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收购ATI传言追踪专题 > 正文

英特尔可能将终止ATI的采购和授权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强吞ATI AMD推倒骨牌

  本报记者 郑 迪

  北京报道

  “新公司的整合才刚刚开始,我们目前还没有做出改变的计划。”7月24日,AMD公司宣布以54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图形芯片制造商——ATI技术公司(ATI Technologies Inc)后,该公司CEO海克特·鲁毅智说,一个可喜的改变已经发生——英特尔成为了AMD的客户。

  成立22年以来,ATI一直向英特尔供应和其CPU配套的芯片组。去年下半年,英特尔865芯片组缺货,ATI获得了英特尔全球惟一的技术授权,为英特尔指定的主板厂商供应芯片组。

  而来自英特尔内部的最新消息,在AMD收购ATI之后,该公司可能终止和ATI的采购协议,并从ATI手里收回芯片组技术授权。

  连环反应

  “未来三个月两家公司都还是独立运营的,现有的合同也都是两个公司各自在执行。” AMD大中华区市场总监王妩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合并后,ATI和AMD都会履行原来合同所有的承诺,今后AMD也会坚持一贯的开放平台策略。

  “一方面,我们自己的芯片组会贡献给市场中所有的客户,另一方面,AMD也会根据客户提出的需求选择其他品牌的芯片组产品。”王说。

  不过,市场调查公司Mercury Research的第一季度芯片组调研报告显示,ATI芯片组出货数量提升了486%,从去年第一季度的1.4百万片提升到8.2百万片,市场份额从3%暴涨至12%。Mercury Research报告明确指出,此次ATI芯片组市场份额暴涨是受益于和英特尔签署官方供应协议。

  Mercury Research的报告还显示,英特尔芯片组今年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从2005年第一季度的69%滑落到了57%;另外,台湾芯片组厂商威盛继续维持业界第二大芯片组厂商地位,市场份额是15%;ATI居第三。

  来自英特尔内部的最新消息则显示,作为对AMD收购ATI的反应,英特尔已决定,一旦旗下90mm芯片组设备投产,英特尔会终止与ATI的采购协议,并从其手里收回芯片组技术授权,开始自行生产这部分芯片组产品。

  “这笔交易不光影响ATI与英特尔之间的业务关系,还可能对AMD与Nvidia公司的合作关系产生影响。”台湾威盛电子一位高管认为,AMD其实是在拿当前的芯片产业格局来进行一场豪赌。

  他说,除了近期与英特尔合作紧密的芯片组,ATI的GPU(图形处理器)也是一直在与Nvidia的产品针锋相对地竞争,而Nvidia是AMD一直以来最忠诚的合作伙伴。

  “不清楚ATI与AMD的合同会如何措辞,但是其中必然会包含一项条款,支持ATI在某些项目上保持与Nvidia公司的竞争。”该威盛高管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必然的结果是——AMD与ATI携手合作,Nvidia与英特尔走得更近,而对台湾威盛、矽统、扬智等第三方芯片厂来说,市场更加残酷。

  新策略明年开始执行

  今年第二季度,AMD处理器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3%,实现销售额12.2亿美元、净利润为8900万美元,尽管如此,一口气拿出近30亿美元的现金,还要背负摩根士丹利25亿美元的贷款,AMD的大手笔收购还是颇有些令人担忧。

  “摩根士丹利肯为AMD提供25亿美元的贷款,这就充分说明了投资界对这项收购是十分看好的。”王妩蓉表示,目前AMD比较强的领域是消费市场的台式机、商用市场的服务器,合并后期待突破的是消费笔记本市场和商用PC市场。

  “并购交易将在今年第四季度结束,届时我们将拿出详细的整合方案,新的产品和市场策略也将在2007年开始执行。”王妩蓉表示,截至2007年底,合并后的公司将使AMD减少大约7500万美元的营运费用;同时,在截至2007年年底的四个季度中,AMD约11000名雇员和ATI约4000名雇员都将融入新公司,公司总营业额将达到约73亿美元。

  “如果AMD能够经受住英特尔接下来的冲击波,而不致大量丢失市场份额,那么收购ATI就是一项了不起的交易。” 国泰君安研究所芯片领域研究员肖丽娟也强调,这宗交易必然会占用AMD今后很大的精力,它必须在工程技术、生产、市场营销和销售等方面都做到完美,不能有丝毫的差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