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共建为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6:22 赛迪网

  【赛迪网讯】公共服务平台的价值体现在共享,如果建设的平台没有人用,不但是浪费了资源,而且也打击了建设平台的积极性。如果建设的平台别人用不起,则平台失却了公共服务的应有之意。

  笔者曾到过一些园区采访,一般都会被带去参观园内的公共服务平台,有软件的、也有集成电路设计的,硬件环境都不错,房子也盖得漂亮。但有很多还没有真正用起来,“共享”很多时候只是“招商”的一个砝码而已。

  但很多平台的确让创业的门槛降低,如在上海,怀揣10万元创业资金,就能搞芯片设计。因为数千万元一套的自动化设计软件由上海集成电路设计研究中心免费提供。据估计,这套技术平台建成4年来,仅流片服务就为企业节约成本90%。

  如此一来,搞研发似乎变得简单,向公共资源“采购”即可。在政府引导下建设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就是要努力为广大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和做大做强提供共性技术支撑和服务、提供共性技术的公共基础设施与环境,实行共性基础技术资源共享,减少竞争前的企业技术基础投入,降低企业在研发和质量保证方面的资金风险和技术门槛,同时从产业发展的宏观角度,促进产业链的分工合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

竞争力

  企业创新以平台“借鸡生蛋”,但平台的运转如何来保证“料肥鸡壮”?

  专家指出,完整的平台不仅指有形的“硬件”,还包括能够调动构成平台硬件充分发挥作用的运作机制以及使硬件“活”起来的能动因素,即操作者和管理者。只有硬件和操作硬件的人完美地结合起来,才能构成一个系统化的、能够正常运转的公共服务平台。

  于是有人提出平台的共建———“得利者出力”。在政府的引导下,企业、院所、协会、中介机构甚至私人资本都参与到公共平台的建设中来。总之,平台建设对政府公共服务提出了新的课题。(n101)

  作者:哲一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