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亡羊补牢未必"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41 赛迪网

  【赛迪网讯】天灾固然不可避免,但面对天灾我们能否有应对的能力则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

  入夏以来,北京进入了多雨的季节,同时也进入了雷电多发期。上周,一个朋友的单位发生雷击事故,数十台电脑设备被毁。但是,这个单位并没有吸取教训,没有采取任何的防御措施,而是掏钱彻底更换了一套新的设备。

  令人吃惊的不是雷电带来的损害,而是领导对此事的态度。不是找寻原因加大预防力度,而是换新设备了事。

  雷电灾害是不可避免的自然灾害,从卫星、通信、导航、计算机网络乃至到每个家庭的家用电器都会受到雷电的危害。全球每年因雷击而导致的火灾、爆炸、信息系统瘫痪等事故频繁发生,据统计,每秒钟地球就有1800次雷雨,伴随600次闪电,其中有100个炸雷击落地面,造成建筑物和发电、通讯、影视设备的破坏,毙伤人、畜,引发火灾,每年导致经济损失约10亿美元,死亡人数在3000人以上。

  天灾固然不可避免,但面对天灾我们能否有应对的能力则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如果因为几率小就不作任何防范措施,仅在事后进行补救,恰恰是灾难造成大规模损害的原因。

  古训说,“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但从现实生活来看,有时“亡羊补牢”未必一定牢靠。

  就像灾难备份,有人就认为灾难备份花销大,见效小,事故难得发生,哪里那么容易就赶上了?但是一旦真的发生灾难,造成的损失将是无法预期的。据IDC的一项调查显示,遭受灾变事件的企业只有百分之五十能够从灾难中重整旗鼓,而这些能够继续运营的企业在接下来数年时间里的生存概率也远低于没有发生灾变的企业。

  

亡羊补牢未必

  与其被动地 “亡羊补牢”,不如主动地防患于未然。今年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雷减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快雷电监测预警业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雷电天气、雷击落区和危害等级、大气电场等雷电监测分析和预报警报业务,及时发布雷电灾害预警信息。

  预警机制健全了,就等于每次“狼”来之前会有人通知我们。那么,是亡羊补牢,还是防患于未然,当选择权落在你手中的时候。不过,我看还是防患于未然为好。(n101)

  作者:石菲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