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计世资讯:中国国产芯片产业发展挑战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0:16 计世资讯

  李东宏

  新闻背景

  据《电脑商情报》最新消息,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半导体行业增长幅度放缓,2006年上半年情况也不乐观。中国半导体行业已经达到相当规模,20年的快速增长期已经过
去。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研究认为,上述观点符合中国芯片产业发展现状,国产芯片产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近年来,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在全球芯片产业竞争中,中国国产芯片产业仍然处于比较弱小的地位,落后于美国、欧洲。目前各种各样的“中国芯”层出不穷,这其中不乏“汉芯系列造假案”、“方舟芯片停产事件”等业界不光彩事件。由这些事件,可以看出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计世资讯(CCW Research)消费电子与半导体高级分析师李东宏研究认为,国产芯片产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这些挑战主要有:国产芯片产能难以满足国内电子整机产品市场的旺盛需求;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难以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芯片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不够,难以参与全球竞争。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分析

  •国产芯片供给难以满足

中国电子整机产品市场的旺盛需求

  中国电子整机产品市场的旺盛需求,既是国产芯片产业的重要机遇,也是最大的挑战。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消费电子市场,并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第一消费大国。根据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研究报告《2005-2006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机会及市场竞争研究报告》研究表明,2005年中国国产芯片产业销售收入达到697.2亿元,而同期,中国芯片市场销售额为3628.8亿元。可见,中国国产芯片所占芯片市场的比例仅为19.2%,其余80.8%的芯片则来自于进口,因此,中国国产芯片的产能只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近20%份额。国产芯片产业销售收入不足1000亿元的供给现状,难以满足国内电子整机产品市场的旺盛需求。

  •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难以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

  国产芯片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在于自主创新。自主创新的内涵是指我国自主设计开发芯片,掌握产品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工业规模的生产,并且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目前,我国电子产品中用到的高端核心芯片主要依赖进口,制造设备与技术依靠引进,我国芯片企业缺少自主IP核心技术,由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标准、专利和IP都受国外厂商制约。因此我国芯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严重不足,难以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

  •芯片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不够难以参与全球竞争

  芯片企业能否真正发展壮大,取决于企业自身资源整合的能力。芯片产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知识密集型产业,同时又是一个全球性竞争的产业。目前,我国芯片企业解决筹集资金的途径,包括政府资金、风险投资注入以及上市筹资。资金不足将直接影响国产芯片产业的规模和水准,国内芯片企业的规模有限,资源整合能力还远远不够,很难与国外实力强大的厂商相抗衡。我国芯片企业面对庞大的资金缺口、苛刻的竞争环境,我国芯片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还远远不够,难以参与全球竞争。

  •中国国产芯片产业发展虽面临诸多挑战,但其发展前途仍充满希望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消费电子与半导体高级分析师李东宏研究认为,中国国产芯片产业发展虽面临诸多挑战,但其发展前途仍充满希望。根据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研究报告《2005-2006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机会及市场竞争研究报告》研究表明,2006-2009年中国国产芯片产业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可见未来几年,中国国产芯片产业将进入高速增长期。同时,国内厂商中“星微”和“展讯”所提供的数字多媒体芯片就是中国芯片产业崛起的一个有力证明。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建议

  国产芯片产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战胜上述种种挑战。在自主创新方面,芯片企业应以芯片产品的自主创新为突破口,要创造和保护好知识产权,自主创新要与电子整机产品市场需求相结合,最终将自主创新的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高我国芯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在资源整合方面,应形成政府支持,社会和企业为主的“三方互动”模式,国内企业可借鉴在海外上市的融资方式,这样一方面能够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资金,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参与国际化的竞争,提高自身竞争实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