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后盖茨时代的微软高层构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6:24 中国经营报

  沃顿知识在线

  现在雷·奥兹(Ray Ozzie)已加盟微软。而比尔·盖茨(Bill Gates)将淡出微软公司(但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退出)。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仍将留任现职(至少现在看来如此)。微软公司最近的高层人事变动究竟会给这家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带来什么影响呢?

  彼此认识30年的朋友

  在奥兹被指定为今后两年盖茨接班人的同时,微软公司还做出了另一项重大举措——将克瑞格·蒙迪(Craig Mundie)从首席技术官一职提升到首席研究和战略官的职位上。不过,现在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鲍尔默和奥兹身上,两人的合作正逢微软公司发展的关键时刻。

  沃顿商学院法学与商业伦理学教授凯文·韦巴赫(Kavin Werbach)指出:“ 他是一位极具魅力和感染力的人,也是在技术领域里享有不俗声誉且在进入微软后能赢得大家尊重的少数几位外人之一。”

  与奥兹的软件专业技术能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鲍尔默则是以他在销售和营销方面的才能而出名。

  与外向的鲍尔默相比,韦巴赫把奥兹比作“风度翩翩的绅士”,“但是如果奥兹没有在其文质彬彬的外表下的坚强意志,也许根本无法实现他所取得的成功。”

  比尔·盖茨曾一直被视为微软技术灵感的源泉。尽管奥兹的个性与盖茨大相径庭,但是奥兹也是具有广阔技术视野的一位领导人。

  韦巴赫还补充道,“这三人已经彼此相识30年。虽然我未曾直接问过雷,但是我觉得微软公司之所以邀请雷加盟并且雷也欣然接受的部分原因是他有可能成为微软公司的下一任CEO。对于盖茨和鲍尔默而言,这也是一个重大决定。微软是一家拥有大量杰出管理人才的伟大公司。将雷这一外人空降到这一众人瞩目的职位上的确不是件小事。”

  两年过渡期

  沃顿商学院

领导力项目主任埃文·维滕伯格(Evan Wittenberg)认为盖茨的这一决定是其接班人计划中的一环。

  维腾伯格说道,“六年前盖茨卸任CEO是这一系列举措的第一步。现在他将转向另一个角色。他将仍然是微软公司及其历史的精神支柱,他将确保公司发展的一致性。盖茨也曾指出,这并不代表他将选择退休。两年的过渡期将给微软充足的时间来进行内部改组,以从内部寻找其他领导人的人选。”

  不过,沃顿的霍比尼亚克也指出 ,“下一年或者下两年都是考验期。盖茨想要传达的意思是,一方面,‘我正在逐渐退出,’但是另一方面,‘我仍将关注公司的发展,以确保你们都能遵照我的方式行事。’如果奥兹的举措与盖茨相左,那么盖茨是否会从幕后走到前台说道,‘这不是我所希望的’呢?”

  但是,维腾伯格也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毕竟盖茨看起来正将更多的时间花费在公益事业上。维腾伯格指出,“盖茨的挑战是如何既能在他毕生奋斗的公司中保持影响力又不会介入过深。过分自豪于他曾所建立的一切可能会将盖茨吸引回来。”

  沃顿信息技术高级主任肯德尔·怀特豪斯(Kendall Whitehouse)说道,“从公司政治的角度来看,在微软内部奥兹的份量肯定不如盖茨。鲍尔默则并未被视作技术灵魂。 鲍尔默和奥兹将如何在短期战术和长期战略之间进行折衷呢?在决策方面的权力如何划分界限呢?观察奥兹将能树立多大的政治影响力从而在公司内推行他的主张,这将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霍比尼亚克说道,奥兹的成功将取决于他将如何发挥他的技术所长,但却不涉足鲍尔默的领域。 霍比尼亚克认为,一个关键的问题是,鲍尔默与奥兹将如何解决战略决策方面的分歧。

  不过,霍比尼亚克还是认为微软公司的高层人事变动仍是十分必要的,因为有时机构重组能迫使公司的管理人员对公司的战略和他们自身的角色获得更加明确的认识。他指出,“也许事情的结果将会十分不错。”

  不同的个性

  尽管鲍尔默和奥兹看起来个性迥异,但是克莱恩认为从管理学研究的角度来看,管理人员的个性匹配度与是否能默契共事并非存在十分明确的关系。“我的看法是,对于微软公司所需要的,大家存在着明确的共识。微软正面临种种挑战,它将不得不对一些战略进行再思考。这一共识将能助鲍尔默和奥兹一臂之力,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两人的内讧。”

  韦巴赫说道,“微软是一家软件公司——而众所周知,软件已经是明日黄花了。现在,所有的能量和经济活动都涌向网络。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电脑是为了利用网络。他们将会质疑,为什么要花数百美元去购买

操作系统。而在他们购买之后,他们又会质疑为什么需要去进行麻烦的升级。这就是雷·奥兹所面临的挑战。这并非是微软预期之外的挑战。微软愿意邀请雷加盟这一事实更加证明盖茨和鲍尔默需要采取一些应对之道。”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韦巴赫说道,他的猜测是,当盖茨在2008年卸任首席软件设计师时,鲍尔默也将卸任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已经是数十亿万富翁了。在某一时刻,他将希望能在生活中更上一层楼。雷也不是懵懂无知的年轻人。盖茨、鲍尔默和奥兹都已有五十多岁。如果雷将接任微软的首席执行官,那么这将发生在今后的三至五年时间内。”至于盖茨,韦巴赫推测道,“公司就是他的生命,他将不会停止发挥他的影响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