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人才市场:二季度1.39人争一个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8:44 新京报

  市场营销位列人才供需专业双冠王,供需热门专业各新增5个

  本报讯(记者马力)市人事局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昨天发布《今年第二季度北京市人才市场供求信息》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北京人才市场的职位供需比为1.39比1.

  二季度增加招聘职位12万个

  报告显示,二季度人才市场的竞争指数下降,与求职人数减少和招聘职位增加有很大的关系。统计显示,二季度中,全市各人才市场中介服务机构登记求职人员79.1万人次,比一季度减少了5万余人次,而登记用人单位招聘职位需求达到56.8万个,增加了12万个。报告表示,1.39比1的人才市场供需比,较去年同期减少40%,表示北京人才市场供需比趋向平衡。

  在职位供需的两个方面,市场营销专业继续保持着第一季度中的强劲势头,成为第二季度最热门的专业类型。在保持第一季度职位需求排名第一的同时,从职位供给的第二位上升至第一位,成为“双冠王”。

  在人才供需的热门专业中,第二季度发生了变化。供、需两个前20名的排行榜中,分别有5个专业发生了变化。

  在企业需求的前20个专业类型中,增加的热门专业类型为通信工程、交通运输、编辑、信息电子和计算机软件;在人才供给的前20个热门专业类型中,新增的热门专业为旅游管理、信息工程、文学艺术、工程管理和教师。

  计算机网络专业竞争指数最高

  此外,从各个专业的竞争指数看,行政管理、企业管理都属于竞争激烈的计算机网络,竞争指数都达到了2.95,即每2.95个人竞争1个职位,远高于1.39的总体平均值。而计算机网络更是高达3.03,是惟一一个竞争指数突破3的专业。

  -相关资料

  人才供需前20位

  1、招聘专业数量排名前20位的依次是:市场营销、计算机应用与维护、信息工程、人力资源管理、工程技术、通信工程、财会、土建、国际贸易、行政管理、文学艺术、旅游管理、机械仪器仪表、金融、交通运输、编辑、企业管理、信息电子、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网络。此外,轻工粮食食品、教师、

化工制药、饭店管理。

  2、求职专业数量排名前20位的依次是:市场营销、行政管理、土建、财会、计算机应用与维护、企业管理、电子工程、人力资源管理、贸易经济、计算机网络、饭店管理、旅游管理、信息工程、计算机软件、文学艺术、工程管理、教师、自动控制、翻译、机械仪器仪表。同时,化工制药、计算机硬件、计算机系统分析、医药卫生。

  -相关新闻

  海淀招考54个

公务员职位

  本报讯(记者马力)市人事局网站昨天发布消息,海淀区今年第二批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公务员开始,共涉及该区27个单位的54个职位。

  此次招考涉及海淀区科委、教委、财政局、卫生局等27个单位,要求报名人员只能报考一个单位的一个职位,报名时间为8月6日,地点为中关村人才市场。

  此外,市环保局也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考7名主任科员及以下公务员。城管天安门分局将招考4名城管队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