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广东信息产业突破万亿大关 主要指标全国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9:36 南方日报

  占全国总产值1/3,连续15年居首位,排头兵地位突出

  一万亿,广东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达到了又一个里程碑。

  信息产业部今年6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广东省全口径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575.97亿元,占全国的33.27%;工业增加值2221.92亿元,占全国的29.61%;
出口交货值7658.79亿元,占全国的41.40%,利润总额308.91亿元,占全国的27.47%。

  这一组数据包含着两个令人振奋的信息:一是,广东的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在全国率先突破万亿元大关;二是,全国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的1/3是由广东创造的。

  广东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举足轻重的地位从中可见一斑。

  主要指标全国领先

  事实上,广东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堪称当之无愧的排头兵,是全国最主要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之一。在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配套能力和出口能力等方面,我省电子信息产业都在全国名列前茅。据介绍,广东电子信息产业的工业总产值已连续15年位居全国首位,工业总产值、出口交货值、产品销售收入等主要指标始终保持全国同行业1/3左右,并远远把其他省份抛在了后面。

  总量上是冠军,单项冠军也拿了不少。在去年全国生产的主要电子信息产品中,我省组合音响、电话单机等10种产品产量位居全国第一,有10种产品产量占全国的比重超过30%,其中有4种产品比重超过70%。

  目前,广东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全球产业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尤其是消费电子产品,在全球市场拥有较大份额和较强竞争力。如东莞已成为全球重要的电脑生产基地,产业配套优势突出,加工制造电脑整机所需要的零部件,95%以上可在东莞配齐。因此,业内一直有“东莞塞车,全球电脑缺货”的说法。

  低耗高效特征明显

  而且,从全国来看,广东省的电子信息产业不仅量大,质量也相对较高。近日,国家有关部门发布了我国首份能耗公报,广东每万元GDP仅消耗0.79吨标准煤,低于京沪浙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5%。

  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徐志彪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广东坚决贯彻中央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战略部署,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广东的电子信息产业呈现出节能、低耗、低污染、高效益的特征,为实现经济第一大省GDP单位能耗全国最低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主创新取得突破

  除了量大之外,广东电子信息产业在一些关键领域已开始突破,自主创新能力已经有了一定的提高。

  企业的自主创新亮点频现。华为与中兴公司的数字集群系统双双被信息产业部鉴定为全球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从芯片级到应用层的所有核心技术和安全机制的全面自主知识产权。广晟数码的数字音频编解码算法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已经成为国家数字电视音频标准的两个候选方案之一。依托于珠海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设计基地而发展起来的炬力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短短3年内实现了产值从百万元级到亿元级的几何级数增长,其MP3芯片已占全球市场40%的份额,占有率世界第一。

  Linux软件、数字家庭、嵌入式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等四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相继诞生。如省Linux公共技术支持中心、嵌入式软件技术支持中心已经成为聚集国内外软件企业的重要平台,IBM、Intel、Oracle、RedHut等国际著名公司都在Linux中心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

  海外拓展迈出大步

  同时,我省大型电子信息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也明显加快,如TCL集团通过海外并购等方式进入国际市场,彩电总销量达到全球第一规模;华为公司、中兴公司的通讯设备产品已经从早期非洲、中东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市场起步,逐步进入欧美发达国家,进入了行业的高端市场。

  去年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国比重

  全国总量  广东省   占全国百分比

  工业总产值 34790.3    11576.0    33%

  工业增加值 7504.5   2221.9   30%

  出口交易值 18501.7    7658.8   41%

  利润总额  1124.5   308.9     27%

  工业销售值 33453.2    11153.6    33%

  产品销售收入34511.0    11139.1    32%

  新产品产值 6320.1   1372.6   22%

  税金总额  379.0     104.5     28%

  单位:亿元

  去年我省主要电子信息产品产量及比重

  产品名称    产量   占全国的比重全国排名

  组合音响    490万台   96%    第一

  电话单机    15062万台  89%    第一

  录放音机    7231万台 86%    第一

  激光视盘机   7524万台 72%    第一

  数码照相机   3199万台 58%    第一

  彩色电视机   4089万台 49%    第一

  

打印机     1699万台 48%    第一

  数字程控交换机 2337万线 39%    第一

  传真机     402万台   38%    第二

  半导体分立器件 6207999万只 30%    第一

  彩色显像管   1654万只 28%    第一

  微型电子计算机 1664万台 21%    第三

  移动电话    5966万部 14%    第三

  展望

  自主创新突破薄弱环节

  从信息产业大省跨向信息产业强省

  目前,广东的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领先,但是与国际竞争对手相比仍有不小差距。长期以来,我省信息产业面临着一些不足,如规模大、产值大,但附加值低;企业竞争力不够强;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少,核心竞争力和后劲不足;产业链存在缺失环节,缺乏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关键器件生产配套,在高端技术产品方面过多依赖进口。

