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收购ATI传言追踪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AMD收购ATI是获援手还是添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5:08 赛迪网

  【赛迪网讯】7月25日《商业周刊》科技版头条文章指出,AMD公司和ATI公司都非常看好双方公司合并后的发展前景,但是对于它们来说,首要的关键问题是说服投资者它们应该合并在一起。

  AMD公司首席执行官海克托瑞兹在谈到AMD公司收购ATI技术公司的问题时用词非常含蓄而深刻。 为了在与老对手英特尔公司的竞争中获得一臂之力,芯片厂商AMD公司在7月24日正式宣布了它将以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图形芯片厂商ATI技术公司的消息。

  瑞兹在一次电话会议上向业内分析师们说:“我们将从并肩作战的战友变成同心同德的一家人。”双方公司在以前就一直在个人电脑和消费电子产品的芯片市场上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 但是瑞兹相信,今后两家公司在同一片市场上将把重点放在企业用户和移动运算用户特别感兴趣的创新业务上面。最终因合并而扩大后的公司将把AMD公司在快速运算技术方面的能力与ATI公司在单片低成本芯片上发送详细图像数据的专长结合起来。

  但是,这些大型公司之间合并形成的产物最终往往会事与愿违,反而无法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之前承诺的成本节约和销售增加不但永远也兑现不了,而且不同的企业文化和运作方式混杂在一起反而会将公司以前的品牌价值消磨殆尽。

  大量可笑之处:也许那就是英特尔公司与Nvidia公司在7月24日AMD公司宣布收购ATI公司的当天发现有许多可笑的事情的理由吧。 Nvidia公司的首席执行官Jen Hsun Huang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原先根本没想到会获得这样一份厚利。ATI公司基本上可以说是消失了,现在世界上只有我们一家主要的图形芯片公司独大了。”

  全球最大芯片厂商英特尔公司拒绝对此发表意见,尤其是绝口不谈这次AMD公司并购ATI公司的事件。但是英特尔公司的高管们指出,公司将继续完善自己的芯片组,并将推出一个AMD公司难以企及的产品平台。

  投资者们也不敢肯定AMD公司与ATI公司合并在一起之后情况将会变得有多好。最近业界流传着一种AMD公司将成为电脑业界价格战中的最大输家的悲观情绪,AMD公司的

股票在7月24日的股票交易中报收于每股17.40美元,跌幅几乎达到了5%,股票的下挫更是加重了市场上的这种悲观气氛。 莱曼兄弟公司的
半导体
分析师蒂姆路加在报告中称:“在AMD公司与英特尔公司展开激烈竞争的时候,新增的大量债务以及短期内解决两家公司的融合问题不啻于在原本已经承受着巨大压力的AMD公司的肩头再加上了两块砖,因此才导致了AMD公司的股票迅速下挫的现象。”

  实际上,AMD公司与ATI公司可能在几个月内都无法专注于它们的核心业务,因为它们要忙于合并事务,最终建立起一个年销售额达73亿美元、雇员超过1.5万人、地跨加拿大、加利福尼亚州和德克萨斯州三地的新公司。 考虑到为了收购ATI公司,AMD公司使用了25亿美元的定期贷款,直接导致AMD公司的资产负债比将从低于10%的水平迅速上升到37%,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对AMD公司的负债前景从积极一面转变成了消极的负面,并因此降低了它对AMD公司的信用评定等级。

  而且ATI公司被并购之后,将不再向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电脑供应图形芯片组,这样它每年的收入大约会减少9千万美元。ATI公司的芯片组产品是通过前端总线与英特尔处理器相连的。 但是AMD公司的处理器采用的是与英特尔公司不同的技术,其处理器产品不使用前端总线。

  当ATI公司与AMD公司忙于巩固它们之间新建立起来的关系时,英特尔公司和Nvidia公司则都相继推出了各自的重量级的新芯片。英特尔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将于7月27日开始销售一款全新构架的产品Core 2 Duo。 首先是台式机电脑用的芯片,然后紧接着是笔记本电脑用的新型节能型芯片。预计Core 2 Duo将在两年以来首次将主流电脑市场的最佳性能芯片的桂冠从AMD公司的手中夺回来。 在2007年中期以前,AMD公司是没有可能再把最佳性能芯片桂冠夺回来的。

  与此同时,Nvidia公司也正在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一款新的高端图形芯片,Nvidia公司的高管们对这款芯片的评价颇高,认为它是近十年来公司在产品开发上向前迈出的最大的一步。 在2001年推出了一款新芯片之后,Nvidia公司就一直稳步提升它的市场份额,其竞争对手ATI公司的情况则完全相反。

  AMD公司说,它们有充分的理由认为这次的合并必定会给公司带来美好的发展前景。AMD公司将眼光放在了英特尔公司和Nvidia公司的势力还比较薄弱的市场上。 AMD公司总裁德克迈尔希望可以用ATI公司的芯片组业务开发出一种节能型处理器与图形芯片的组合产品,然后与软件合作伙伴生产的软件配套,最终推出一个全新的计算平台,与英特尔公司新推出的vPro竞争。

  Intel公司的vPro芯片中直接加入了安全技术和虚拟化技术,因此它刚一推出市场便受到了软件公司和大型商业公司的好评。大型企业的网络技术管理员可以利用vPro将系统按人分类,以避免病毒在企业内部网络上迅速传播。

  他说,ATI公司向诺基亚公司和摩托罗拉公司等手机厂商供应图形芯片组的业务也增长迅速,可以为AMD公司与英特尔公司的竞争助一臂之力。英特尔公司最近将其手机芯片业务部以6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马韦尔技术公司。 迈尔说:“客户们希望获得更好的移动服务和更稳定的商业服务,但是他们想知道我们还有些什么产品可供他们选择。”

  即使AMD公司与Nvidia公司之间的关系恶化,以及ATI公司损失掉它与英特尔公司之间的业务合作,AMD公司高管们认为并购仍然可以令公司在电脑市场的年收入增加,它每从英特尔公司手中夺回1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公司年收入就可以增加3亿美元。

  但是也有人持不同看法,Coburn Ventures技术顾问公司的创始人皮普科伯恩指出,AMD公司的成功中涉及了太多的不确定因素。 科伯恩说:“我不想要六个理由,给我两个理由就够了,两个好理由。”

  迈尔说,他承认公司今后的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他说:“融合工作需要集中精力, 但是当务之急可能是说服投资者AMD公司并购ATI公司是必需的明智之举。”

  作者:子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