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投资环境——开发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2:36 赛迪网

  【赛迪网讯】在激烈的全球和区域经济竞争中,无论是企业、区域还是开发区,欲取得竞争优势,培养并取得核心竞争力是成功的关键。关于核心竞争力的定义和重要性,自从核心竞争力概念被提出来后,已经有大量的文章对其进行研究和分析。然而,开发区是否也有核心竞争力,其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如何培育核心竞争力等问题,尚未有深入的研究和较明确的结论。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区研究群组从2001年开始研究中国开发区的规划、定位、土地运营、招商引资等,并把研究的重点聚焦在开发区竞争力研究上,在此基础上,每年发布《中国开发区投资环境竞争力研究报告》(下称《研究报告》)。2006年的《研究报告》在上一年研究的基础上,继续以一百余个国家级开发区为主要研究对象,同时把一些建设规格较高、发展较好、投资环境优越的省级开发区纳入本次研究中,更全面地反映出国内主要开发区的发展现状。

  赛迪顾问的研究表明,对于开发区,特别是中国的开发区来说,投资环境就是第一生产力,是开发区在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中国开发区建设二十多年的经验和教训证明:只有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才能吸引到高质量的投资者,才能促使入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才能使开发区的不断向更大规模、更高规格、更好强实力发展。

  赛迪顾问通过对开发区内企业的广泛调研,发现政府态度、产业氛围、要素供给、开发区服务水平、社会与自然环境等因素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此外,随着中国政府对自主创新要求的不断提高,开发区的创新环境也变得日益重要,并成为投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报告》认为上述几个方面因素应该得到各开发区及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此,《研究报告》以政府态度、产业氛围、要素供给、开发区服务、创新环境和社会与自然环境作为基本要素,建立中国开发区投资环境竞争力评价体系,并对上述开发区进行评价,得出各开发区的综合投资环境竞争力水平和各分指标竞争力水平,结果如下:

  1、本次投资环境竞争力共评出五星级开发区17家。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天津、苏州等6城市包揽了综合竞争力前10名,西安高新区、成都高新区、大连高新区、杭州高新区等为新晋升开发区;四星级开发区40家;三星级开发区41家,其中

东莞经开区和廊坊经开区为省级开发区。其他的国家级开发区则未能进入三星以上级开发区;

  综合评价前十名开发区

  

投资环境——开发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2006,04

  2、在政府与政策方面,苏州高新区、张江科技园区、苏州工业园、天津经开区等4个开发区在政府态度、政府办事效率、政策落实、政策连续性等方面得分最高,成都高新区、深圳高新区紧随其后,长春高新区、西安高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和北京经开区分别处于5~10名;

  3、张江高科技园区、上海漕河泾经开区、广州高新区(经开区)等3个开发区在产业特色、产业配套、交通与物流、市场需求等方面都表现得最为出色,在产业氛围竞争力方面优于其它开发区;

  4、在要素的供给方面,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充足的人力资源供给、较充足低价的土地供给等因素,在开发区要素供给方面处于各开发区领先地位;

  5、在服务环境方面,上海的三个开发区:张江高科技区、苏州工业园、天津经开区在服务能力、公共设施等方面表现突出,居前三位;

  6、从科研机构、科研人员以及专利数量上进行比较,中关村科技园等十个开发区进入2005年中国“十佳创新环境开发区”,其中中关村科技园以0.5的得分,远高于第二名的广州开发区、深圳高新区和张江高新区,成为全国创新环境竞争力最强的开发区;

  7、在社会与自然环境方面,张江科技园区、漕河泾经开区、虹桥经开区、闵行经开区等四个上海开发区位居前四强。

  另外,赛迪顾问此次的研究报告也更多地总结了开发区投资环境建设的成功经验。如,在产业升级方面,一些开发区正在开展产业评估,努力实现产业升级。过去,开发区的建设和产业发展都是在没有成功经验可循的条件下进行的,同时,开发区为完成招商和产业发展任务,在项目引进过程中难免缺乏科学性,导致现在开发区持续发展能力减弱。为此,一些发展较好的开发区已经开展了大量的产业发展评估工作,为产业升级打下基础。如国内发展较好的苏州工业园,前两年就开始进行园区内的产业评估,并成功实现园区产业的“腾笼换鸟”计划,对园区未来几年的发展产业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又如,在企业培育上,一些开发区开始实施“瞪羚计划”,努力培育高成长型企业。为了提升各自的投资环境竞争力,更好地为入驻企业服务,许多园区都制定和创建许多创新的服务内容,包括“瞪羚计划”、企业加速区建设和创新融资方式等。“瞪羚计划”的启动,对开发区吸引和培育高成长型科技企业,提高园区的科技竞争力,培育园区未来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的作用。

  根据赛迪顾问的研究结果,从总体上看,各开发区的建设正不断走向理性化和规范化。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一些因素影响,开发区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不少误区和不恰当的做法。赛迪顾问认为,开发区建设和招商引资的重点应该回归到投资环境建设上来,开发区的招商要以良好的投资环境作为吸引投资者的主要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开发区具有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才能保证开发区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才能促进开发区经济的持续升级。(n101)

  作者:佚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