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柯达推诿缺陷数码相机责任 消费者投诉无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9:48 财经时报
科技时代_柯达推诿缺陷数码相机责任 消费者投诉无门
柯达LS443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在它的LS443型数码相机出现质量缺陷以后,柯达在台湾为消费者提供了免费升级的解决方案,但是在大陆,它给出的两个解决方案,看起来却苛刻得很。这是为什么?

  让白华感觉受到伤害的,不是相机缺陷的本身,而是柯达公司的态度。

    本报记者 张平

  白华是一个网络“联盟”——“柯达LS443(资料 评价 图片)维权联盟”的组织者和“代言人”。

  早已停产3年的柯达LS443数码相机,因为突然出现大量质量问题,使得全国20多个省市的200多位“难友”走到了一起。数月前,他们在网上成立了这一“联盟”。

  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白华说:“非常不幸,我们当中大部分人的柯达LS443相机,从购买后的一年左右开始,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出现了黑屏、镜头无法伸缩、曝光过度等故障。”

  “有的从购买一个月开始就出现了问题,在一年时间里,竟然维修达3次之多。”白华气愤地说,“这个问题比去年索尼相机出现的问题,要严重得多。至少索尼相机的问题是工商部门检查时发现的,其缺陷消费者还不那么容易感知。”

  为了能够妥善地解决问题,“联盟”之前已多次与柯达公司进行交涉,但双方始终没有形成一致的解决方案。

  于是,“白华”们开始了长达数月的投诉、维权路。他们先后向工商、质监等有关部门进行了投诉。遗憾的是,不知什么原因,发出的投诉信全部“石沉大海”。

  近日,白华把长达数十页的投诉材料,送到了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他告诉《财经时报》,现在只能寄希望于“中消协”了。

  “我们还号召全体机友,每个人向‘中消协’发一份投诉信。”白华表示,“用大量的投诉,唤起有关部门对此事的关注。”

  事情到了这个份上,“白华”们寻求的,已不再是追究一款相机的缺陷,而是柯达公司的态度。“争口气。”

  3大问题

  在这一“联盟”成立之后,他们通过对2百多台柯达LS443相机出现的故障,进行分析和统计,最后归纳出该型号相机主要出现的3个问题:一是开机后镜头不能自由伸缩;二是拍摄的照片出现过度曝光现象;三是开机后LCD屏幕黑屏,无法取景,并且拍摄的照片,也是黑色的一片。

  “最要命的是,即使维修也不能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这是设计上注定了的。”

  这些问题的频频发生,引起一些用户的疑惑。有些熟知电子及相机技术原理的用户,便自己动手,把柯达LS443相机进行拆机检修,并在其中发现了两处致命设计缺陷。

  来自上海的消费者王乃春是“联盟”中的“技术专家”。王告诉《财经时报》,自己的柯达LS443,是由于排线的断裂导致镜头无法伸缩。

  电子专业出身的王乃春,决定用耳机线代替已经损坏的“排线”,这般处理后他居然发现“效果非常不错”,“用了一年了,至今还没有出现类似问题。”

  据此王乃春认为,柯达LS443里的排线肯定存在质量问题,“可以认为是‘垃圾’产品”。

  白华告诉《财经时报》,柯达LS443的第二个设计缺陷,是开关机的拨盘。

  “联盟”成员们发现,该款相机即使拨盘打在关机(OFF)位置上,相机也会“不定时”地自动开机。特别是,如果相机在相机包里的状态下自动开机,其镜头因相机包的阻挡无法自由伸出。如此反复,就导致相机内部传动齿轮损坏。

  白华说:“由于该故障发生的隐蔽性,柯达公司便以‘用户使用不当’为由,拒绝相机超出保修期用户的免费维修要求。”

  解决方案

  面对柯达LS443出现的种种问题,柯达公司也曾经推出两套解决方案,但这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他们认为,这“很苛刻”。

  方案之一是:用户出资1500元,直接更换镜头。白华表示,由于这款相机已经停售,所以无法核定其市场价格。但与这款同一级别的其他品牌相机,目前在市场上的售价,最多也不到2000元。花1500元更换一个镜头,还不如买一台新相机。所以,“用户当然不能接受”。

  柯达公司于是给出了另外一个解决方案,即付费升级方案:加1300元换购柯达的V530机型;或者加1050元换购Z730机型。

  但《财经时报》注意到,目前在市场上,柯达V530(资料 评价 图片 视频)和Z730的价格,分别在1850元和1600元以下。

  两种方案,实质都是把存在缺陷的LS443相机作价500元左右。“这等于让我们花略低于市场价格的钱,买一款新相机。”白华说,“再说是它的产品出了问题,为什么要消费者承担损失?”

  白华表示,这两个方案,大多数的“联盟”成员都表示反对。“已经进行付费升级的用户们,现在也有很多人都后悔了。”

  柯达态度

  在接受《财经时报》质询时,对于“联盟”提出的问题,柯达公司北京办事处的尹先生解释说,相机是否有缺陷,不能是消费者说了算的,应该由国家相应部门检测后方可得出结论。“再说,这款机型在2002年面市前,已经交付当时国家授权的检验机构——上海照相机办公设备检验监督办公室,进行了相应的检测。”尹并告知本报,这一款相机的检测批号是2002141.《财经时报》对这一说法进行了调查,上海的确有一家省(市)级检测机构,但该机构正确名称为“上海照相办公设备质量监督检测站”。

  对于柯达LS443是否在此进行过检测,该检测站的赵女士向《财经时报》表示,2002年柯达LS443相机确实在这里做过检测。但她补充,对送检的相机,监测站是“按柯达企业的标准进行检测的”。

  白华认为,按照“质量法”,即使此款产品检测通过,在用户使用过程中发现了问题,也可认为是有缺陷产品。“柯达公司有义务,为消费者免费升级或召回问题产品。”

  对柯达公司坚持不道歉、不召回问题产品的做法,他说“实在不能理解”。

  投诉无门

  “在中国,投诉问题产品怎么就这么难呢?”白华说。其实关于柯达LS443问题相机,在网上已经讨论得相当激烈了。

  2005年8月17日~2006年1月6日期间,电子资讯消费求助社区“315UNION”的一项统计显示,来自全国各地、有关柯达LS系列数码相机的求助达165例,其中有效案例为96例,涉及产品103件。

  尽管如此,这一事情似乎还没有进入“有关部门”的视野。白华数月前曾给工商部门写过投诉信,但至今仍杳无音信。

  工商投诉失败后,白华又把投诉电话打到了质监部门。结果“很失望”,北京市质监部门的回答是:生产地不在北京地区的产品不予受理;国家质监部门的回答是,此款产品已经停产,市场上买不到检测样品(检测样品必须是未使用过的产品),因此“不能进行检测”。

  现在,白华又把希望寄托给了“中消协”,但他说,他隐隐感到“希望不是很大”。

  白华称,“中消协”投诉部给他的答案是,投诉可以受理,也可以和柯达公司进行沟通。但什么时间能有消息或结果则“说不清”。“中消协”并非权利单位,只能进行沟通和协调。“如果想让柯达召回相机,得去找质监部门。”

  来自福建的消费者潘亮告诉《财经时报》,4个月前他就向福建消协进行了投诉,但至今没有回音。“是因为柯达在中国的公关做得特别好?还是有关部门只对那些涉及人身安全的问题才感兴趣?”

    相关报道:

    柯达问题相机解决方案涉嫌歧视大陆消费者

    数码相机国标难出台 跨国公司钻监管漏洞

    背景资料:

    索尼相机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