  而且,信息技术产业是一个高技术含量的产业,科学技术的更新换代十分迅速,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我们传统的资源和廉价劳动力优势将很快被极大弱化。广东要保持在全国的排头兵地位,任重而道远。

  据了解,我省信息产业部门已计划在近年内通过自主创新与外向带动相结合,提高核心竞争力,在继续保持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实现从信息产业大省向信息产业强省的跨越。

  对此,省信息产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近期产业发展思路中的四个关键环节:

  一是坚持“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徐志彪认为,自主创新不是自我创新,不能闭门造车,必须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方式。因此省信息产业部门计划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重点引进高新技术、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企业,积极承接国际信息产业新一轮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着力引进那些能带动产业技术升级、促进产品更新换代和形成新经济增长点的大项目。同时重点加强引进之后的消化吸收,在学习、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再创新,加大吸收创新方面的投入,逐步形成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运作机制,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二是在关键领域加大重点突破力度

  据介绍,实施关键领域重点突破,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也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近几年来,关键领域重点突破的实施对我省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发挥了很大作用,建成了一批公共技术支撑服务平台,直接催生或带动了一批原创性技术的突破。今后信息产业将继续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围绕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和需求,按照关键共性技术优先、实用技术优先的原则,加强面向行业的产业公共技术开发平台建设。据了解,今后我省的信息产业发展将重点支持面向3C融合的数字家庭关键技术与设备、

液晶平板显示器相关技术及配套产品、新一代移动通信关键技术与设备、数字音视频核心技术与产业化、集成电路和新型元器件设计制造、电子产品生产装备的设计制造等项目的研发和突破,争取尽快取得一批自主创新成果,以提高我省信息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在另一方面,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坚持政府扶持、企业出资、最终成果产权归企业所有的原则,逐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业化为导向、产业公共技术开发平台为支撑、凝聚产学研各方的信息产业自主创新体系。

  三是抢占行业发展的制高点,加快带动性强的战略性项目建设,形成产业聚集

  据了解,目前省委省政府已经作出了加快液晶平板显示产业发展和实施“数字家庭行动计划”两大决策,着眼点都是推动产业升级和产业聚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化我省消费类电子的优势,以此巩固我省信息产业在全国的排头兵地位。

  四是加快电子信息装备业的发展

  装备制造业是影响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省信息产业部门深刻认识到,在加快消费类电子发展的同时,必须加大力度推动电子信息装备业的发展。尤其是通信设备制造业,是我省为数不多的拥有部分关键核心技术、能够基本保持与国际水平同步发展、并且能够进行自主创新的行业,对此信息产业部门将给予重点的倾斜和扶持;另一方面广东将抢抓国家即将开放3G市场的有利时机,把电子信息装备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历程

  从个亿到百亿用10年,从百亿到千亿用9年,从千亿到万亿用6年

  跳跃式增长的秘密是什么?

  20多年来,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持续高速增长,呈阶梯式跳跃发展:工业总产值从1980年的4.15亿元增长到一百亿元用了10年时间,从一百亿元发展到一千亿元用了9年,从一千亿元跳到一万亿元仅仅用了6年。尤其是从2003年的6130亿元至2005年的11576亿元,两年增长就接近翻了一番。

  如此大的跳跃式增长,秘密是什么?

  徐志彪认为,这与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理清思路,加大力度,加快发展是分不开的。

  “两大调研”明思路

  上世纪90年代末本世纪初,电脑、手机和高级视频产品进入家庭,意味着支撑这一市场的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成为了这一时期的高增长行业。

  为了把握这一机遇,2003年省委、省政府专门组织了包括电子信息产业在内的广东省九大产业竞争力调研和广东省信息化调研,张德江书记亲自邀请国内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参与,为广东经济发展问诊把脉。两次调研活动规格之高、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在全国都是罕见的。

  根据调研,张德江书记明确提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要敢为人先,突破体制上、机制上的障碍,切实解决信息化建设的瓶颈问题,加快广东信息化建设进程。”黄华华省长连续两年召开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突破信息化建设体制性障碍和提高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有关工作,强调要加强全省信息化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大关键领域重点突破力度,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切实把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

  “两个带动”结硕果

  从另一个角度说,广东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战略和外向带动战略的成果。

  多年来,广东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坚持外向带动战略与信息化带动战略相结合,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并在珠江三角洲形成产业聚集,充分发挥了产业集群配套优势,使广东成为了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形成了通讯设备制造、家用视听设备制造、计算机制造和电子元器件制造四大优势行业。

  在改革开放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下,营造特定的宽松环境,借助于毗邻港澳的优势,以加工贸易为突破口,大量引进国外资源,包括境外的资本、产品、人才和先进管理经验,出现了以东莞为代表的外向型电子信息产业制造业;与此同时,随着国家信息化进程加快,国内市场逐步成长,我省又大力发展立足于国内资源的大型企业,出现了华为、中兴、TCL、康佳、创维等一批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带动内源性经济发展。

