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阿里巴巴增设“参谋部” 马云邀教授任副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4:1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提及“参谋部”,率先想到的可能是部队中的编制,然而,如今这一编制已经不再是军队的专有名词——2006年7月26日,阿里巴巴对外宣布,公司集团成立了一个名为“参谋部”的新部门,以便为集团战略规划“出谋划策”。为此,CEO马云还专门邀请了长江商学院战略学教授曾鸣博士出任参谋部资深副总裁。

  据悉,担任长江商学院战略学教授之前,曾鸣曾任教于INSEAD(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主要研究及教学领域涉及电子商务、战略创新,战略联盟、收购与兼并等。由于在战略管理领域内对中国企业的开创性研究,曾鸣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在过去的三年里,曾鸣一直担任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顾问。马云评价称,在这三年中,作为公司的战略顾问,曾鸣与阿里巴巴紧密合作,给高层决策提供了很多启发,在集团战略规划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

  “阿里巴巴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具备全球竞争力的

电子商务平台,但整个市场环境和行业变化越来越快,不断的战略创新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基础。”马云表示,这正是成立“参谋部”并邀请曾鸣加盟的主要原因。

  据阿里巴巴相关人士介绍,曾鸣将从8月1日起正式出任阿里巴巴公司赋予的这一新职务。他和他所带领的参谋部的主要职责是,“帮助阿里巴巴集团以及各业务部门制定未来的发展战略,协调保证战略的有效实施,进而全面提升公司的战略竞争力”。

  曾鸣简历:

  曾鸣博士现任长江商学院战略学教授兼EMBA和高层管理培训中心学术主任。在此之前任教于INSEAD。

  作为战略及国际商务方面的专家,曾鸣教授对于战略创新, 战略转型,战略联盟与并购,电子商务,以及国际化战略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发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Organization Scien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Harvard Business Review》,《California Management Review》》,《Sloan Management Review》等世界顶尖管理杂, 并被《华尔街日报》,《经济学人》,CNBC和BBC等媒体广泛报道。

  曾鸣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中国企业的发展研究。他与处于领导地位的中国企业包括海尔,联想等一直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他的关于海尔收购战略的案例在由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主办的案例评比中曾获得声誉卓著的2000年Pedro Nueno奖,并广泛运用于商学院的教学中。曾鸣教授2003年在《Harvard Business Review》(哈佛商业评论) 发表的关于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文章在全球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是近年来哈佛商业评论被引用最多的文章之一。2004年出版的《略胜一筹》一书,多次被评为最有影响力的原创管理学著作。曾鸣教授还在国内重要财经媒体如《中国企业家》发表专栏文章,探讨中国企业未来发展面临的战略选择。

  曾鸣教授由于在战略管理领域内对中国企业的开创性研究而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曾鸣教授经常在美国,欧洲及亚洲的著名商学院为高级经理人员教授各类MBA、EMBA及高层管理短期培训课程,为很多知名企业提供培训和顾问服务,并在重要的管理会议上发表演讲。

  曾鸣教授1998年获得美国伊利诺斯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 Champaign)国际商务及战略学博士学位。

  作者:胡滢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