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渠道竞争"三国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6:57 赛迪网

  【赛迪网讯】国美电器与中国永乐宣布合并之后,苏宁电器的股票小幅回落。尽管苏宁高层礼貌性地祝福了这一家电连锁业的并购,但在当前我国家电连锁生态中,苏宁的处境似乎显得很微妙。苏宁电器副总裁孙为民曾经说感谢国美为苏宁去掉了一个竞争对手,但合并后的国美永乐岂不是苏宁更大更强的竞争对手吗?大中、三联商社等较小的连锁渠道商在国美永乐合并后的生存环境也不容乐观,中国家电连锁渠道竞争生态似乎要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首先搅动这塘池水的是美国连锁巨头百思买收购五星。在狼来了之后,我国本土家电连锁商必须做出选择,毕竟百思买年全球销售收入超过200亿美元,而国内最大家电连锁商国美销售收入仅为500亿人民币。国内家电连锁商之间的整合将成为必然,只是国美与永乐合并让这一渠道整合速度加快了。整合永乐后的国美(这里我们称之为新国美)年销售收入将达到650亿元,位居其后的则是苏宁电器400亿元,收购五星电器的百思买在中国市场的年销售收入也将达到150亿元,而大中电器去年的销售收入也到130亿元以上,三联商社的销售收入也在100亿元以上。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新国美、苏宁、中国百思买、大中、三联商社等五大家电连锁巨头将分食中国家电将近1/4的市场份额(据统计,家电连锁商销售收入总额约占我国整个家电市场份额的24%)。

  但问题并不这么简单。中国百思买的胃口并不仅限于五星电器,三联商社已经进入其收购视野之内,如果三联商社成功并入百思买,中国百思买的销售能力将达到250亿元,且百思买还很有可能通过兼并区域性连锁商达到立足中国家电市场的目的。虽然大中电器曾经与永乐电器签署了合并协议,但在国美收购永乐之后平添了诸多变数。年销售收入达到130亿元以上的大中电器将成为百思买、新国美、苏宁之间竞争的重要筹码,而实际上大中电器近日的声明也暗示着其将与新国美进行一番讨价还价。

  不过,在这一轮家电连锁渠道并购狂潮中,拥有300多家连锁门店、年销售收入将近400亿元的苏宁电器的处境似乎显得很尴尬。苏宁电器打破尴尬的最好办法就是收购大中或者三联商社当中的一家或者两家,但苏宁目前的收购实力让人表示怀疑。如果大中在与新国美的谈判破裂,而执意要引进战略投资商的大中可能会选择百思买。无论大中这一棋子倒向哪一方都将大大增强收购方的实力。如此分析,国美电器不会轻易放弃收购大中的企图。

  当然还会发生的变数则是苏宁电器从苏宁、新国美、百思买这三角关系当中选择退出,成为新国美与百思买之间竞争的棋子。如果这样,以苏宁电器这样优质的资产肯定会卖个好价钱,但是已经在全国铺开且上升势头迅猛的苏宁电器会放弃“帅位”而充当“将才”吗?很显然,苏宁不会轻易屈就。苏宁的命运将随着下一步我国渠道生态整合的深入而逐渐清晰。(n101)

  作者:胡春民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