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高通专利费降低势在必行?(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4:36 赛迪网

  【赛迪网讯】来自印度两大CDMA运营商的压力,让一向强硬的高通深受触动。新掌帅印的高通CEO保罗·雅各布接连两次前往印度进行斡旋。

  在通信产业,CDMA的崛起更像是一个奇迹。过去20年间,CDMA从GSM的夹缝里脱颖而出,在新兴市场和运营商中站稳了脚跟。然而CDMA的发展过程似乎注定将不会波澜不惊,不同的是,这次麻烦的来源,是它自己阵营的内部。

  7月19日,高通公司召开董事会议,就印度运营商提出降低CDMA专利授权费用一事进行商讨。

  印度乃至全世界的运营商都在焦急地观望:CDMA的“专利霸王”高通公司会降价吗?看起来,运营商们此次目的达成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是仍有媒体猜测,根据高通在专利问题上的一贯强硬态度,在这个问题上,高通是不会让步的。它可能会采取降低芯片组价格的方式,而不是运营商提出的减少专利授权费用。

  祸起专利权

  6月初,印度最大的两个CDMA运营商Reliance Communication和Tata Teleservices接连提出,由于高通的专利授权费用太高,它们可能会从CDMA转向GSM领域,并且要求高通降低专利授权费用以满足它们的需要。这是主流的CDMA网络运营商首次明确向高通提出它的专利授权费用问题。

  事实上,印度运营商的抵触并不是孤立的。早在今年4月,澳洲电讯(Telstra)就宣布放弃CDMA 2000向EV-DO的演进,全面转向WCDMA/HSDPA的建设。6月,与高通一直分分合合的诺基亚宣布,停止北美以外市场的CDMA手机业务,并计划在2007年4月前,全面停止CDMA手机的研发和生产工作。在印度两大经营商提出要求之后,巴西的CDMA运营商Vivo Participacoes也提出改变经营策略,转而提供GSM的服务。而在CDMA的根据地韩国,LG电信申请到CDMA2000牌照后也一再推迟建网,态度近乎放弃,就在高通召开董事会议的同时,韩国政府收回了LG的CDMA牌照。

  在运营商们心有灵犀般地“齐心”发难下,高通的股票市场总值从6月初的789亿美元,降到了月底的672亿美元,股价下降了14.8个百分点。

  自公司建立起,高通就打出旗帜鲜明的技术专利政策,对待这种纠纷历来态度强硬,毫不退缩。但是这次,高通显然被触动了。印度的两家经营商都是高通重要的合作伙伴,仅Reliance,就拥有2100万用户,占全球CDMA用户总量的8%,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Tata Teleservices的影响力低于Reliance,但也拥有1000万用户。对于高通来说,它们是巨大的市场基础。

  新掌帅印的高通CEO保罗·雅各布近期两度访印,就此事与印度CDMA产业链人士以及通信部门频繁展开接触,就高通降低专利授权费用一事展开斡旋。在访问期间,雅各布表示,在运营商CDMA专利费用上,高通已经没有下降的空间,而他并没有就此做出一个时间架构来。有媒体猜测,在这件事情上,雅各布可能更倾向于降低CDMA手机芯片组价格,从而降低手机价格。

  3G风雨

  为什么向来默契合作的运营商整齐划一地打出了反抗大旗?作为专利提供者的高通和终端市场的运营商们恩怨何在?

  早在去年,诺基亚联合爱立信、NEC、松下、德州仪器和Broadcom六家公司向欧盟提起诉讼,指称高通在3G基本专利上存在不正当行为,与之对簿公堂。终端商们抱团打出“反高”旗号,其焦点正在于:3G技术的发展,使得各大经营商们都坐不住了。

  “在高通第二季度的财务报表中,专利授权费用收入为6.8亿美元,但是其中的利润达到了6.3亿美元。纯利润占到了收入的90%以上,技术专利才是高通独一无二的财富来源。”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的分析师蒋利峰告诉记者。

  作者:杨洁

  但对于运营商而言,高通高额的专利授权费用提高了成本,将导致终端的价格偏高,使CDMA手机生产商在和GSM厂商的对垒中失去优势。印度的运营商们就做出了比较,对于一款40美元的低端手机,CDMA芯片组的授权费用是10美元,而GSM芯片组却只有5美元。5美元的差距,却意味着手机成本增加了12%,10美元的芯片组也占到了手机成本的25%。因此,印度运营商希望高通能够立即下调CDMA芯片的授权费用,将之调整到和GSM相似的标准上。

  问题随着3G进程的推进而愈发明显了。对于设备提供商而言,3G是公司保持利润的希望。扩大的带宽和速度同2G以及2.5G相比,是一个标志性进步。尽管4G拥有更好的性能,但是带宽增加的分水岭在3G,无论如何,3G这条路是不可能绕过去走的。

  而3G的每一个技术标准,都和高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高通是WCDMA的主要发起人,并且推出了CDMA2000。3G的技术标准都源自于同一技术CDMA,而高通拥有其中主要的知识产权。业界销售的每一台基于CDMA的设备、终端和系统,都要向高通交纳一定的特许费。3G时代的来临,对高通是一个巨大的福音,它的市场份额将随之增加,市场地位也将进一步稳固。但对运营商们来讲,这却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历程。随着3G的推广和发展,几年后,谈判将变得更加艰苦。

  3G已经开始了它的商用历程,运营商们的雄心也让它们不甘于在高通的技术专利面前俯首称臣。

  降价是大势所趋

  对于高通来说,专利授权费用的减少,就意味着利润的流失。但为了长远的目标和收益,高通同时也有着无数点头的理由。“现在看来,高通的方法是进行一个缓冲,但是从长期来看,降价应该是一个必然趋势。”蒋利峰认为。

  CDMA市场缺乏大量的

低价手机。由于GSM的标准制定者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等公司对GSM的授权费用较低,也降低了GSM的手机售价。2004年末,GSM提出了超低端的战略,GSM的手机最低价可以保持在30美元左右,将目标指向了新兴市场的消费者。为了和GSM继续在市场中抗衡,高通也不得不考虑运营商的收益。

  与此同时,运营商们的背后都透出了政府的影子。从专利纠纷的欧盟各国,到这次亲自对高通施压的印度通信部门,高通如果再强硬下去,对未来3G的发展是很不利的。高通的高层换血,也未必不昭示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保罗·雅各布在印度的奔走和董事会议的召开,也许说明在专利权问题上,高通不再是铁板一块。预计董事会议后,CDMA的手机价格将出现下调趋势。印度的官方认为,这将大大推动印度国内的制造业发展。同时,对于其他国家,这也是一个降低手机成本的好机会。

  随着3G牌照发放的日子临近,中国也同样面临着知识产权和专利授权费用的问题。和中国CDMA发展联系最紧密的是高通。目前的三大3G标准中,都采用了高通的专利,而中国的专利授权费用比印度还要高15%。一旦印度的CDMA降价成功,中国在3G技术标准的谈判中也将得利不少。

  对此,蒋利峰的估计是:“中国的3G牌照肯定会发放,但是时间也将会是在谈判完成之后。届时,CDMA手机的价格将比现在有所下降,这对中国的用户来说,无疑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n101)

  作者:杨洁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