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蝴蝶效应 PC厂商动荡中求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4:09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张伟报道

  2006年7月,数年来被价格战折磨的PC厂商又一次集体“中暑”。这一次,不再是PC厂商的自相搏杀,导火索从上游芯片厂商Intel、AMD处开始燃起。英特尔在7月23日调低CPU售价,部分桌面处理器产品降幅超过六成。7月24日,AMD双核64位速龙处理器降价35%-50%。

  城门失火,秧及池鱼。易观国际IT分析师王涛认为:“Intel和AMD降价所导致的蝴蝶效应,致使PC厂商还将经历2年左右的动荡期。在这期间,市场又将酝酿新一轮洗牌 。”

  推倒多米诺骨牌

  在Intel发布全新双核服务器平台不久,浪潮就率先在国内发布了基于该平台的全线服务器产品。“受Intel降价影响,浪潮PC的部分产品降幅达到10%左右。” 浪潮有关人士同时还向记者透露,早在6月初爆出Intel、AMD降价的消息以来,很多团购队伍一直处于观望状态。

  王涛表示,Intel、AMD今年的市场动作备受业界关注,这是上游厂商首度打起大规模的价格战,对处于产业链下游,利润一贯被上游厂商掌控的PC厂商而言是利好消息。同时,此举将不可避免地引发整个PC上下游产业链的降价风潮。

  事实上,从5月底开始,TCL、清华同方、长城、方正科技、联想先后发布了各自的“暑促”计划。这一季度,厂商不约而同地回避了“价格战”的字眼,但仔细比较其产品配置表可以发现,各厂商的产品价格都存在一定幅度的“跳水”。据联想大中国区消费台式营销部总经理刘杰透露,联想在制定产品价格时,已把英特尔、AMD等上游厂商的价格变动因素考虑在内,对联想的产品价格适当做出了一些调整。”

  王涛分析认为,CPU价格下调后,PC厂商在释放这一部分的利润空间时,会导致供大于求的市场局面出现。在这种情况下,能实现零库存、规模化生产能力强、售后服务有保障的厂商将拥有市场主动权,如戴尔、惠普、联想等PC主流厂商,虽然降价会导致企业的短期利润难以保证,但还不至于产生生存危机。由于主流厂商的带动,其他二三流厂商也将被迫跟进其降价策略,因此,市场的可选择性增强,将导致消费者分流,而消费者的选择行为将最终决定厂商的生死存亡,二三流厂商面临着生存考验。“经过今年产业链联动‘价格战’的洗礼,存活下来的二三流厂商将有可能跻身于主流行列,否则,难以逃脱被淘汰出局的悲惨命运”。

  厂商积极自救

  Gartner预测,2006-2008年,全球PC出货量预计年平均增长5.7%,相比2003-2005年的11.3%减少了近一半;未来2年,PC销售额年均增长预测值为2%,不到2003-2005年4.7%的一半。

  面对PC市场的整体颓势,各厂商都在寻找各自的出路。继IBM退出PC市场以后,NEC也在考虑出售其PC业务。市场上数量众多的中小品牌要么选择退出,要么选择一个重点突破口进行耕耘。

  6月27日,惠普在业界重提“个性化”的概念,并宣布把“个性PC”这一品牌引入中国市场的全线产品当中。此外,联想的动静也不容小觑,“今年,联想在产品功能的开发上已经投下重金。”联想集团副总裁夏立早就表态,要远离价格战,在新产品上下功夫,实现与同类产品的差异化。去年,联想扬天系列由于适应了中小企业主的特殊功能要求,曾一举拿下34%的市场份额。

  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在产业链上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可能孤立地生存,为了持续的发展,必须要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相互借力,实现共赢。夏新总裁李晓忠向记者表示,日前,夏新与英特尔、英迈成立三方策略联盟,目的就在于尝试三方合作,发挥各自在产品、渠道和核心技术领域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打造一个融会贯通的产业价值链。

  “服务已成为产品供应商应对产品价格战的有力武器。”赛迪顾问计算机与软件咨询事业部刘新举例说,随着服务器市场竞争环境的日趋恶化,众厂商无不被价格战所困扰。目前,厂商已经开始意识到单纯的价格战最终会使整个产业陷入萧条,都将目光转向产品的服务市场,服务已经成为企业赢得竞争优势同时应对价格战的有力武器,服务器产品的支持与维护服务是继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之后,厂商的又一个新卖点。“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将是未来企业

竞争力的最主要来源。这对于所有PC厂商来说,也可能是尝试新的商业模式的又一个起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