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北京电视台博弈现场专题 > 正文

美商中经合张颖:海归比本土创业者有三个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22:5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商中经合张颖:海归比本土创业者有三个不足
图为美商中经合总经理张颖(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分众传媒的案例证明了张颖的投资理念,即本土创业团队比海归团队更具优势。张颖认为,海归相对于本土的创业者,有三个不足。

  海归通常不了解中国国情,执行力不够;海归对创业的期待值通常都太高了,不现实,有点好高骛远,而且从国外过来的人往往个人成本会比较高,不像本土团队那么踏实;虽然很多海归崇尚技术,但在管理、市场敏感度方面比较欠缺。

  因此,虽然自己就是一个海归,但张颖却更看好“土鳖创业者”,张颖很看重创业者的心态以及实际业绩,同时他认为,股权结构约简单约好,因为股权分散的企业,通常都不能很好的合作。

  不过,张颖认为虽然目前中国创业气氛很热,但创业环境海不够好,很多创业者的心态非常不好,创业行为很短期,没有长远规划。另外,国内很多创业者虽然了解市场和技术,但对

资本市场不太了解, 综合能力还是不够。国内的竞争非常恶劣,这一点与国外的创业环境有很大的区别。

  2005年以来,张颖看了500份商业计划书,见了100个投资者,但只投了2个项目,作为美商中经合的董事总经理,张颖认为目前的风险投资已有相当的泡沫,有不少并不值得投资的创业公司拿到了融资。张颖相信,未来三到五年,风投将会有很大的波动。

  作为一家风险投资商,美商中经合主要关注高科技产业,目前已经在运行第五支基金,规模是1.5亿美元,张颖表示,其中的70%会投在中国大陆,30%会投往台湾和美国等地。目前美商中经合主要关注的投资领域是互联网、数字媒体、无线增值、

半导体和生命科学五个方面,但对于比较流行的Web2.0、SNS等概念,张颖表示不是很看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