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华裔大学生研究发现北美畅销电子游戏歧视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1:17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华裔大学生研究发现北美畅销电子游戏歧视华人
电子游戏截图:游戏的主角一进入华埠即开始用自动步枪扫射华裔帮派。(《明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卑诗大学华裔毕业生Robert Parungao完成的一份针对畅销电子游戏的研究发现,过去20年来,4个非常受北美青少年欢迎的电子游戏中所塑造的角色华裔及亚裔颇有歧视意味。

  报道说,这些游戏的“英雄”通常都是白人,但坏人、黑帮分子却有许多是华裔或亚裔,研究者担心,游戏中的白人主角,走进华埠街道就拿起AK47步枪扫射满街华裔帮派分
子的影像,可能已对儿童及青少年的心理产生影响。

  今年毕业的卑诗大学社会学系华裔毕业生Robert Parungao,研究了最近20年北美畅销的4种电子游戏对亚裔角色的描述,作为他荣誉生的毕业论文。

  Parungao说,已连续畅销10年的Grand Theft Auto 3中,非白人的角色,不是华裔帮派、日本黑帮就是拉丁裔帮派或黑人帮派,他们的存在意义,只是了配合故事里的白人主角,逐步摧毁消灭的目标,来显其英雄本色,如此对亚裔人物充满歧视性的形象,比起电影或电视,有过之无不及。

  有一半华裔血统的Parungao说,他是一名标准的电子游戏迷,从小玩各式各样的电子游戏,他说,电子游戏中对华裔等亚裔角色的描述充满歧视味道,比游戏中的暴力程度,令他觉得更不自在。他表示,好玩刺激固然重要,但却不应该对玩过的人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

  Parungao表示,他花了100小时去玩历久不衰,已流行一、二十年的4种畅销电子游戏,分别是《功夫》(Kung Fu)、《战神3》(Warcraft 3)、《影子战士》(Shadow Warrior)及《横行霸道3》(Grand Theft Auto 3),同时分析故事内容及人物角色,最后他完成50项报告,作为他的毕业论文。

  他说,畅销电子游戏《横行霸道3》男主角是有型的白人青年,他穿梭在有许多中文商店招牌,背景像华埠的街道,与他对打的则清一色是有色族裔的黑道分子。

  而在《影子战士》中的大反派更是有中文名字叫“老王”(Lo Wang)。不过,Parungao说,当“老王”开始用

火箭发射器开始扫射一班敌人时,他大叫的口音又像是日本人,像这类混用不同亚裔的形象,实在令人觉得不知所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