多外企解决法律、市场、融资,他自己也缺钱花,我问他,你需要资金怎么办?他说我就找“风投”,产业投资,您张嘴就是找银行。

  陈瑞福:因为“风投”,人家为什么叫投资者,他手里虽然有钱,它的投资是高回报的,但是风险也有,为什么给你投资?他要那么多钱从银行贷款就可以了,比银行的利率高得多,国家的银行是比较稳定的,如果你有资产银行能支持你,银行的利息都是国家控制的,咱们GDP增长,跟银行的存款整个都是成比例的,可是跟“风投”,跟投资者的要求是不成比例的,咱们自己的项目有可能没有那么高的利润,因为市场竞争很激烈,高利润比较少了,投资者他选的项目是投资回报率比较高的,所以我想最好还是银行,安全又有保障。

  李俐君:但是有更多的创业者,还没创业的,有创业意向、动机的人,不像您,您已经打了30年的基础,有无数家的演播室在那儿等着。

  陈瑞福:我们市场铺开了,大家认星光的品牌,我们现在业务员不出来做,包括现在演播室的都是很熟悉。为什么使这个?咱们坐这个屋比较清楚,没有什么热辐射,大家比较清楚,比较稳定的发展当中你要继续发展,需要资金支持,也在竞争。

  李俐君:现在即使没有人给您投资的话,您也可以稳步得可以往前走。

  陈瑞福:过得挺好,不发展没问题,现在有个大课题,文化产业,国家已经把数字摆这儿了,中国的文化产业占GDP的1%到2%,美国占到15%左右,这么大的市场,很多国家都在研究和分析,中国也在分析,咱们把它摆出来,有这么大的空间你干不干?你不干你就还是滚动发展,慢慢干也可以,如果想干,你就说要投资。

  李俐君:现在有一个大的馅饼在那儿等着,多少个亿,文化产业嘛,是陈总自己要做节目了,就要大发展了,就要一个亿美金了。

  陈瑞福:因为市场在不断变化,在奥运会之前对节目的需求很大,像美国的NBC拿到奥运转播权了,来了以后跟我们谈几次了,我来几千人,这能管我,找电视台都很忙,能不能找一个不是电视台,跟我们谈这个事,如果我是原先的基础,有什么可以谈的?目前我有十个演播厅了,目前还准备建20、30个演播厅,他就觉得时间各方面能满足他的需求,所以有这个市场,你做还是不做啊?如果奥运会之前把这个事做成了,知名度也出去了。

  李俐君:所以咱不求盈利,就等着大的投资商进入了。您帮着许怀哲解决解决问题,他现在跟“风投”进行沟通,你知道三个“风投”三个审视项目都是一样的吗?

  许怀哲:稍微有一点差异,但是他们给了我一个共同的说法,一现在的饼不够大。

  李俐君:有没有这样的可能,我觉得真正有眼力的“风投”,不在于数字大与小。我记得我采访李彦宏的时候,两点挺受启发,他说第一点我就要两百万美金,美国人就说少,你敢不敢要一千万,当时他就说我就要一百万,你能不能把你的想法再大,可能你的饼摊得越大,给对方的利润越大。

  许怀哲:但是也有一个,这个饼摊到多大得看你的能力,我觉得目前我的眼光和头脑,目前我所需要的资金数已经是够我支配的话,如果再大可能超出我的能力,随着我的提高可能会做更大的利润,我期待这样,但是饭要一口一口吃。

  李俐君:在现场没来得及跟大家谈很多东西,受时间的限制,我现在特别想问问许怀哲,有句话叫知己知彼,一般都是看看我自己有多大本事,我再跟“风投”谈,但是你如何知道“风投”的趣味?如何知道它的这种喜好,我们换过来说叫知己知彼,我想作为创业者来讲,包括陈总也是,包括怀哲也是,如果知道他们的市场是什么?我觉得这点是要比知道自己重要?

  许怀哲:非常重要。

  李俐君:你们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才能知道他们的喜好呢?他们的风格?

  许怀哲:我在从2000年开始,我一直关注风险投资领域,风险投资的领域里面几个主要的风险投资商,他们在北京投的一些项目,我曾经都是以这些项目的财务顾问的身份跟他们谈判的。

  李俐君:先卧底?(笑)

  许怀哲:对对对(笑),我都从不同的角度了解他们。其实和我们谈生意做业务一样,你要知道客户的需求是什么,如果你不知道他的需求的时候,和风险投资做谈判的时候也是一样。

  李俐君:还有“风投”会根据个人的喜好和性格判断项目。你比如“风投”这个人喜欢音乐,你是不是先跟他谈音乐,了解他的个人取向之后再谈。

  许怀哲:其实也不是,任何一个创业者还是个性比较强的,他们会研究客户的需求,但是也会知道怎么把握这个度,这个度还是很重要的,因为过多的去迎合的话,会迷失自我,如果过多的注意自己的个性的话,会迷失很多“风投”。

  李俐君:在你跟“风投”正式见面之前,你已经了解了运作的全过程?

