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AMD宣布与ATI合并 惊爆NVIDIA可能为幕后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18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在全球业界一片惊讶声中,AMD 24日宣布与ATI合并,交易金额高达54亿美元,不过,在百思不解及绞尽脑汁后,不少PC厂24日针对该合并案提出大胆推论,向来与AMD关系紧密的NVIDIA极可能是合并案幕后推手,不仅借此力助AMD与英特尔抗衡,并在图形处理芯片与AMD共同称霸市场。尽管PC厂认为这是该合并案目前唯一合理解释,然而因未经AMD或NVIDIA证实,未来有待进一步观察后续发展。

  AMD获资金支援54亿美元合并案钱没问题

  AMD及ATI于24日共同发布合并新闻稿指出,该合并案交易金额约54亿美元,未来双方将结合处理器和图形芯片技术,有望创造出惊人的市场竞争实力,目前双方公司董事会已无异议通过合并案,预定2006年第四季完成合并事宜。

  根据双方协议内容,AMD将以42亿美元现金及5,700万普通股代价,买下ATI所有在外流通股份,并以AMD在7月21日收盘价18.26美元为基准,以此估算ATI每股将交换16.4美元和AMD0.2229股,合计价值为20.47美元,明显高于ATI于21日收盘价16.56美元。

  针对外界质疑AMD是否拥有足够资金合并ATI,AMD表示,已获得Morgan Stanley Senior funding高达25亿美元贷款,加上目前手中所握有价值约30亿美元的现金和短期投资,足以支付交易金额。然而AMD预计,受到合并ATI相关支出及整合双方解决方案等相关成本影响,2007年底前营运获利将因而减少约7,500万美元。

  此外,AMD与ATI合并后员工数将达1.5万人,合计年营收上看82亿美元(含闪存事业)。此外,ATI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ve Orton未来将加入AMD管理团队,持续担任AMD旗下ATI事业(ATI business division)执行副总裁,直接向AMD首席执行官Hector Ruiz和首席运营管Dirk Meyer报告,而另两位ATI董事会成员也将加入AMD董事会。

  AMD与NVIDIA唇齿相依双方撕破脸可能性令人怀疑

  不少与英特尔、AMD、ATI及NVIDIA合作多年的PC厂表示,他们非常清楚英特尔如何一路提携ATI,而AMD又如何与NVIDIA唇齿相依的紧密关系,因此,AMD买下ATI是完全使厂商无法想像及理解的结果,难道AMD真的要与NVIDIA撕破脸?PC厂认为,这种可能性实在不大,至于AMD、ATI合并唯一较合理解释,恐怕是AMD与NVIDIA长远布局的重要一步棋。

  PC厂指出,当初NVIDIA以程咬金之姿买下宇力便是一例,当时缺乏南桥芯片技术的ATI与主要供应商宇力洽谈并购案多时,ATI却迟因价格等问题而无法下决定,没想到NVIDIA拿出更好价格买下宇力,让ATI南桥供应立刻断炊、业绩大受影响。如今同样情况又发生,ATI对于缺乏高级图形技术的英特尔来说非常重要,尽管英特尔积极协助ATI,却未警觉到AMD可能出手买下ATI,进而对英特尔带来重大伤害。

  PC厂认为,AMD买下ATI后不仅拥有与英特尔抗衡新力量,更让NVIDIA唯一竞争对手从此消失,NVIDIA可望在图形处理芯片市场取得更重要地位。至于AMD为何不直接合并亲密伙伴NVIDIA,PC厂商指出,道理很简单,因为ATI股本比NVIDIA小,加上近期营收和获利表现不佳,AMD买ATI所付出代价少多了,加上NVIDIA高度看好未来3G与手提装置市场前景,将不少资源挹注在此,这与仍在PC市场奋战的AMD有相当差异。

  英特尔进退两难合并案最大输家

  至于英特尔方面,可说是AMD、ATI合并案最大输家,PC厂认为,NVIDIA对于英特尔的重要性将达到前所未见的高峰,英特尔将全力防堵新AMD与NVIDIA进一步合作,这将成为英特尔能否在全球CPU市场将AMD压制在20%市场占有率以下,还是让AMD突破30%市场占有率关键转折点。事实上,除非英特尔能够让自己的图形技术实力突飞猛进,否则将陷入是否与NVIDIA更紧密合作的两难。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英特尔借低价PC趋势及平整合优势,得以用整合图形处理芯片(IGP)于全球图形处理芯片市场取得近40%市场占有率,却无法在短时间内,在中、高级图形技术取得与ATI、NVIDIA相同竞争实力,加上ATI、NVIDIA在中、高级图形处理芯片市场,各自拥有SLI、CrossFire等特有规格技术,甚至积极进入系统芯片组市场,这对于急欲抢攻

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图形及系统芯片市场的英特尔来说,未来恐将面临更大威胁。

  根据Jon Peddie Research统计,2006年第一季整体图形处理芯片市场,NVIDIA市占率达19%,ATI为28.7%,英特尔达39.1%。

  作者:方圆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