  亮点

  液晶平显+数字家庭

  我省双拳猛砸关键领域

  近日,世界

液晶显示器生产三强之一的奇美电子正式落户南海,开始建设奇美液晶显示器模组南海项目。这表明,广东省液晶平板显示产业发展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为了进一步提升广东电子信息产业的质量,省委、省政府作出决策——重点突破关键领域。经过深入研究分析,广东已在消费电子领域选择了两个突破口:一是液晶平板显示器项目,二是数字家庭行动计划。

  其中,液晶显示器是整个消费类电子的关键器件,彩电、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无不使用。而目前,广东还没有规模性的液晶显示板生产基地,所需产品主要依赖进口,2005年全省进口的各种液晶显示板就达10亿个,耗费85亿美元。更重要的是,不在基础配套的关键领域下功夫,长此以往,广东的彩电产业将成为别人的下游组装车间,甚至可能发生大规模产业转移。

  但随着奇美等一批液晶显示器厂家的落户,广东电子信息产业将弥补产业链中缺失的这重要一环。

  据了解,广东省在今年初已经把液晶平板显示器作为全省的主导产业之一,液晶平板显示产业已经列入了省政府“十一五”重点项目规划。目前,台湾奇美、中华映管、LG飞利浦三大液晶模组项目已分别落户佛山、深圳、广州;深圳聚龙光电整合了国内四大彩电生产厂商,准备建设第六代以上液晶屏生产线。其中,三个引进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为广东贡献2000亿元以上的产值。

  另据介绍,数字家庭行动计划是广东省信息产业发展规划中的又一重点项目。为顺应当前计算机、通信、消费电子融合的发展趋势,我省计划把各种家庭通信产品、计算机产品、消费类电子产品(3C),按照各类家庭数字化需求,形成家庭网络,通过与社会全方位的信息交互,组成家庭信息、娱乐、控制服务和信息功能系统,创建有岭南特色的数字家庭模式。上个月,这一计划也已经正式启动,佛山南海区、广州海珠区正在开展综合试点,随后将在全省推开。

  首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

  “这是了不起的成绩”

  “2005年,我省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占全国总量的1/3,成为我省第一支柱产业,这是了不起的成绩。我们要再接再厉,在提高自主创新上下功夫,继续把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

  省长黄华华:“继续当好排头兵”

  “2005年,我省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超万亿元,很了不起,实在是可喜可贺。我们要继续努力,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大力实施关键领域重点突破,在继续保持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实现从信息产业大省向信息产业强省的跨越,继续当好全国信息产业的排头兵。”

  信息产业部:“这是新的里程碑”

  广东电子信息产业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十多年来,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出口等指标一直位居全国首位,聚集效应和区域优势突出,为全国信息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05年产值超过万亿元,是广东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的里程碑,标志着广东省落实中央关于优先发展信息产业、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战略方针,取得了新的成绩。

  评论

  自主创新不代表唾弃引进

  一万亿,一个令人振奋的数字,一个令广东人自豪的数字。漂亮的数字掷地有声,它是“量”的代表。然而,经济发展需要的不仅是“量”,还有“质”。

  广东电子信息产业突破一万亿元,说明量的累积已经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是我们也不能排除有的人会轻蔑地摇摇头。

  长期以来,不少人的印象是,广东电子信息产业量很大,但附加值低,更多的是“制造基地”和“加工基地”。这种认识不能说错误,但至少并不全面。其实,近年来,广东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已闪现出颇多的亮点,最突出的就是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通信设备制造业。同时,华为、中兴、TCL等大型企业已经走向国际市场,正在成长为国际型的知名企业。

  当然,这样的亮点还不多。更准确地说,广东电子信息产业的特征也正是全国现实的一个写照。当我们从一穷二白起步,去追赶遥遥领先的发达国家,还有什么比引进来得更快、更见效呢?电子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在这个领域,这一点表现得犹为突出。

  广东电子信息产业突破一万亿元,是广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改革开放政策,实施外向带动战略的成功杰作。没有哪个省,在这条跑道上比广东跑得更快,跑得更好。它表明,广东抓住了机遇,很好地利用了利遇,下一步呢?没有人甘心永远当别人的“工厂”、“车间”,大力自主创新,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是一种不二选择。

  可喜的是,经过深入的调研和思索,广东电子信息产业已经看清了自己的路:通过自主创新与外向带动相结合,提高核心竞争力,在继续保持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实现从信息产业大省向信息产业强省的跨越。

  最务实的莫过于广东人。在一片自主创新的浪潮中,广东并没有因此唾弃外向带动战略。相反,眼看着产业链上缺少液晶显示器这重要的一环,而自己在这方面又没有多少家底,广东再次旗帜鲜明地举起了“引进”的大旗。

  在引进的时候,注意消化、吸收,进而创新,广东电子信息产业才能量大而质优,才能继续当这条跑道上的排头兵。有数据显示,韩国人在技术引进的投入和消化吸收投入的资金比例为1:50,而广东目前是1:0.07,差距是明显的。从想得到到做得到,中间并不是一步之遥。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巫伟 实习生 刘泉 通讯员 王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