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PC巨头激战暑期 联想大礼包对抗戴尔惠普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0:49 新京报

  暑促大战正如火如荼,但联想、戴尔和惠普三大PC巨头出现分歧。HP和DELL仍以降价为主,联想等多家国产PC厂商尽管都配合暑促进行了部分价格调整,但都认为绝对意义上的“降价”似乎已经很难成为暑期市场的拉动性力量。

  降还是不降?

  “几年前来选机器的顾客首先关注的肯定是价格,但现在首先询问配置和配套设备情况的占了绝大多数。”海龙电子城联想专卖店的经销商说。

  联想相关负责人表示“PC市场的成熟度已经让消费者变得相当理性,单纯的价格已经不再是刺激购买的直接动力。联想家用电脑提倡为用户提供从硬件到软件整体的品质体验,通过提升整机硬件、软件、操作系统、增值功能来增强产品竞争力,让用户看到来自产品的真正实惠。而不是在价格上做文章,恶性竞争。”“国内PC市场之前存在一些无序竞争状况,因此消费者一直在用降价幅度去看厂商暑促的力度。”知名业内人士程天宇说,“但消费者都对价格战产生了审美疲劳乃至逆反心理。制造商如果找不到新的突破口,那么未来暑促将没有意义。”但DELL和HP对此似乎并不认同,价格依然是他们所倚赖的武器。来自DELL方面的资料显示,其参与促销的两款主流机型都降价500元左右;HP则抛出“买电脑送打印机”的捆绑销售策略,如不需要打印机,则可提供500元折扣来变相降价。“我们认为把实惠还给消费者才是最重要的。”HP某负责人说,“与其配合暑促的市场活动做增值服务赠送或者配套产品赠送,不如把价格选择权交给用户。”“这只能证明HP、DELL在中国的PC市场上仍旧有可以让出的利润空间,甚至维持着一种并不健康和透明的利润率。”国内某知名PC厂商高层尖锐地评论:“在中国市场上,单纯从产品方面看我不认为国产的一线品牌和国际品牌相比还有差距。但在终端价格方面,国际品牌本身的附加值或许也被计算进了产品里,从而成为消费者额外的负担。”

  国产厂商更注重送礼

  以联想为主的国产品牌更注重送一些大礼包。“对于大部分的消费者来说,早几年买电脑是为了学电脑,如今是为学习和娱乐。”联想集团副总裁夏立表示,“在五六级城市里,消费者更加看重的是电脑能帮助他们学到什么。在这样的前提下,一些实用的外设或软件包,相对来讲更有价值和意义。针对一到四级市场用户对电脑的娱乐需求,联想的暑促策略里还提供包括游戏手柄、娱乐大礼包等在内的多重选择。”联想的做法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国内大部分厂商的态度。记者从方正、同方、TCL等其他一线品牌厂商处了解到,娱乐外设、学习类软件礼包等针对性很强的产品成为今年暑期促销的招牌式礼品。

  相比而言,国际巨头代表HP和DELL的举措略显单薄。HP方面只表示,“购买指定的HP产品,都可以免费获赠价值699元的HP

打印机一台”,而DELL则是“除了价格,没有其他内容”。

  “一直以来HP和DELL就是这样的策略。”来自TCL的某中层评论说,“当然打印机也是很不错的外设,但具体到暑期学生市场,打印机所能提供的应用究竟有多大意义和吸引力?如果对市场和用户的理解更深刻,我想作为IT厂商连续多年选择如此简单的方式进行促销,只能证明这一档期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竞争做到最后,必然是细分市场的天下。”夏立表示,“不同需求的用户对于产品、服务乃至销售策略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而厂商也必须根据这样的差异来确定自己的策略。”“其实不仅仅是促销力度,关键在于HP和DELL对中国市场的理解程度还不够,或者说本地

化工作的效率还比较低。”深圳一家PC制造商高层曾说,“整机厂商的价值就在于,为用户提供的不仅仅是一台电脑,还包括从硬件平台、系统软件平台、自主技术、售后服务到推广体验活动等多方面的整合价值。对比单纯降价的单一促销方式来说,了解用户需求,对症下药才是关键。”

  本报记者彭梧

  实习生陈小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