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高科技产品库存现象并不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4:21 电脑商报

  电脑商报 樊芸

  【电脑商网专稿】高科技产品的库存现象一直令人担忧。近日,一些分销商和高科技公司的高管认为,在未来几个月的销售淡季里,高科技产品库存不太可能会有无法控制的激增。

  库存不足惧

  业界人士表示,在疲软的市场需求状况下,库存过量将严重影响利润。他们认为,虽然每年的第四季度是电子产品的销售旺季,因为有圣诞节等节日,而且公司通常在此季度为了添凑年度预算而购进很多科技产品,但是总体而言,未售出的产品仍将堆积在这之前的几个月里。

  面对库存问题引起的忧虑,分销商Arrow的CFO Paul Reilly表示,其实这并没有对公司形成什么压力,“我不认为这是多么大的一回事,增加或减少库存都不是什么压力。”

  有些公司的高管认为,近年来高科技产品的库存现象已和若干年前大大不同。一些高科技产品公司诸如思科等,五年前曾记录有数十亿美元的库存。随着2000和2001两年间对网络公司和电信企业的投资泡沫破灭,对于这些库存产品的市场需求也大大减少。

  五年之后,很多企业合并或消失,竞争对手大大减少,这样一来公司可以更好地跟踪市场需求量,并且相应地进行库存管理。

  Soletron 是提供个人电脑、手机等产品的OEM制造商,其财务长Peter Hayes认为,在2001 和2002年间,库存问题并没有怎么困扰业界,“那时候,业界的大部分公司都已经能够较好地控制库存变化。”

  分销商Avnet公司也认为,库存的增长不会导致供需关系的不协调。“总的来说,我们对现状还是相当满意的。”公司CFO Ray Sadowski谈到,“回顾以前的若干个经济周期,譬如四五年前那次高科技泡沫破灭,你会发现现在很多事情已经得到了改变,变得更加高效了。”

  OEM制造商进军新产业

  对库存问题的担心可能有根有据,业界高管们对些问题的担忧也是正确的,但不管怎么样,OEM制造商是近几年的受惠者。他们很高兴地看到,全球对高科技产品的需求仍在增长,由于贴牌产品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并在逐步降低成本,由此带来了较好的市场收益。

  自高技术泡沫破灭以来,电子产品制造商Flextronica、Solectron、Jabil Circuit及其他公司裁减了数以千计的员工,并把生产转移至亚洲和东欧,因为那些国家的劳力成本远远低于美国和西欧。Flextronica 公司CEO Michael McNamara认为,现在“市场的增长大约在每年10个百分点”。

  虽然对于Flextronics公司及其竞争对手—— 一些电脑和电信基础设施公司来说,传统市场的增长可能已趋于缓慢, 但这些公司正在向那些能进行外包生产的新产业进军。比如说,他们正雄心勃勃地进军新兴但发展迅速的汽车业、工业和医疗等市场,在历史上这些产业的生产一直集中在企业内部,而没有进行外包。

  “总体来说,非传统市场是一个大机遇。”McNamara说,“我们必须要有耐心。随着时间的推移,收益是可以预期的。”(樊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