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产手机海外市场报捷 质量售后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4:29 赛迪网

  【赛迪网讯】康佳、海尔、波导、夏新、TCL等国产手机在海外出口方面再传捷报,给低迷的国产手机带来了信心与勇气。

  业内人士指出,国产手机出口量增加是件好事,但要严把质量关,以免重蹈在国内曾因轻视质量而失去阵地的覆辙。

  海外市场捷报频传

  近日,征战海外市场的国产手机企业捷报频传。记者从波导获悉,沃达丰、Orange等国际顶级的运营商高层频频造访波导,有望加大波导手机采购力度。

  康佳通信也喜讯不断,其已与加勒比地区最大的电信运营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获得了该运营商近百万部手机的订单。据总经理李宏韬透露,此前康佳手机在中东、东南亚等区域利用康佳集团原有的销售资源进行手机销售,已经取得了成功。“今年前5个月我们就出口了100万部手机,这个量已经和去年全年的出口量持平了。我们争取年内使得海外销量占到康佳手机总销量的30%以上。”

  海尔和康佳的路径如出一辙。海尔手机海外部部长于新山告诉记者,海尔手机在印度市场手机的日销量突破5.8万部,并且占据了某细分市场超过五成的份额。

  同样手机海外业绩大幅增长的还有TCL通讯,今年1-5月实现销售459万元。据TCL通讯中国业务中心总经理黄万全宣称,TCL手机赢利主要原因,就是海外市场每月80万到100万部的销量,加速了公司供应链的周转速度。

  质量是块“敲门砖”

  据了解,海外市场中70%~80%的手机都是运营商的定制手机,几位国产手机企业老总认为,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保证了国产手机可以通过国际市场上各种严格的测试标准,使国产手机的品质达到国际标准,可以说要想获得国际市场认可并接受的最根本做法是必须狠抓质量。

  谈起当年凭借质量打开印度市场的艰辛,海尔通信海外部部长于新山告诉记者,2005年6月初,当地运营商提出定制海尔手机的要求,但是前提是海尔手机必须通过当地100多项测试。为此,海尔通信迅速成立了专门的印度项目组,一边加快对印度网络的全面测试,一边加快测试用机的生产。仅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从设计创新到开发研制,海尔200部测试用机就成功下线了,经过该运营商在印度本土为期一个月的严格测试,海尔手机悉数过关,并顺利签下了几十万部的大订单。

  康佳手机也认识到获得海外运营商的信赖,关键在于产品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和优秀的品质。早在2003年,康佳就通过了国际电信行业TL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4年,康佳手机引进了六西格玛管理,并通过了汤姆逊严格按照欧洲标准进行的第二方审核,一系列的努力都为康佳手机进入海外运营商定制市场增加了筹码。

  波导更是宣称开拓海外市场与萨基姆的合作功不可没,不但让波导的产品规划和研发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而且能够根据不同市场的需求及时提供相应的产品。

  售后服务同样重要

  除了产品质量过硬外,产品在当地如何做好售后服务也是至关重要的。为此,2005年初,海尔就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设立公司(包括研发中心),使海尔真正实现了产品研发与售后的“当地化”。并将陆续建立服务中心、维修网点等配套的服务体系。

  反思当年的国产手机“败北之路”,李宏韬认为,当时国产手机只顾着市场冲量,没有把好质量关,结果抢占市场份额的同时并没有将自身的品牌美誉度做好,最终因为“质量短板”被外资手机全面反击。对此李宏韬认为,给消费者做好售后维修至关重要,因此只有在当地设立维修网点才能加强对手机售后服务的把控加强产品的美誉度。

  易观国际消费电子与

半导体高级分析师赵亚洲最后指出,国产手机海外出口不能管卖不管修,只贪图短期利益,而是要从研发到物料,从生产到售后服务整个链条都质量把关,才会避免重蹈国内市场败北的覆辙。(n101)

  作者:左延鹊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