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集团杨元庆:IBM曾第一个向我们收专利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14:2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冯大刚 采访整理  

  说起联想的自主创新,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讲了这样一件“往事”:早年联想曾试图到海外销售产品,但马上就有人来收专利费。第一个要求收专利费的就是当年的IBM。联想与IBM并购协议谈判的最后一个内容就是知识产权。在联想跟IBM的协议里,关于专利讨论的非常细致、非常周到。正因如此,并购一年来,联想几乎没有遇到侵权诉讼。

  联想收购IBM之后形成了以美国的罗利、日本的大和,中国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成都的全球研发网络。联想还有一个全球3G的设计团队,有接近两千人的研发队伍,每年要花25亿人民币,3亿多美元的研发经费。

  联想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过程都跟技术创新有关。上世纪80年代,联想的当家产品叫联想汉卡,这是联想之所以得名的地方,解决了PC打汉字的问题,给联想在第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90年联想开始

自主研发PC。杨元庆坦陈联想并不是一直按照技术路线走下去的,中间也发展过代理等业务。杨元庆认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能够生存、能够发展这才是硬道理。没有足够的利润支撑,投资研发领域是不现实的。

  现在联想已经具备了投资研发的实力,但是怎样让研发人员留下来,开开心心的做下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贺志强说,“我们马上要发布新的全球技术支撑体系。就是给那些愿意做研发、擅长做研发的人员发展的台阶,保证他们有很好的待遇。比如说在联想有首席科学家,IBM有“F”级别的员工,“F”就是首席科学家,由CEO来批准,待遇是跟VP(副总裁)一样,有VP的收入,但没有VP的烦劳。这个支撑体系让研发人员有一个发展台阶是非常重要的。”

  从代理、OEM到自主研发,联想收获很多。贺志强透露,通过自主研发,联想的笔记本毛利率大概提升了5%,手机从OEM变成自主研发,毛利率提升了10%,这对于企业是相当大的收获。毛利提高后,其中一部分可以转化为企业的净利率,另外一部分可以成为降低价格销售争取市场的“本钱”。 贺志强认为这些是过去五年联想在研发领域不断投入的回报。

  链接

  在全球联想拥有专利及专利申请近5000件,其中2000多件是发明专利。

  在中国国家专利局申请了2000件, 其中1100件已授权,一半(1000余件)为发明专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