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软件业扶持新政近期出台 将适应外包发展新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6:0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26日消息 在昨天下午中关村软件园和计世资讯联合举行的《2005年度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上,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透露,商务部会同有关部委制定的软件产业扶持新政近期将出台,但他没有给出新政颁布的时间表。

  胡景岩司长在发言中还提醒软件企业应先吃透现有的产业优惠政策,积极的找到适合自己企业利用的政策,不要一味的等待新政出台。

  据统计,包括著名的18号文和47号文在内我国相关部门出台的软件产业扶持政策多达几十种,但这些优惠政策并没有真正被企业充分利用。胡景岩司长称,很多企业其实是可以利用不同部门的优惠政策获得更多产业支持的,但他们往往仅利用了其中的某一项政策,或者是丢西瓜捡芝麻式的只利用了有较少优惠的政策。因此,他提醒企业,尤其是大量的中小软件企业应先吃透现有的政策,积极的争取可以利用的优惠。

  另外,《报告》对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企业的一项调查显示,仅有19.04%的企业申请过政策支持,其中只有1/5的企业能申请到相关的优惠政策,这一方面说明了政府需要加强支持力度,但也说明了过80%的企业一开始就没有申请过产业政策支持,没有争取过优惠固然不能得到支持。

  胡景岩司长还透露,这次对于软件产业扶持新政的制定将更多的考虑适应软件业发展的新情况。他举例称,18号文就没有对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认定清楚,也没有对从事软件外包的企业做更明确的扶持规定,这不利于促进软件外包企业的发展壮大。

  《报告》也认为,面对“龙象之争”和近两年来我国软件外包市场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针对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企业的扶持政策亟待制定出台。

  在会后接受媒体的专访中,北京市商务局程玉华副局长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她称,18号文作为政府引导行文件当时只是从整体上给出了产业扶植的框架,并没有将软件外包的新情况考虑进去,而且现在海关对软件外包服务的出口统计还比较模糊,优惠也就无从谈起。程玉华副局长认为,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领域新的统计口径和统计方法也亟待制定。

  由于地方政府和大型软件园区较早的意识到这些问题,都灵活的制定出了新的政策。仍以北京为例,为了鼓励软件外包企业积极的开拓国际市场北京市商务局早就制定了“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等政策,北京市工促局也建立了“电子发展基金”,据《报告》调查显示,这些政策使企业受惠最大,企业的申请比例达到了1/3。

  18号文除了存在上述问题外,对嵌入式软件的界定模糊和是否该享受其优惠做出的调整也引起过较大的争议。

  财政部2005年底发布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若干政策的通知》。该通知第11条“关于计算机软件产品征收增值税有关问题”规定:“嵌入式软件不属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18号文)规定的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的软件产品”。因此取消了计算机等制造型产品嵌入式软件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优惠政策。这一被媒体称为“18号文收紧”的规定,曾引发了全国各地中小企业的恐慌,至今仍存在较大争议,让这些企业耿耿于怀。

  胡景岩司长在发言中虽没有明确回答即将出台的新政是否会对财政部发出的上述通知做新的调整,但言语中暗含这种调整的可能性。

  据北京市商务局程玉华副局长透露,才成立不久的

商务部贸易服务司在今年5月份曾召集部分省市商务部门和企业在上海举行座谈会,专门就软件产业的现有政策存在的问题和软件企业的需求听取意见。在这次会上上述政策问题不可避免的成了各方争议的焦点。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软件业扶持新政要适应产业发展的新情况就必须加强对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企业的支持,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其在国际外包市场上竞争力的提高,也能更好的应对“龙象之争”。

  统计显示,2005年我国软件产业总收入达480多亿美元,而出口约30亿美元,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出口不足9亿美元。30亿美元的出口额远没有达到“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2002年至2005年)”(国办发【2002】47号,简称“47号文”)制定的到2005年我国软件出口50亿美元的目标。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2005印度软件和服务产业出口达234亿美元,超过全球软件外包市场的20%。我国和印度在软件和服务外包出口方面悬殊。(臧中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