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外资觊觎国内数字电影市场 首家合资公司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7:29 北京现代商报

  外资觊觎国内数字电影市场

  首家合资公司成立 中方拒绝对方涉足院线经营

  “合资公司的方案已经获得商务部批准,目前正在申请营业执照。”昨天举行的“中国·北京第四届数字电影论坛”发布会上,中影集团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影
数字院线”)总经理程阳在本报的追问下,透露了中国电影集团(以下简称“中影”)与美国的第一空间(Alphaspace)组建合资公司的最新动向。

  中影集团是国内惟一拥有影片进口权的公司;中影数字院线主要承担国家数字影院的建设,截至目前,公司在全国范围经营着166块数字银幕,是国内数字电影市场的绝对大户。此次和美国第一空间合作,标志着国内数字电影市场的首家合资公司浮出水面。

  中方控股合资公司

  一切运作都在游戏规则之内。

  合资公司的名称是“中影第一空间数字电影有限公司”,注册地北京,注册资金3000万美元,其中外资投入1400多万元。程阳说,中影数字院线股份占51%,外资股份占49%。

  “合资公司是个单纯的影院建设公司,主要是提供数字影院所需设备,不涉及影院的经营。”程阳反复强调。这背后的敏感话题是数字影院今后的商业模式,以及外资能否通过数字影院建设在中国电影市场更进一步。“现在政策有明确要求,外资不允许介入电影的发行。”

  合资公司成立后的头件大事是扩容中影集团旗下的数字院线。“明年年底、后年上半年,我们争取在全国范围内新增200家数字影院。”程阳说。目前每家院线的造价大约100万元,200家数字影院的投资规模约2亿元。程阳透露,之后双方的追加投入由发展的速度决定。

  各路外资争相投石问路

  面对中国的数字电影市场,外资一直蠢蠢欲动。

  截至2005年底,国内6.5万个城市社区和4.5万个自然乡、镇、村中,仅有近1300家影院和2396块银幕。银幕数相当于美国的1/10,而中国人口是美国的6.5倍。“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大潜力对外资有很大的吸引力,只要找到好的商业模式,吸引投资将不是问题。”程阳说。

  通过投资数字影院这一开放的窗口,进而进入中国电影市场,成为外资首选的捷径。

  从2003年起,国家开始大力发展数字电影产业,计划5年内国内(商业化)数字影院达到500家。诱人的

蛋糕已经画出来,各路资本都试图分得一口。

  今年6月27日,总部位于比利时的数字电影系统提供商巴可公司与东大地电影院线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大地数字电影院线将投放的300台数字投影机计划中,巴可提供资金、技术、设备支持。据悉,该合作已经下了100台订单,将在年内安装完毕。

  另一支数字电影市场的主力军星美数字影院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星美”),也在为引资奔忙。他们将与来自法国的一家业内知名公司组建数字影院设备租赁公司,该合资公司有望10月前后曝光,并于年内正式挂牌。此外,星美还会与国内一条大院线合作组建一条数字院线。此后,在星美数字电影的体系中,外资将专注于技术服务、设备和数字电影的增值服务,内资则负责院线经营。目前,星美在国内经营着20块数字银幕。(商报记者 贺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