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确认推便携音乐设备 Zune之箭射向苹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22 太平洋电脑网

  微软公司首次确认将推出便携音乐娱乐设备,证实了几周来各种媒体上的传闻。

  微软MSN娱乐业务部门的营销总经理Chris Stephenson表示,微软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Zune品牌,在Zune品牌下将发布“一系列提供多样化数字娱乐服务的软件和硬件产品”。

  微软首先推出的将是便携音乐播放器和数字音乐服务,以全力挑战苹果的iPod和iTunes神话。目前iPod占据数字音乐播放器市场75%的份额,而iTunes占据数字音乐播放器市场70%的份额。

  另外Zune品牌计划还有可能涉及便携视频播放器,甚至便携游戏设备,尽管Stephenson未透露微软是否有推出视频游戏设备的计划。

  由于最终的产品线尚未确定,微软没有公布Zune计划的细节。不过,Stephenson明确表示,最先推出的音乐设备包含硬盘和Wi-Fi无线互联网接入功能,微软正针对七八种不同的无线接入环境进行测试。如让同一地点的多个用户使用Zune设备浏览和试听音乐,访问在线数字存储空间的内容,以及使用设备直接购买下载音乐。

  Stephenson认为,便携设备的无线接入功能对微软的全盘计划很重要。微软的理想目标是为一系列Windows设备的数字媒体内容提供全方位的接入方式,而数字媒体内容的渠道最终要形成MySpace、iTunes和Xbox Live三足鼎立的局面。

  Stephenson称,Zune的用户将体验到多方面的音乐新发现——浏览其它用户的播放列表、推荐音乐、试听音乐等,这也会扩展应用到Xbox 360、PC的媒体播放中心和装置Windows移动操作系统的手机上。Stephenson说:“连接不同的设备是战略的关键部分,无论是便携媒体播放设备还是电话,亦或Xbox、PC,重点在于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得到所需的娱乐内容。”

  首当其冲的娱乐内容显然是音乐,随后将扩展到视频和其它形式的媒介。唱片业的高管对微软这种社区化的娱乐战略给予高度评价。华纳音乐集团的高级副总裁George White说:“我们对微软的举措有种难以名状的兴奋。这正是我们期盼在数字音乐零售领域看到的点对点服务。”

  但于早期的点对点服务不同的是,微软的社区化娱乐共享是加以限制的,比如在一个热点地区每次只允许10个用户共享。维京唱片的副总裁Jeff Kempler认为“有所限制的共享”是很必要的,因为所有新的业务模式都需要经过市场的考验。

  其实,让整个音乐行业兴奋的是,微软最终把它的财富投向了数字音乐产业,向苹果发起挑战。音乐产业在赞赏苹果成功架构起数字音乐平台的同时,也饱受着必须遵循苹果既定模式的痛苦。有了竞争,才有更多销售数字音乐的机会,也才有可能打破苹果模式,例如微软对多种定价的态度比苹果更开放。

  为了Zune的发布,微软会配合大量的广告和市场活动。Stephenson称推广将随着Xbox 360的发布推出,开支大约在5亿美元。

  对于现存的MSN音乐服务该何去何从,Stephenson表示微软还会继续支持此项服务,而Zune是一个全新的整体品牌。从微软对Zune投入的精力看来,等待MSN Music的很可能是夭折的命运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