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趋势和最终目标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0:01 南方日报

  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趋势和最终目标路在何方?这是各方有识之士一直思考探索的问题。

  日前,在“广东省百镇信息化巡回讲座启动仪式暨广东企业信息化推进策略论坛”上,省信产厅、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联盟等单位的多位专家代表就企业信息化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其中,会上提出企业信息化的“3A”模式,成为了会议的一大亮点,同时也为我们的信息化建设方向提供了一个参考——走移动信息化建设之路,实现企业信息化的“3A”模
式!

  企业信息化与“3A”的亲密关系

  何谓“3A”?传统意义上,即营销人员可在任何时间(Anytime)、任何地点(Anywhere)处理与业务相关的任何事情(Anything)。

  何谓企业信息化?企业信息化是指企业在生产和经营的各个环节推广应用信息技术,充分开发和利用内外部信息资源,建立与此相适应的组织模式,从而提高企业生产、管理、决策等过程的效率、水平与经营效益,增强企业

竞争力的过程。

  企业信息化的“3A”模式,就是利用移动信息化的技术使企业全员都处于“3A”状态,大大提升企业的运作效率。有关专家指出,基于信息化的目标是实现信息得到最有效的利用,因此,实现“3A”,实现信息的随时随地传递将会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最终目标!

  特别是在提高企业的快速应变能力上,“3A”模式是强大而有力的。有研究表明,企业的管理者离开办公室的时间远远多于在办公桌旁的时间,随身携带的信息化可以帮助他们不间断地管理企业的运转,即使在离开办公室的环境下仍然可以使用。在全员管理方面,广东中小企业计算机人均拥有率不到5%,却有90%以上的员工拥有移动电话,而且所有的企业都有移动的网络覆盖。无论管理者与员工身在何处,依托移动信息化网络,都能马上对事件做出反应。

  建设移动信息化对企业竞争中制胜的重要性

  高速发展的移动通信技术催生出了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它有着响应速度快、应用灵活以及设备应用门槛相对低廉的特点。它可以为企业实现:

  1.提高决策质量

  管理者在决策时离不开信息,信息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影响决策水平。这要求管理者在决策之前以及决策过程中尽可能多地收集信息,作为决策的依据。中小企业的老板们,经常同时分饰多种角色,总经理、业务员、采购员等等,因此及时、准确地获得信息,至关重要。依靠移动信息技术快速响应的特性,移动信息化系统能够快速、及时、准确地提供决策者所需的信息,这就为提高决策的质量提供了有利条件。另外,辅以信息系统科学的决策模型和信息加工处理方式,提高了企业管理人员,特别是中小企业决策者的方案选择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决策过程中的不确定性、随意性和主观性。

  如在移动

供应链管理系统的应用中,企业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实现全国各地的数据采集、统计、查询和发布,让企业决策人员即使身在千里之外也能运筹帷幄,真正随时掌握最准确的市场数据,做出正确的决策。在湛江锦华通讯公司的应用实例中,采用了移动供应链管理系统,使数据采集的周期从原来的一周到数周缩短到1小时,既有效地避免了中间环节的时间差,也避免了层层汇总带来的数据错误,获得了降低超过20%的库存压力的显著成果。

  2.增强信息传递的及时性,提升企业整体快速应变能力

  现代社会瞬息万变,一个企业要求得生存和发展,必须抓住转瞬即逝的机遇,而要做到这一点,除了企业的管理者要随时了解企业内部与市场外部情况的变化,及时做出相关决策之外,更要求企业整体从上到下也必须迅速响应,根据管理者的决策作出应变。

  现代信息系统能够在瞬间处理并传递大量的信息,而且移动网络技术实现了跨越地域的同步信息交换,实现了企业内部各分支机构、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管理者的决策指令能迅速传达到企业内部各相关部门,而企业内部各环节也能迅速根据指令作出反应,并把相关反馈信息收集整理后回传到管理者,从而实现企业整体应变速度的提高。

  3.有效解决资金不足情况下的营销问题

  对于部分资金、渠道不足的企业,要实现有效的营销运作并不容易。移动信息化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营销上的好出路。利用移动信息技术,信息化可以为企业创造不同的营销方式。如使用短信系统发送最新的促销信息,以及使用手机互联网平台,使企业拥有了能有效直达消费者的广告媒体和更有针对性的信息发布平台等。这些都能够让消费者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随时了解到企业的最新情况,其覆盖范围遍及全国乃至全世界,既增强企业开拓新市场的能力,同时又可以大幅节省市场营销的成本。

  4.有利于加强与客户的沟通,更好地了解和满足客户的需求

  现代企业要赢得市场竞争,需要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品的开发和生产。中小企业通过移动网络与重要客户连接在一起,可以直接实现与客户的一对一沟通,随时了解客户需求的变化,改善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交流效果,为自己创造更多商机。

  如在移动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应用实例中,汕头金海湾国际旅行社采用该系统实现有效采集客户特征等数据和将最新旅游线路、黄金周优惠线路及时准确地传达到目标客户的手中,大大提高了与客户的互动效率,也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利用移动信息化,可以摆脱时间和空间对企业员工的束缚,实现企业内外信息在第一时间的反馈与统计,加强远程协作,尤其是可轻松处理常规操作中难以及时反应的紧急事务,从而将公司内部决策机构与在外的营销人员连成一体,提高市场反应速度,促进内部信息沟通。因为移动信息化有着如此的优点与特性,它让我们看到了企业信息化建设实现“3A”的希望。

  为企业量身订做的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每个企业都力争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不同的企业在建设信息化的道路上都会面临不同的难题,不同的行业对信息化的需求更是千差万别。因此,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如何能切合行业和企业的实际需求,解决实际的问题,是企业在选择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的重要依据。

  “目前推出的动力100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就是为不同行业的企业有针对性地提供行之有效的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对于上述问题,广东移动的负责人说:“我们目前以产品与服务整合为主要思路,充分利用合作伙伴的优势资源(政府、行业协会、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在产品结构上采用以标准化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相结合的方式,已开发了多种适合市场需求的解决方案,而且市场反应良好。”

  据了解,在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方面,广东移动已取得瞩目的成绩。以其中的移动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为例,目前该产品已为来自旅游行业、餐饮娱乐、零售百货、汽车销售服务、银行

证券、卫生医疗、美容健身等不同行业的企业提供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并在短短的3个月内,赢得了近300家客户。据统计,在使用了移动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后,服务行业平均客流量增加10%-35%、餐饮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加了20%。

  对于行业性的需求,广东移动也有着透彻的了解。例如,针对物流企业人员众多、流动大,物流范围广,时效性要求高等特点,动力100物流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不但提供如短号集群网、集团总机(企话通、商易通)、集团彩铃、集团短信(企信通、短信直联)、企业邮箱等的标准产品,更为企业量身订做了包括车辆定位与监控调度系统等一系列的专业级应用产品,完全满足物流企业的需要。

  在以单机电脑为特征的第一代信息化与局域、广域网络为标志的第二代信息化逐渐成熟之际,伴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的脚步,移动信息化已登上信息化建设的舞台,成为第三代信息化的主题。以“快”取胜,正是移动信息化的魅力所在。通过移动信息化,将大大提升企业内外的沟通效率和市场的反应能力,让企业信息化真正意义上实现“3A”,提升企业竞争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