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各路IT豪杰财报齐出 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苹果和摩托罗拉双双传出捷报

  周三,雅虎股价跌幅达到22%,高通对第四季度作出的悲观预期令公司股价下跌5%

  本报记者 惠正一 综合报道

  美国东部时间本周三,IT企业先后发布各自的财报,有喜有忧,带动各公司股价涨跌不均。

  喜报

  当季,苹果和摩托罗拉双双传出捷报。摩托罗拉第二季度销售额创下历史最好纪录,达到了108.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84.1亿美元提高了29%。同一天,苹果公司公布的成绩也可圈可点。其第三财政季度实现利润4.72亿美元,合每股收益54美分,较上年同期涨幅达到48%。这两个喜报,推动两家公司股价双双上涨,消息公布当天涨幅均达8%左右。

  包括新品Razr在内,摩托罗拉当季手机的强劲销售为公司贡献了可观的利润。本季度的纯利润为创纪录的13.84亿美元,合每股0.55美元,比2005年同期的0.37美元上升了49%。这一成绩也优于华尔街此前的预期。

  对于

苹果来说,iPod依旧是市场的宠儿。此外,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Macintosh电脑销售也优于预期。苹果表示,当季iPod出货量达到811万台,同比增幅32%。此前市场有预测称iPod销售已经到顶,当季出货量将降为750万台。基于这些保守预期,苹果公司的股价在五月初的时候下跌了24个百分点,而苹果新近公布的成绩是对这一悲观预测的有力还击。此外,Macintosh电脑销售增长12%至133万台,优于市场130万台的预期。这点也令苹果相当满意。公司表示Macintosh电脑的收益率已经高于iPod。

  下跌

  就目前而言,当季,在IT巨头中,净利跌幅最大的兴许要数雅虎了。尽管在剔除税收及特殊支出等因素后,雅虎净利并不差,但是78%的跌幅数据已经有些惊人。此外由于公司新的广告系统发布时间将拖延,这消息进一步加浓了市场的失望气氛。周三,雅虎股价跌幅达到22%,创下单日跌幅之最。雅虎一直试图追赶行业老大Google。现在看来,要缩小与Google之间的差距,并非易事。

  此外,高通公司也有些郁闷。其周三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大体符合市场预期,但是高通对第四季度作出的悲观预期令公司股价下跌5%。第三季度,受益于手机设备的强劲销售,公司利润上涨15%。这一成绩大体符合市场预期。6月的时候,诺基亚宣布停止生产基于高通CDMA无线技术的手机,这一消息令高通的股价在随后的日子里下跌17个百分点。目前,高通极力试图打消市场对其的忧虑,其表示诸如印度等新兴市场将为公司的未来提供不错的收入。

  喜忧参半

  正如市场所预料,网络拍卖领头羊eBay周三宣布第二季度利润下跌14%,但因为其宣布的一项价值20亿美元的

股票回购计划,公司股价还是上涨了近6个百分点。当季,eBay营收增长30%至14.1亿美元。净利2.5亿美元,合每股17美分,较之去年同期每股21美分的收益有所下跌。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当季收益计入了公司支付给员工股票期权的开支。今年以来,eBay股价已经下跌了40%,但是周三公司股价上涨5.7%至27.4美元。这一成绩与雅虎股价的狂跌形成鲜明对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