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AMD确认54亿美元收购ATI 拉近与英特尔实力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20:52 太平洋电脑网
  就在美国时间周日晚上,一宗足以改变整个半导体行业势力的交易发生了。据了解内幕的人士透露,AMD公司已经同意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合计54亿美元收购ATI公司。

  这宗交易将于明天早上正式向外界宣布,而交易发生的时间正好是半导体行业成为投资者关心热点的时期。就在上周末,有消息称,飞利浦电子计划以100亿美元的价钱将其半导体业务部门出售给三架私人投资机构组成的财团。飞利浦原来是考虑将该部门以首次公开上市(IPO)的方式分拆出去的。

  AMD将以42亿美元加12亿美元的股票完成收购ATI。这宗交易将把AMD的业务范围扩充至高端游戏PC和设计及视频工作站用的图形芯片组领域,还有就是手机及便携装置所用的芯片组。

  “这宗交易会让AMD在和英特尔竞争的时候处于一个更平等的位置,”市场研究公司Current Analysis的总裁Samir Bhavnani说。“它让AMD拼图板显得更完整了。”

  据他表示,此交易对AMD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它让AMD跳出了PC领域,在手机和手提装置市场获得更大的竞争力。

  不过,交易并非完美无瑕的。虽然两家公司去年的营收增长都相当喜人,但PC销售的整体增长在放缓,尤其是在高端市场,而这对图形芯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PC行业的增长放缓还意味着与英特尔在低端核心处理器市场上的价格战将更加激烈,也就是说,AMD从每个处理器上赚的钱将更少。能同时销售图形芯片组以及处理器的能力应该有助改善AMD公司的总体毛利率,尤其是他们在最新的一个季度里毛利率从上季的58.5%下降到了56.8%。

  随着电子行业的重心从PC向电视、增强型机顶盒以及手提游戏机等多种新型产品的转移,ATI在多个新兴技术领域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例如,ATI生产能支持数字电视收听数字广播的芯片以及让手机等便携游戏装置显示视频的图形处理器。

  在到今年5月31日止的季度里,ATI公司的消费业务得益于手提装置市场的强劲增长,销售收入比去年增长了120%,而数字电视芯片的出货量也翻了一番以上。与之成对比的是,他们的PC芯片业务仅比去年同季增长了8.5%。
  
  根据iSuppli公司的资料,从2005年营收额来看,AMD公司是全球第九大半导体企业,以57亿美元的总营收额、2.4%的总体市场份额轻微落后于飞利浦半导体。而ATI公司排在第25位,去年的总收入将近20亿美元,总体市场份额是0.8%。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