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业务智能中国应用进入成熟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1: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范松璐 发自上海

  “随着企业的发展,数据库会越来越复杂,各种数据源混杂在一起,也加剧了决策的复杂性,这时就会产生BI方面的需求。”全球最大的BI(业务智能,B u s i n e s s I n te l l i g e n c e)软件供应商之一的Cognos公司的企业发展部高级副总裁NealHill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介绍说。

  根据市场调查公司 Better Management 去年所作的一项有关BI的调查,60%被调查者认为,在需要制定有效决策时,很难得到真正需要的信息,对芜杂信息的辨识、分析都影响了决策的效率和准确性。

  BI的概念最早在1996年提出,现在一般被理解为是将企业中现有的数据转化为知识、帮助企业做出明智的业务经营决策的工具。数据包括来自企业业务系统的订单、库存、交易账目、客户和供应商资料、企业所处行业和竞争对手的数据,以及其他外部环境中的各种信息。而BI可以在操作层、战术层和战略层辅助进行业务经营决策。

  应用BI解决方案,企业可以更方便地获取准确数据,对业务过程中的海量信息进行整合,察看驱动业务发展的因素,进而形成一个单独、统一的业务视图,在此基础上深入解析企业运营中出现的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对策。比如,在销售状况不均衡时,通过对销售产品、类型、渠道、销售方式等各个方面的市场分析,可以找出销售的薄弱环节;对客户关注点、促销活动进行有效性分析,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市场费用,等等。

  不过Hill也强调,BI方案的建设,实施效果与管理水平、技术成熟度密切相关。全球范围内的主流BI提供商也在不断调整,以提供更为开放灵活的解决方案。

  BI在中国

  市场调查公司Gartner预测,今年全球BI市场为25亿美元,到2009年将达到30亿美元。2004~2009年,世界范围内的BI市场复合增长率为7.3%,拉美和亚太地区的新兴市场增长率为11.3%和13.6%北美、西欧和日本等成熟市场增速则略低于全球水平,大致为6.4%~6.9%。

  中国的BI市场成长迅速。在全球化视野下,商业环境和竞争节奏发生急剧变化,客观上提升了中国企业对BI的需求。很多公司需要对自己原有的业务方式加以改变,更及时了解业务状况,进行快速决策,从而提高绩效;也能让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更方便地访问业务信息,以支持外围企业的需求。

  “可以说BI在中国的应用正在逐渐进入成熟期。”Cognos在中国的独家代理、国家信息中心北京优信佳公司总经理龚智敏介绍,近年来,企业决策者日益认识到“决策科学化”的重要性,而且ERP系统实施逐步成熟,积累了足够的业务数据,而且数据处理经验较为丰富。在此基础上,BI才能以较合理的代价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而且消除不必要的资源开销。

  “一般来说,客户在ERP正常运行两三年之后采用BI,才会比较有效果。”

  不过龚智敏也强调,目前BI在国内的实施也存在一些挑战,突出的一点是基础数据不够完善,垃圾信息会影响到BI的实施。

  BI的关键是从海量数据中提取出有用的数据并进行清理,以保证正确,然后经过抽取、转换和装载,合并到数据仓库,从而得到企业数据的一个全局视图,在此基础上利用合适的工具进行分析和处理,这时信息就转化为辅助决策的知识而最终呈现给管理者,为决策过程提供支持。“很多情况下,需要进行数据清洗。”

  龚智敏认为BI在国内实施的另一个难点是对决策者需求的把握。“BI毕竟不是人工智能,业务人员一定要对需求把握准确,而目前看来,这一点往往是不充分的。”

  她觉得,在一定程度上,BI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给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帮助决策者不断认知自己的需求,从而加以持续改进和调整。在这一点上,企业高层决策者的理念至关重要。

  具体到执行层面,很多企业难免会遭遇来自业务部门的阻力,架构不够标准化,技术熟练程度和实际应用经验也有差异。在应用过程中,应该充分强调业务部门的重要性,而且在实施过程中结合专家培训与服务,逐步培养企业自身的系统管理、维护和开发人员。

  “可以说,BI的实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不应被看作目标。”龚智敏强调。

  Cognos的新尝试

  7 月18 日,Cognos 公司宣布在中国发布Cognos 8 BI解决方案(下称“Cognos8”),新版本的主要突破在于,所有功能可以集成在一套服务器,提供给所有IT部门;管理人员和用户能使用Web浏览器获取相关的数据,界面也更为简化。换言之,可以通过单一网络服务基础架构和单一产品提供全面的BI服务,这在业内尚属首次。

  “通过单一产品满足大范围用户的需求,这对企业级的客户吸引力会增加。”Hill介绍,数据仓库研究院(TDWI)不久前的调研显示,66%的受访者希望将部门级的BI转换成企业级的标准解决方案,这一需求不容忽视。

  新的解决方案可以简化分析过程,比如,可以迅速完成在五个业绩最差的地区中,横跨五项最畅销的产品与五家业绩最佳的代理商作出比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