  许怀哲:实际上我也有权利的。

  李俐君:你说什么话能使他眼睛一亮,最重要的一句话是什么?

  许怀哲:这就是我最差的,我始终说不出人家眼睛一亮的话。

  李俐君:陈总呢?

  陈瑞福:我已经亮很多次了,我不想让他也亮了,我希望是投资,我不想说是风险投资,因为有20多年的经验了,行业比较了解,应该是比较稳定,要想一步到位是很难的,应该有些资金,跟风险投资谈的时候不能骗人家,多长时间收回资金,咱们信息产业部需要这笔钱,可是这笔钱利润应该是很高的。他帮你一把,就得把我一大块利润切走了,都是我很多年的无形资产积累下来的。

  虽然说我需要,我也一直在讲这个事,我很想找一个,风险投资者跟我的专业接近的。出去跟我的专业接近,咱们就不叫先投资,咱们合作,相当于一种合作。

  李俐君:并购、入股。

  陈瑞福:这种没关系,你就是有钱,到时候就是收钱来了,对企业发展并不是有多大好处,我找一些投资公司谈过,我没有搞文化产业之前,搞影视设备的时候,我也谈过,想涉足其他的行业,他们说你的专业很好,可以在本行业发展,这个东西很多,想干的空间很大,这行业干的好好的为什么跨那个行业呢?我当时也想投资,投资别的行业,别人劝我,别去了,这样找我这个行业的最好是同行业,而且是共同的想法、发展,因为文化产业应该做得很大很大的,专业很强,而且是互补的,既然支持我,还能帮我继续做大。

  李俐君:您缺软件?

  陈瑞福:对对。

  李俐君:缺节目制作人?

  陈瑞福:对,其实这块缺得很多,人不是完人,你别看你是影视圈的,进这个圈不太容易,我进节目制作圈,他们坐下来谈节目制作,带有节目的市场又是一个圈,如果这俩圈并在一块成为电视台了。

  李俐君:没错没错。

  许怀哲:您考虑过国外的影视和电视媒体的这样的吗?

  陈瑞福:这个也考虑过,现在合作国家的政策有很多限制,你想搞一个节目制作,现在有些政策,外资还不允许进的,这个行业还有限制的,有门槛的。

  李俐君:逐步地会把影视作品市场化,现在目前来讲还是以电视台为主体做节目,刚才您说奥运会那个,在国外不用带摄像去,带一个编导去就行了。我们目前还做不到,他这个也没有问题,解决网起得多好啊,你现在掌握的经验是什么呢?现在跟三家“风投”谈完之后,你想不想告诉创业者,如何跟风险投资打交道?

  许怀哲:第一别盲目地崇拜他们,他们也是有投资人投资把钱给他们,他们在五年或者十年的时间把这个钱放下去并且盈利回来,在你身上也是赌博式的投资,第一个心态要好,任何人都可以来谈,任何人都是平等的,第二不要过分的高看自己,因为“风投”他们每天看很多的项目。

  李俐君:不要过分的高看自己,我采访的15个创业者,很多创业者讲的第一句话,我的技术多好,我能干什么,没有先说“风投”我给你多少钱,没有把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第一句话,把自己拥有的优势放在第一位。

  许怀哲:其实有时那些优势是弱不禁风的。

陈瑞福许怀哲做客新浪聊企业发展文字实录
本次聊天嘉宾北京解决网CEO许怀哲

  李俐君:就像你们到现场一样,陈总跟那些“风投”、企业专家对话的话,出乎您意料的是什么?

  陈瑞福:那天跟他们聊的时候,当时管政策的一个叫梁贵。

  李俐君:火炬中心主任。

  陈瑞福:对他说的很多东西比较感兴趣,因为他找到了国家政府的发展趋势,投资者对我的对话我并不是特别满意,把风险说了很多很多,因为我干这行,肯定要比他清楚得多,当然干什么不可能没风险,他就觉得要投资我还要考虑,我心想你别考虑,你那种投资的人给我钱我都不会用。(笑)

  因为现在银行追着我投资,我就不需要钱了,可是银行有它的门槛,跟风险投资的办理是不一样的,应该把手续很健全,尤其银行给有钱人,不是风险投资。越有钱我有追你。

  许怀哲:是锦上添花。

  陈瑞福:咱们这里是防范你的风险,如果你建好的房子抵押给它没问题,如果想借钱不可以。

  许怀哲:跟鸡生蛋,蛋生鸡似的。

  陈瑞福:风险投资确实是有风险的,我们搞这个活动的时候,说的是站在先投资的角度说应该这么说,站在我这个角度上说,应该务实地探讨我这个项目,你觉得怎么样,你要觉得往下谈,你觉得这个项目这么好,这种谈法我比较能接受,谈的思想是,你这个有风险,不要把这个看的怎么样,站在保护自己的角度上。

