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信息化:以农业信息化带动农业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6:53  中国信息化杂志

  以农业信息化带动农业现代化

  文\农业部信息专家组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原所长梅方权

  目前,中国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正在进入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的“叠加时期”,我们对过去20多年的实践探索和对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表明,今后中国农业发展可能出现的大趋势是:从农业现代化走向农业信息化;从现代农业走向信息农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我们应当充分发挥农业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叠加效应”和“倍增效果”,实现跨越式发展。

  农业信息化从广义上而言,应当是指农业全过程的信息化,内涵至少应包括以下六个领域:农民生活消费信息化、农业生产管理信息化、农业科学技术信息化、农业经营管理信息化、农业市场流通信息化和农业资源环境信息化。

  关于信息化和工业化、现代化的关系,正如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的“电子信息技术是国民经济的倍增器”,信息化可以带动工业化,也同样可以带动农业现代化。

  (一)信息化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和经营管理水平

  在农业现代化的建设过程中,人们逐渐认识到了必须合理、高效地利用农业资源。通过传统的现代化技术和方法,的确可以达到这个目的,但是总成本高,效率低;而应用信息技术管理农业资源时,就可以大幅度、高效率地开发利用各种农业资源了。

  比如,中国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研制和推广了一种“中国土壤肥料信息系统”,应用于养分资源管理,1999年和2000年推广了780万公顷,共获纯收入1.2487亿元,产生了重大的经济效益。不仅如此,这个系统的应用还明显地减少了化肥特别是氮肥的使用量和利用率,有效地避免了氮肥的损失,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美国有一个农田灌溉自动决策系统,据说可以充分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投资与效益比率高达1∶250。如果我们中国建立一个类似的系统,据估算,仅北方冬小麦灌溉就可以节约用水约100亿立方米,节约资金2亿元。

  农业生产管理实现自动化后,会比人工管理更为精密,目前我国研制的多媒体小麦管理系统(WMS)和棉花生产管理系统(COTMAS)都可以应用于生产。而当农场应用了计算机决策支持系统以后,不但可以及时了解市场信息、政策信息,选择生产和合理销售自己的产品,还可以通过网络,广泛获取先进的科学技术信息,获得最佳的生产效益。

  (二)信息化提高农业市场流通效率

  美国农业部建立了全国性的电子邮件系统,其中仅农业市场服务局,每天就要使用计算机系统处理大约近1亿字符的市场信息,通过卫星传送到遍布全国的地面接收站,也可以提供电话语音和可视等多种形式的查询服务,并通过互联网传播农产品价格信息。

  中国农业部也在建设中国农村市场信息服务系统,通过中国农业信息网络系统,采集、加工、传播农产品市场经济信息和供求信息等,引导农产品市场运行和农业生产安排。

  目前我国的农村信息化已经进入了良性发展阶段,已初步形成了以农业系统为主,其他涉农部门和社会力量为补充、上下左右贯通、开放的全国农业信息体系基本框架。但是,有一些问题我们也不能忽视。一是有效信息资源不足,而且重复多,信息供给渠道少,发布频率低,缺乏统一部署和协调;二是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经费和设施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用于软件开发和网络运行维护的经费严重短缺;三是信息资源开发和数据库建设能力薄弱,信息指标体系不健全,信息分析加工能力不足;四是组织机构薄弱,人员素质不适应需求。

  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系统建设,利用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实现计算机网络、广播电视网络、无限移动网络、卫星无线通信网络和电话网络“多合一”集成运行,采取多种形式实现信息服务进村入户。二是建立严格的农村信息资源档案制度,实施国家农业基础数据工程,确保信息资源数据的有效共享。三是围绕农业信息的获取、处理、加工、利用、传播等不同环节,扶持发展农业软件业。四是建立、健全农村信息服务产业,依托中介机构、种子公司、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农民基层经济合作组织等多方力量,建立农村信息咨询服务机构,大力发展农村信息咨询服务业,为“三农”提供政策、市场、价格、技术、生产、资源和环境等各类信息服务。

本文导航:
·中国信息化杂志:农村信息化应用是关键
·中国信息化:以农业信息化带动农业现代化
·中国信息化:四大重点解决农民信息贫困问题
·中国信息化:中国移动助力农业信息化建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