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健康管理比健康歌曲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0:22 南方新闻网

  文化部即将启动“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制作“统一曲库”。据称,这一举措有两个主要目的,一是堵截不健康歌曲,二是保护知识产权。这两条理由听上去都振振有词,其实完全经不住推敲,这项管理措施因此显得疑窦丛生。

  何为不健康歌曲?由谁来评判?这是这项措施首先存在的一个显而易见的疑问。这个疑问背后隐藏着非常重要的法则:政府管理应该有清晰的边界,越是模糊则管理者的自由裁
量权越大,由此带来的权力寻租空间就越大。倘若是不是健康歌曲由文化部或者其指定的机构来裁定,那么就等于向歌曲的供应者、经营者和消费者增设了一个权力平台,任何一首歌曲要进入这个市场都要多面对一项审批程序,多支付一些审批成本。对于想要进入KTV市场的唱片公司和经销商来说,这个审批程序可能预设的寻租行为是十分明显的。

  但是,这还不是问题的根本。问题的根本在于,在现有体制下,唱片的出版已经经过了审查,已经支付了成本。一张合法出版的唱片,其歌曲是否能够进入KTV市场,还需要经过文化部的“健康检查”吗?由此可见,这个增设的权力,其实可能侵犯到歌手和唱片公司的合法经营权利。

  再说保护

知识产权,这是政府部门应尽的职责,但是它只能在法律的范围内进行,同时它应该有利于市场的创新和发展。制作“统一曲库”进行统一管理,说到底是一种计划经济时代的管理手段,将资源集中起来统一发放,不就是过去的配给制吗?这是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曲解。知识产权保护的目的是鼓励竞争和创造,而这种制度取消了市场的差异性和竞争性,对歌曲市场乃至对歌曲创作都是一种扼杀行为。

  尤其令人疑惑的是,卡拉OK是一个很大的产业,这种对市场的垄断行为必然产生垄断利润,这种垄断利润的获取是否合理合法?据报道,这套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由文化部授权给一家民营公司来经营,又由文化部发文来推广,利润由这家公司和文化部的文化市场中心分成。利用权力打造一个新的

垄断行业,这是典型的官商合营模式。此种模式屡遭诟病,有关方面已经多次下文禁止,文化部应当慎行。

  政府管理是一门科学,权力运用要符合权力授予者即社会民众的利益。那种动辄就要统一管理的思维,不仅违反市场原则,也违反法治原则,实在是贻害无穷。相比较所谓健康歌曲和知识产权保护,一个健康的管理理念更加重要。来源: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