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萨班斯法案对企业内容管理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0:16 计世资讯

  沈韶恂

  2006年7月15日是“萨班斯法案”对海外公司和中小型美国公司最后生效的期限,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做最后冲刺。从而使得“萨班斯法案”与“法规遵从”更多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所谓“萨班斯法案”,是指2002年美国国会通过的《上市公司会计改革与投资者保护法案》。其中最为严格的第404条款规定:所有在美上市企业都要建立内部控制体系,其中包括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沟通以及监督5个部分。而且,法案对企业建立的内部控制活动的记录作了许多详细而严格的细节上的规定。在信息管理方面,萨班斯法案强调了三个核心内容:即信息的完整性,信息的保密性和要求信息能够在适当的时间以适当的格式被访问;明确规定了包括对信息保护、信息准确跟踪、信息长期保存的要求。萨班斯法案出台后,法国和日本也都先后出台了类似的新法规强化监管。

  以“萨班斯法案”为代表的法规遵从对企业的信息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事实上相当大程度的促进了企业内容管理(ECM)市场的迅速增长。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对ECM的定义如下:ECM是协助组织实现内容的创建、储存、分享、应用、归档/更新的一种工具或一套工具的组合,管理的内容包括文本、图形图像、Web页面、业务文档、数据库、表单、视频、声音文件等。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认为,目前ECM 在中国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首先,ECM在国内市场规模很小,2005年的市场规模仅为9.5亿元人民币。此外,用户对ECM的认知较弱,而且,目前中国的法律体系中,在企业内容管理、内部控制的相关法律规定中,几乎没有对电子文档管理、记录管理的强制性规定,ECM的发展缺少法规遵从的推动。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分析认为,对于大多数的中国企业来说,类似“萨班斯法案”的法规遵从要求目前还比较遥远,但毫无疑问,实现法规遵从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并且,就在 “萨班斯法案”生效的7月15日,由

财政部牵头发起,
证监会
、国资委共同参与成立的“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正式在北京成立,这预示着中国企业也即将面对一部类似美国萨班斯法案的标准体系。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预测,在业务需求和电子文档归档要求的驱动下,在国际法规遵从要求和国内相关法规出台的促进下,中国企业内容管理的应用市场将在未来5年内迅速增长,2005~2010年中国用户在ECM方面投入的复合增长速度将达到20%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