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酷睿新处理器发布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酷睿2”面世 奔腾时代远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22:30 解放日报

  美国芯片产业巨头英特尔公司27日在加州圣克拉拉的总部正式推出了代号为“酷睿2”的新一代双内核处理器。

  英特尔总裁保罗·奥特里尼当天在首发仪式上说,“酷睿2”双核系列产品是“革命性的进步”,它是英特尔有史以来最好的微处理器。与目前市场上的“奔腾”处理器相比,“酷睿2”性能提高了40%,能耗却降低了40%。尽管“酷睿2”的面世,并不意味着“奔腾
”马上退出市场,但是毫无疑问,辉煌的英特尔“奔腾”时代将离我们远去。

  1993年,英特尔首次推出“奔腾”系列处理器。这是第一个32位微处理器,晶体管数量达到310万个。在随后的十几年里,伴随着电脑机箱上那无处不在的“内含英特尔(INTEL INSIDE)”的口号,“奔腾”在许多消费者心目中深深扎了根,英特尔也因此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

  但是近年来,这位业界巨人却逐渐呈现出后继乏力之态。早年创新精神的光芒逐渐暗淡,反而开始被业内同行频频指责为“创新的阻碍者”。在最近三年多的竞争中,英特尔的微处理器系列产品一直被认为在运算能力和能耗这两大关键指标上落后于竞争对手AMD,这导致其很快失去市场份额。根据有关机构的统计,2005年,英特尔在电脑微处理器领域被竞争对手AMD公司夺去了5.3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为此,在今年伊始,英特尔公司特意耗费20亿美元,更换新标识,在新设计的圆形标识旁加上了“超越未来(LEAPA HEAD)”的新口号。从某种程度上,揭示了英特尔力图创新的雄心壮志。

  芯片是电脑的心脏,也是整个信息技术产业的支柱之一。但是伴随着近年来技术不断发展,芯片制造产业虽然还位于“朝阳产业”之列,但更多的数字影音应用技术以及服务等层出不穷,陆续营造出许多新产业,单纯制造芯片已经从某种程度上束缚住了英特尔业务的拓展。

  而在另一方面,目前整个信息技术产业正从单纯的软、硬件研发制造,向更加注重拓展增值产品和服务的方向转变。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放弃其个人电脑业务,就已经表明了这种趋势。在信息技术领域里,没有永远绝对的优势地位。技术的不断发展已开始对像英特尔“奔腾”微处理器这样的垄断性产品提出了挑战。

  30多年前,英特尔公司的共同创始人戈登·穆尔曾预测说,每块芯片的计算能力每18个月就会翻一番。但事实证明,穆尔的这条法则可能正在接近它的极限。英特尔自身的发展也同样面临这样的“瓶颈”,原有的产品已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必须推陈出新。尽管会有风险成本,但英特尔别无选择。

  本报记者 王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