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炮制电脑病毒敲诈数百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8:0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陈立雄 张毅涛 翟光平) 制作恶毒的计算机病毒程序,借供人下载资料之机,“敲诈者”恶意隐藏系统文档,然后以恢复隐藏数据为名向下载者勒索钱财。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分局(以下简称网监分局)成功侦破全国首例制作计算机病毒并实施敲诈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欧阳XX(男,34岁,广州人),缴获作案工具计算机2台,以及手机卡及银行卡等一批。目前,犯罪嫌疑人欧阳XX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按刑法规定,首位病毒敲诈者最少获五年以下徒刑。

  中“毒”招者遍及全国

  6月14日,广州市公安局网监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在“新曦数据库”网站下载企业资料后,其个人电脑即中了病毒,导致硬盘内公司资料丢失,重启电脑后桌面出现了一名为“拯救硬盘”的TXT文件,执行该文件后出现界面,要求用户通过银行柜员机转账91元,然后通过手机编发短信发送至特定号码,根据回复短信中的序列号即可修复硬盘资料。

  接报后,网监分局立即开展侦查。在随后的短短几天内,分局又陆续接到多名事主报案,称电脑中病毒后被敲诈,报案内容如出一辙,均是在“新曦数据库”网站下载企业资料后中招,并被对方以恢复硬盘数据为名敲诈50元至99元不等。经警方调查,多名事主电脑均中了一种新的木马病毒——“敲诈者”,该病毒短期内即发展出7个变种,据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及处理中心反映,至6月29日为止,共接到“敲诈者”病毒感染报告450例,传播范围遍及全国。案件引起了公安部及省公安厅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广州警方尽快破案。

  疑犯曾是电脑公司总监

  经过大量细致的侦查工作,专案组民警根据作案者在互联网留下的蛛丝马迹,初步摸清了病毒制造者的真实身份。7月3日,专案组民警决定采取收网行动,兵分两路在人民北路及白云区某住宅小区守候。当晚21时许,当犯罪嫌疑人欧阳XX在人民北路露面,民警迅速将其抓获。同时,民警在欧阳XX位于白云区某住宅小区的房间内当场查获作案工具计算机2台,以及手机卡及银行卡一批。

  经审讯查明,欧阳XX今年34岁,广州人,1999年从广州某大学金融证券专业毕业,先后在一些电脑公司担任过网络技术员、技术总监,2003年至今是自由职业者。他平时爱好电脑编程,并在互联网上开设有个人网站。今年以来,他因经济上入不敷出,于是产生利用病毒程序赚钱的想法。他自己制作计算机病毒程序,并于今年6月7日至6月24日期间,放置病毒程序在其个人网站“新曦数据库”公布的企业信息中(该病毒属于木马程序,被运行后,可恶意隐藏计算机用户系统中的文档,同时在系统里出现可以帮助计算机用户修复丢失掉的数据信息的文本文件“拯救磁盘.txt”),并以恢复隐藏数据为名向下载者勒索50元至99元人民币不等,至今已非法获利4000元人民币。

  疑犯最少获刑五年以下

  据警方介绍,《刑法》第286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修改、增加的操作,后果严重的;或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影响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按照刑法规定,首位病毒敲诈者虽然事发前只非法获利4000元,但可能最少获五年以下徒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