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PC产业亟需走出旧模式泥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1:29 第一财经日报

  杨国强/文

  “经历过产品同质化的阵痛,现在中小企业消费者看重的不再是单纯的产品配置,比拼配置已经行不通,现在消费者看重的是产品的价值,是产品的功能应用。”联想集团副总裁夏立对商用PC未来发展方向这样定义。

  由于PC产业不注重功能应用的开发,很多原来应该属于PC的应用和功能正在被手机、掌上电脑等终端设备所蚕食,使PC在产业中的地位越来越低。由于PC的利润不断下降,PC正变得越来越无利可图,经销商、应用软件开发商等被迫纷纷转行,造成PC产业的影响力不断下降。

  功能应用才是PC核心价值

  PC的核心价值到底在哪里?长久以来,消费者区分PC的标准很大程度上就是唯硬件配置论,但是消费者却从未被告知,究竟CPU要多快才是最合适的速度。

  PC市场的同质化趋势越来越严重,大部分厂商受制于市场同质的压力,已经很少有精力再为PC产品带来硬件成本之外的附加价值;但对于PC,尤其是商用PC,显然应该有着更多的考量。

  在办公自动化、信息管理和信息安全等领域,作为

信息化基础的商用PC,关键并不在于有什么配置,而在于有什么功能应用。PC的应用价值和用户的实际使用体验才是PC的真正核心价值所在。

  对中小企业用户来说,“应用决定价值”的新价值理论魅力不言而喻,包括戴尔、联想和惠普等国际PC巨头已经意识到了必须突破同质化,比如惠普就提出了“掌控个性世界”的PC理念。

  摩尔定律之外

  摩尔定律认为,芯片技术每18个月进步一倍。但是同时,一方面没有相应的硬件和软件的配套支撑难以体现出速度的优越性;而另一方面这种对速度的痴迷更令一些厂商忽略了用户真正的使用需求,使得苦心研发的产品无法实现相应的市场价值。

  为了满足中小型企业的成长性需要,联想2005年致力于针对中小企业用户需求进行新技术与新产品的研发。专门研发推出了中小企业的“成长引擎”联想扬天商用PC,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一举拿下了34%的市场份额。

  不拘于单一定律的束缚,超越定律,把握用户的应用体验,正是扬天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从而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发展定律。不看配置看应用将成为PC产业定律的全新诠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