  李俐君:陈总不愿意听风险这俩字,风险20多年前就过去了。

  陈瑞福:我老在防范风险,我干这个事不是谁都能干,本身我在这个行里头。

  许怀哲:您在这个行里是老大了。

  陈瑞福:应该说在国内我就是老大了,找别人干行不行,找一个工程商给他提供,过两天工程商没有了,音视频设备我有一大批人才,这些东西就是技术风险也有,市场这块,我也觉得风险很小,市场需求在变,广电行业发展速度比较快,老百姓需求也比较多,包括每个人都想做明星,你想圆这个梦谁帮圆呢?就得编导做。这么大的市场就没人去做,是他们都不懂。

  李俐君:陈总在照明业是垄断企业了,他现在不缺钱。许怀哲跟你不一样,网络时代真的是烧得一塌糊涂,大家都在搞网络,应该说现在是互联网的第二个高峰时代了。我采访十个创业者大概跟八个互联网有关,你的竞争力就有了,所以你的风险大一些。

  许怀哲:这个也挺有意思的,目前在中国搞互联网的,很多人都说,中国搞互联网的有一大特点,美国人搞互联网是因为兴趣,中国搞互联网是因为要去找投资,我们恰恰又不是那种。

  李俐君:怎么解释呢?

  许怀哲:我们搞互联网,我要搞一个中国的什么什么的,当然这个不是讲李彦宏他们,我百度是中国的google,淘宝是中国的eBay,我们只能说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在美国是不太重视的,我们国内有做短信的,在美国上市是传奇式的,美国人不用短信,他们听不懂。

  李俐君:中国人发短信简直到了疯狂的程度,尤其是节假日多少亿次。美国人几乎没有发短信的习惯,但是他们有上网的习惯,如果说很多外资因为跟中国的领导人和企业家们进行合作的时候,因为中国人不用网络就撤销和他们合作,中国人上网的时间没有美国人长,但是发短信的比他们多,怀哲,你这个做网站是为了找投资还是为了兴趣?

  许怀哲:第一是我的工作就是这个,我还是有一个小小的理想,因为我一直是这个行业里的从业人员,这个行业在中国是服务水平不高的,专业技术水平不高的行业,如果由于我的企业能让这个行业很不健康,无序的竞争变成一个有序的,从而达到了提高服务商的水平,这也是我的目标。

  李俐君:如果网友有什么话需要问许怀哲和陈先生的话,可以用电脑或者手机参与,也可以在移动当中关注我们聊天的全部过程,我们先还接着聊。虽然他们的意见还没有反馈过来,可能在听我们的问话,其实更多的人还是想知道,找钱到哪儿去找?

  许怀哲:其实找钱有这么几条路,像陈总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产业规模了,他的风险其实是在可控的范围内,一些银行的借贷,本行业的产业投入是陈总他们这种企业急需要的,像我们这种小风险的投资,有钱人投资到某一个项目试试的钱,可能对我们来说是更重要的,还有一些企业,他们可能会从其他基金、信托、银行的贷款,这些都是可以的。

  其实找钱的路是很宽泛的,就像咱们平常家里想买一个大件,没钱的时候肯定会想向亲戚借,向朋友借的时候,也是一样的。

  李俐君:你赞成这样的说法吗?很多“风投”告诫初创的企业,尤其像你们这样的“草根”,最初创业的时候先跟亲戚朋友借,不要跟“风投”打交道,武装自己,挣点小本生意,滚得差不多的时候再去找“风投”。

  许怀哲:他们就想“横刀夺爱”,必须得考虑风险的。中国的企业信用基础比较差,第二我个人觉得“风投”在投资的时候,也很有自己的心理,我们很多找“风投”,他说你这个项目不好,我们也听了很多很多的笑谈。

  李俐君:其实我想我们的时间快要到了,肯定我们的这个谈话会在很长时间会挂在新浪网上,大家会查阅,也许会有很多对我们的项目,对我们创业经历感兴趣的人跟我们会沟通,也许会合作,我们两位和新浪网的网友们说两句话。陈总,您先说。

  陈瑞福:我参加这个活动非常高兴,非常希望通过这个网结识一些新朋友,尤其是同行,业内的,共同发展,把咱们的文化创业产业做大做强。

  李俐君:最好带出去做队伍,到您的演播室开发出产品。

  陈瑞福:我更希望你们有创意的人,到我现在搞星光影视园去发挥你的能力,因为我这个园里头可以做节目,我是节目制作平台。

  李俐君:什么都有?

  陈瑞福:做节目我已经有了,灯光、音视频设备道具这些东西都有了,你要有创意就可以过来做。

  李俐君:实现梦想,创造财富。

  陈瑞福:对,我特别希望有创意的人跟我们谈。

  李俐君:怀哲。

  许怀哲:我想说两句话,一句话是解决网非常需要大家给予各种各样的建议和意见,因为你们的意见才能让我们走得更好,第二句话想和所有的创业者们说,困难无奇数,一定不能动摇。

  李俐君:在解决许怀哲的问题,提出好的建议,帮助更多的人解决他们自身的问题。在这里,我也跟新浪网的网友们说一下,别忘了看我们的节目,无论是创业者、投资人、商家如果你们需要寻找项目、寻找资金、寻找人才的话,关注一下我们的《博弈现场》,每周六的下午北京三台14:25播出。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再见。

  (本次聊天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