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微软Zune能否唱得响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1:1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小捷

  【eNet特约评论】近日,微软公布了旨在追赶苹果iPod的Zune计划。参与此项计划的Cesar Menendez透露,“Zune是微软音乐及娱乐计划的整体新战略,作为计划的一部分,今年我们将推出新产品。我们希望在Zune品牌下构建一个旨在连接人群的社区,以便寻找和发现音乐及娱乐内容。” 微软传闻中的iPod杀手终于离我们越练越近了……

  杀手锏:欧盟都无可奈何

  印象中,从苹果iPod神话诞生那天开始,“iPod杀手“这个词语就相伴而生。创新、索尼、戴尔等不少业界知名企业也先后与这个词语发生了瓜葛。那么,微软版的iPod杀手又有哪些独门的杀手锏呢?

  一、

操作系统+WMP

  在Google崛起之前,微软Windwos+IE的平台优势一直让互联网企业忌惮不已。然而,即使是当下如日中天的Google,在听闻微软把MSN作为IE7.0默认的搜索引擎的传闻之后也忙不迭地进行了抗议——即使Google有Firefox、有Google Pack,不过在最贴近用户的“桌面”,微软依旧是绝对的王者。

  如此的优势也极有可能在微软与苹果的音乐之争中显露出来。在Zune音乐中,WMP将作为软件环节重要的一颗棋子登场。尽管当初苹果宣布音乐播放软件登陆Windows平台的时候引起了一番不小的轰动,但是老辣的WMP依旧凭借捆绑战略占据了主流的地位。当你看到欧盟以此为由开出的巨额罚单的时候,你或许就会明白捆绑在Windows上的WMP把MP3软件

开发商伤得有多重。不过,欧盟的罚单似乎依旧奈何微软不得。不久前,微软刚刚发布了WMP的最新版本WMP11。不知道当全新升级的WMP把锋利的矛对准苹果的时候,iTunes能否抵挡得住……

  二、人缘

  当我们惊叹苹果iPod创造的商业奇迹时,我们也不能不顺便惊讶一下苹果得罪人的本事。在iPod走红的这段时间里,苹果得罪的合作伙伴和业内企业早已能够罗列成一份长长的名单。抛开和苹果存在竞争关系的企业不说,苹果和作为合作伙伴的唱片行业、影视公司的关系也因为定价原因并不是非常的和谐。

  而这恰好给了微软可乘之机。除了在下一代DVD标准的问题上和唱片行业、影视公司可能存在分歧之外,微软在这些行业的眼中几乎不存在任何的污点。而之前,Real与微软的和解也让人看到了微软处理业界纷争时的老辣。如果微软真的在音乐领域和苹果全面开战的话,相信这份老辣也会助微软一臂之力的……

  此外,如果微软能够在质量上严加把关的话,或许有更多对iPod质量问题抱怨不断的用户会考虑微软的产品。不过,要想让把Windows变成补丁王子的微软做到这一点,恐怕有点不太现实……

  杀手软肋:苹果的神话

  当然,iPod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依靠的不仅仅是先发优势和乔布斯的个人魅力。细数前几任“iPod杀手”倒下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微软版本的“iPod杀手”也存在自身的软肋。

  一、iPod文化

  有谁能让桀骜不驯的NBA球星和高贵而保守的英国女皇共同沉醉在音乐的节拍中?放眼全球,唯有iPod尔。这就是iPod的不凡之处。“从某种程度上说,iPod贩卖的不是产品,而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态度”,一位业界人士如此总结说。

  体会到了这一点,我们也就能够理解为什么当创新、索尼推出综合素质不逊色于iPod的产品时,市场反映却并不如iPod那么热烈;体会到了这一点,我们也就能够理解为什么当iPod质量问题层出不穷的时候,很多消费者依旧义无反顾地打开钱包;体会到了这一点,我们也就能够理解为什么一个简单的iPod却能够带出一个巨大的附件市场……

  记得在戴尔这个前任iPod杀手无奈停产3款MP3播放器的时候,曾经看过一篇文章《戴尔MP3无特点者死》……

  二、软硬件双剑合璧

  此外,苹果iPod与iTune的双剑合璧也是之前那些iPod杀手们难以望其项背的。在iPod占领了美国硬盘MP3播放器90%以上的市场时,iTune在美国在线音乐的份额也达到了70%左右。

  反观曾经被冠以iPod杀手的企业们呢?索尼本来有机会比苹果做得更好的——在娱乐领域长期的浸淫使得其在内容领域积累了大量资源;本来就不逊色于苹果的设计能力也使得其推出的MP3具有极高的素质。但是,索尼在软件和硬件领域的成绩并没有有效地整合在一起。于是乎,我们不幸地看到,索尼的MP3在单枪匹马面对iPod+iTune的组合时一直占不到上风……

  作为新一代iPod杀手的Zune显然注意到了这一点。微软目前主要依靠合作伙伴生产“使用该公司Windows Media数字版权技术,并能与Windows操作系统内置软件Windows Media Player连接”的播放器和软件产品。而在未来,微软在继续与其它厂商和服务保持合作的同时,还将重点推广部分特定产品,其中包括艾利和Clix播放器及Urge服务。不过,微软在这一领域的

执行力依旧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

  在媒体一片“iPod杀手”的喧哗中,微软Zune登场了。但是Zune能否唱得响亮却还是一个未知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