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天柏中信联姻震荡机顶盒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3:45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胡春民 范蓉

  近日,天地数码(控股)有限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股票编号500)宣布,中信集团将拥有天地数码25%的股份,成为天地数码的第一大股东。天地数码首席执行官吕品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中信集团达成策略合作协议,不仅为天地数码带来数额巨大的机顶盒订单和数亿元的利润空间,更重要的是依托中信集团在数字电视深厚的网络基础,
可以让天地数码集中力量发展数字广播技术,而中信集团入主意在完善其数字电视战略乃至三网合一战略。

  天地数码是天柏宽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母公司,而天柏是天地数码在中国内地的全资子公司,天地数码的CEO吕品同时也是天柏的董事长(实际上天地数码在内地的所有业务都是通过天柏来实现的,我们在行文当中所指的天柏等同于天地数码)。以数字电视解决方案为主要业务的天柏此次携手中信集团,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天柏的聪明之举。天柏“傍”上有着国资背景的中信集团,依靠中信在金融和数字电视领域的强大网络资源,欲通过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而快速占领数字电视市场。

  表象:600万台机顶盒优先供应权

  根据协议,在三年内天地数码将拥有向中信集团提供不少于600万台机顶盒的优先供应权,以此为条件,中信集团将获得天地数码25%股权作代价股份,成为天地数码第一大股东,而天地数码将以发行新股支付中信集团授让上述股份。

  天地数码CEO吕品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如果中信集团未能在三年内为天地数码提供600万台机顶盒优先供应权,他们将以每股1.5港元现金,按机顶盒优先供应权不足比例支付相应的股票金额。

  从以上合作协议中不难看出,按中信集团以场外非现金资产换取天地数码1.97亿股已发行股本中的25%股权来计算(天地数码1.5港元/股),中信集团将拥有天地数码价值约0.74亿港元的资产。

  而对于天地数码而言,如果按每台机顶盒平均30元的利润计算,他们在三年内获得600万台订单的利润将超过1.8亿元。显然,天地数码在此次联姻当中“便宜”占得更大。其实,在此数字身后,天地数码并不仅仅想获得600万台机顶盒的优先权这么简单。

  目标:中信庞大客户群

  “我们不缺资金。”吕品表示,“天地数码以天柏为载体,今年上半年已经销售了100多万台,实现总销售收入5亿元。此外,天地数码第二大股东摩托罗拉1800万美元的资金本周马上也要到账。而与摩托罗拉两年的深入合作,为天地数码带来了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方向。”

  显然,天地数码在完成了资金和技术的原始积累之后,他们更需要一个庞大的网络资源来给予支撑。而中信集团在数字电视领域庞大的客户群为天地数码提供了机会。

  据了解,中信集团除了在金融领域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在数字电视领域也有着雄厚的实力。除了广电系统和电信系统之外,中信集团拥有国内第三张光纤骨干网“奔腾一号”,同时中信集团还拥有长城宽带网以及投资国内21家地方有线电视网络。此外,中信集团还参股了香港TVB。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第一个可以实现“三网融合”的可能就是中信集团,这里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天地数码慷慨地拿出25%的股权换取中信集团600万台机顶盒的优先购买权的真正意图。

  吕品承认,目前天地数码90%以上的业务与机顶盒有关系,但天地数码只看重机顶盒的开发设计和软件应用。

  其实,天地数码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现实的做法则是用机顶盒销售支撑业绩,毕竟目前机顶盒是最直接的利润来源。据预测,今年国内机顶盒市场将达1500万台~2000万台,但谋求机顶盒市场的则有200多家企业,竞争十分激烈。

  天地数码获取中信集团600万台的机顶盒订单,至少在这3年内获得了在终端机顶盒上的利润保证,这也是天地数码之所以“傍”上中信集团最主要的原因。

  未来:向增值服务转型

  “单从天地数码3年将拥有600万台机顶盒订单的实际意义来看,以目前全国1.26亿有线电视用户每家拥有一台机顶盒来计算,比重还占不到市场的5%,并不会给同行机顶盒企业带来大的冲击。”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陈远望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地数码欲获得的现实利益并不仅仅在终端机顶盒上。”

  吕品同时表示,“与中信集团的合作,天地数码享有为中信集团提供技术与应用服务的优先权及系统维护权。有了资金、技术和网络及内容的资源优势,天地数码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数字电视增值服务领域。”

  松下电器研究开发(中国)有限公司DTV推进部的高翔也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随着有线电视整体平移带来数字电视用户的增加,为这些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则是今后数字电视领域新的利润增长点。

  吕品介绍,目前天地数码已经与青岛、包头、广西等12家~13家有线网络运营商合作建立了以增值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合资公司,将开展互动广告、电视邮箱、电视购物等增值服务。而中信集团控股或者参股的21家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以及宽带网络客户将成为天地数码的天然客户群。

  记者注意到,在中信集团各种公开信息中,尚未发现其有基于现存的有线电视网络可以开展的各种数字增值业务的任何计划,亦未有任何介入数字数据服务或作为有线网络综合运营商的长远规划。因此,从中信集团自身在有线电视领域投资的发展方向来看,也急需要增加投入增值服务这块内容,而与天地数码的合作,正好弥补了这块短板。

  竞争:潜藏多家对手

  天地数码在运营模式中,一贯采取为各地网络运营商提供前端、CA、软件解决方案到终端机顶盒的一揽子服务,尽管吕品声称在国内乃至国外还找不到第二家类似的企业,但无形中,这些CA系统厂商、机顶盒厂商、前端开发厂商都已经把天地数码当作自己的竞争对手。

  “天地数码这种通吃的赢利模式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机顶盒上,如果一家运营商在前端开发、CA系统上采用了天地数码的技术,在机顶盒的选择上也就具有了排他性。”北京永新同方数字电视技术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吴君鸣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创维数字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总裁施弛也认为,天地数码虽然涉足多个领域,但在单个链条上都会存在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在目前数字电视市场才刚刚启动的状况下,企业的关注点更多的还是如何瓜分终端机顶盒市场。

  原同洲电子市场总监、现任海尔机顶盒项目的负责人陶钢表示,天地数码虽然采取的是一种产业链整合的商业模式,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优化成本,但同时相对会排斥很多潜在的合作伙伴,这种模式在某些区域市场可以得到实现,但并不适合那些网络相对复杂的大型城市。

  试想,如果天地数码的“如意算盘”得以实施,天地数码通吃的赢利模式将进一步向运营服务方面延伸,这对天地数码来说不知是福音还是暗藏着危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