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100美元笔记本在华拓展遇挫 否认与长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31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北京7月19日消息[马全智/文]就在众人以为100美元笔记本计划即将在中国迎来一个光辉明天的时候,昨天有关方面却突然传出了计划遇挫的声音。

  就在五天前,尼葛洛庞帝携带100美元笔记本样机来华,并初步设立“中国事务区”,100美元笔记本在华的生根计划宣布开始。

  昨天上午,有媒体报道称长城与OLPC(以100美元笔记本电脑为核心的“人人电脑”计划)组织的谈判正在进行中。虽然还不能确定是否会为100美元笔记本电脑提供代工,但如果双方进行合作,100美元笔记本电脑将会打上长城的商标在中国销售。

  昨天傍晚,OLPC组织中国区有关负责人邵女士向PConline强调指出,OLPC与长城电脑目前没有任何合作,双方只是接触过一次。

  “双方已有合作?”

  “不是!”

  “可能采用长城贴牌的模式?”

  “不是!”

  “它的售后服务如何?”

  “未定!”

  一连串简短却有力的否认,让人感觉100美元笔记本计划在华拓展进入了微妙期。邵女士进而指出,一切对该计划有意的厂商他们都会接触,长城只是其中的一家。不过她不愿意透露OLPC组织目前已经接触过的国内厂商名录。

  虽然尼葛洛庞帝在五天前的记者招待会中曾表示,与中国几大PC厂商有过接触。不过,长城是目前首家主动对外透露消息的厂商,而联想、方正、同方等目前还没有传出与尼葛洛庞帝接触过的消息。

  有业内人士表示,100美元笔记本计划在华进展并不顺利。原本需要在8月份做出是否合作的最终确认,现在被延迟到了11月份。在与有关部门的关系正微妙的时候,长城主动向外界发出声音可能会让OLPC方面感到不适。

  此前,尼葛洛庞帝也曾表示目前全球共有10亿儿童,有约2.2亿在中国。22%的比例让中国在该计划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不过他也坦言,这样巨大项目的决定需要时间和步骤,OLPC组织会耐心等待。

  长城电脑有关人士对此表示,经过副总裁卢振宇与尼葛洛庞帝的接触,双方对100美元笔记本的前景都非常看好,不过现在谈实质进展为时过早。

  有知情人士认为,长城与OLPC谈判最大的分歧也许在于市场化问题。尼葛洛庞帝曾强调,100美元笔记本是慈善计划,一开始绝对不会考虑把100美元笔记本商业化。

  但长城人士表示,市场化是其最终归宿,虽然会有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他也坦言,100美元笔记本的过早市场化会对包括长城在内的众多PC厂商,甚至PC产业造成冲击。

  “我个人相信它最终一定会市场化的,一个产品要成功地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和覆盖的话,离不开商业模式的支持”,上述长城人士坦言,长城确实有与尼葛洛庞帝沟通过过市场化的问题。

    相关报道:

    长城要做赔本买卖 有意生产100美元笔记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