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激发地方热情 创新基金强化国家地方联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4:11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杨文利报道

  7月12日,科技部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审理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埋头忙碌着。他们通过专门的网络系统,和全国部分试点单位共同进行创新基金联合评审试点工作。

  科技部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审理处处长丁雪伟告诉记者,这一段时间,为了联审工作能
够顺利进行,他们几乎没有休息日。

  对于许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以下简称创新基金)可谓是他们的“救星”。从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这项专门用于鼓励、培育、支持和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的政府专项基金以来,7年间,无数处于资金饥渴状态的中小企业因得到了创新基金的支持,使自己的技术实现商品化,企业走上了发展壮大的道路。

  10家单位进入试点

  以前,地方在申报创新基金项目时都是先由各地方推荐、评审后,统一上报到科技部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再由管理中心统一安排,集中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这样不少地方和企业由于不了解究竟什么样的项目能够入选,在申报项目时往往有一定盲目性。”丁雪伟解释,为了进一步做好创新基金项目的专家评审工作,将项目的评审工作逐步下沉,增加地方对国家创新基金项目评审工作的参与度,进而进一步调动地方政府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从今年开始,创新基金管理中心首次开展了创新基金项目国家、地方联合评审试点工作。

  创新基金对进入试点的单位进行了严格筛选,入选条件是:试点单位所在地区建立了地方创新基金;在2005年度的评审工作做的比较规范;地方专家的评审结果与创新基金管理中心的专家评审结果吻合度较高;申请项目数量较为适中;专家库建设基础比较好;有一定的地区代表性,并有较高的积极性。

  首次进入试点的10家试点单位是:安徽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江西省科学技术厅、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沈阳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无锡市科学技术局、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和西安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2000多个项目7月完成

  7月3日开始,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和7家试点单位联审的首批800多个项目的评审工作就已经开始有条不紊地进行,这项工作已于7月15日结束;与另外三家试点单位联合进行的第二批1300多个项目的评审工作也从7月13日开始,将于26日结束。

  “目前,联审工作总体进展比较顺利。” 丁雪伟说,不少地方反映,以前由于对整个评审工作了解不够,地方往往报一大堆项目。很多企业年年申报项目,却因评价结果不好无法立项。如果这些项目第二年再立项,一方面使得管理成本非常高,另一方面也打击了企业信心。现在,通过联审,地方和企业知道什么样的项目该报,什么样的项目不该报,针对性强了,也减少了盲目性。

  通过联审,更多的地方专家参与到创新基金项目的评审中。据了解,以前在项目的评审时,基本都是北京地区的专家参与,而通过这种联审的办法,地方专家的话语权大大增强。为保证联审工作专家评审质量,今年以来,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先后组织培训了600多名地方专家,使他们熟悉了创新基金项目评审的流程、评审标准以及评审指标等。

  因为所有的联审工作都是通过网络远程进行的,为了保障网络运转正常,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在上半年对整个“创新基金网络工作系统”进行了4次测试,并增加了一些更便于联审工作的内容。

  试点范围将扩大

  多年来,创新基金在扶持企业创新活动的同时,自身也在不断创新。此次联审工作是在去年“创新基金网络工作系统”正式启动后的又一次创新。

  据了解,“创新基金网络工作系统”开发不仅在于技术,更主要在于管理方式。去年这套系统初步接受了考验,并在全国掀起了一股管理创新之风。今年这套系统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并通过联审,真正实现基金项目的远程网络专家评审。

  在今年4月举行的创新基金管理工作座谈会上,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创新基金管理中心主任梁桂就提出:“完善是创新基金2006年工作的关键词。”“今年将完善创新基金项目评审标准,评审指标由以项目为中心调整为以企业为中心,将体现项目技术创新、产品市场、企业成长性、企业家精神以及商业模式等。”据了解,创新基金项目联审工作还将在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试点。

  有关专家认为,联审工作的开展增强了地方管理部门的参与程度和管理作用,使创新基金管理更加公开透明。

  设立创新基金项目国家、地方联合评审试点,有利于进一步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的专家评审工作,加强地方对国家创新基金项目评审工作的参与度,调动地方政府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同时,通过联审,使更多的地方专家参与到创新基金项目的评审中,增强了地方管理部门的参与程度和管理作用,使创新基金管理更加公开透明。相关链接“完善”——2006年创新基金关键词在今年4月召开的2006年创新基金管理工作座谈会上,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创新基金管理中心主任梁桂用八个字概括了2006年的工作:“调整、完善、充实、提高”。他指出,2006年工作有四个要点:完善管理环节,进一步探索项目评审和管理方式;完善项目支持体系,增强创新基金引导作用;深入实施路线图计划;加强调研,完善管理。

  在完善项目管理环节上,共包括八个方面:第一,优化创新基金网络工作系统,增加财政系统管理窗口,完成全流程的程序开发,使创新基金网络工作系统更多地和各地科技部门协调,形成科技和财政各方面更加协同的工作机制;第二,进一步促进地方创新基金的建立,健全地方创新基金工作队伍;第三,制定《推荐单位、服务机构工作指引》,规范其管理和工作标准;第四,增加预审程序,减少不立项项目的重复申报,降低管理成本;第五,提高地方推荐项目的地方资助强度,推行分档推荐的方式,逐步形成以地方资助为主,基金资助为辅的格局;第六,率先在10个地区开展国家和地方一次性的网络联合评审,增加地方对国家创新基金项目评审的参与度;第七,完善创新基金项目评审标准,评审指标由项目为中心调整为以企业为中心,将体现项目技术创新、产品市场、企业成长性、企业家精神以及商业模式等多方面要素,要把企业家精神、企业成长性和企业商业模式要素融入到企业中,使评价慢慢过渡到企业到技术到商品;第八,扩充创新基金专家库,培训地方专家,在国家项目评审过程中聘请20-30%的地方专家,力图使专家系统都在一个大的网络数据库之中,专家系统慢慢融为一体。

  梁桂表示,2006年创新基金将推出:促进产学研合作和国际技术转移的技术转移项目(直接支持);创新基金创业投资引导资金项目(间接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向早期企业贷款的风险

准备金项目(间接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