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收购ATI传言追踪专题 > 正文

AMD并购ATI可能诞生一个新计算机核心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9:59 新京报
科技时代_AMD并购ATI可能诞生一个新计算机核心平台
本周一的一场并购协议可能促成一个新的计算机核心平台的诞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桑尼维尔拥有全球最大的两家计算机微处理器公司。从超威半导体公司(AMD)总部到英特尔公司(Intel)总部开车不过十几分钟。

  就在两三年前,英特尔也许非常乐意看到来自AMD这位邻居的挑战,因为英特尔对自己在处理器市场超过90%份额的地位抱有绝对信心。就在本周一,AMD宣布54亿美元收购ATI后,英特尔仍然表示“英特尔的优势是毋庸置疑的”。

  但事实上,在AMD的压力下,英特尔所占的处理器市场份额已经由2001年的超过90%下降至76.9%.而本周一达成的收购协议可能促成一个新的计算机核心平台的诞生———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全球每一位电脑购买者会为拥有两个选择而烦恼。

  四方博弈的微妙格局

  在电脑内部复杂的结构图中,更多人只久仰了英特尔的大名。他们会记得电脑的升级换代被简单地划分为286、386和奔腾时代。甚至直到今天,大部分人在了解AMD时,仍然需要被告知“它是英特尔的主要竞争对手”。

  但是,英特尔的高明之处并不仅仅因为它可以提供中央处理器(CPU),它更关键的身份是电脑核心元件平台的搭建者。对于一款电脑而言,中央处理器、图形处理芯片和主板芯片组的匹配是电脑可以完美发挥效用的首要因素。就像对电脑基本知识有所了解的人知道的那样,英特尔品牌一向在稳定性上占有优势,就是因为英特尔提供的是一个平台,而AMD仅仅提供CPU———它需要与之搭配的图形处理芯片、主板芯片组。

  这一切就使得在英特尔与AMD的较量中,图形处理芯片领域的两家主要公司ATI和NVIDIA的动向显得异常微妙。

  并购结果出人意料

  在此之前,英特尔除了使用自己的图形处理芯片外,也部分订购ATI的产品:ATI一直是英特尔惟一正式认可的芯片组外部供应商。

  而与NVIDIA的合作则使得AMD在桌面处理器领域中对英特尔造成巨大影响———英特尔被AMD掠走的那部分市场份额主要来源于此。

  但是本周一的并购结果是AMD和ATI走到了一起,这与市场当初的并购预期完全相反。难道不是英特尔更适合与ATI结成一对吗?

  尽管如此,但我们不得不承认AMD带来了一个希望。

  收购完成后,AMD将拥有同英特尔一样完整的产业链。

  不久的将来,AMD或许会有一个新的平台战略品牌与英特尔的“迅驰”(Centrino)抗衡。

  处理器价格:从900美元到100美元

  事实上,英特尔感受到AMD的威胁并非“一日之寒”。AMD创始人桑德斯被称为硅谷最富有创造力的人,37年的不屈服让英特尔最终不得不正视AMD.他用长达8年的时间与英特尔在法庭上战斗,并奇迹般赢得了5亿美元的官司。

  2002年大概是历史上AMD最扬眉吐气的时期,它的X86架构以高性能赢得了市场认可。但即便如此,两家公司之间似乎依然不具有可比性———同年3月底,英特尔市值2050亿美元,AMD刚好是它的零头50亿美元。

  更关键的是,英特尔每年利润都有上百亿美元。而在2000年开始赢利前的5年里,AMD都是赤字高挂。在微处理器市场,没人会认为桑德斯能够活下去。此期间,国家

半导体、摩托罗拉半导体等前赴后继起来挑战,但谁也没有最终留下。

  而AMD存活下来,给普通消费者带来的最直接好处是英特尔产品的降价———从1998年的900多美元的CPU可以降到不到100美元。

  AMD的希望

  去年,AMD单月销售额首次超过了英特尔,而曾经坚固的Wintel联盟(微软公司Windows与Intel平台组合的缩写)成员包括惠普、戴尔(Dell)也纷纷转向AMD.今年的价格大战也首次由英特尔发起。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出,英特尔自信的底气开始变得虚弱。而英特尔公司本月中旬开始的一场全球范围内的裁员风暴(涉及最多1.6万名员工,其中包括1000名以上的管理职位)和公司重组,让市场观察者们相信与竞争加剧有关。

  尽管英特尔仍占有市场的绝对优势,但看起来AMD还有希望———尼葛洛庞帝的100美元笔记本中也使用了AMD的处理器,贫困地区的孩子最先接触到的电脑将从AMD开始。这应该是退休的创始人桑德斯近来听到的最好消息。

  本报记者 殷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