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全球化生存 媒体化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4:00 第一财经日报

  橡子/文

  地球正在变成一个村庄,是媒体让它变成了一个村庄。

  早在1962年,加拿大人麦克卢汉就作了这样的判断。这位20世纪最重要的媒体理论家提出——“媒体是人的延伸”,“媒体即信息”。媒体并没有让地球真的变小,但却改变
了每个地球人的交往方式和活动形态。“衣食住行传”,这是对今天人们生活所作的更准确的界定。你每天接收什么信息,传播什么信息,怎样接收和传播信息,决定了你的生存状态如何。

  麦克卢汉“地球村”理论的最新版本,是美国著名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2005年推出的畅销书《地球是平的》。全球化,这是21世纪的核心概念,那么今天的全球化是什么样子?弗里德曼说,公元2000年左右,电邮、Google之类的搜索引擎,“创造出一个平台,可以从任何一个角落,传送智慧产品、智慧资本。它可以拆解、递送、散发、生产,再重新组合”,“个人的力量大增,不但能直接进行全球合作,也能参与全球竞逐,利器即是软件,是各式各样的电脑程序,加上全球光纤网络的问世,使天涯若比邻。”

  从麦克卢汉到弗里德曼,从地球村到全球化,人类对媒体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强。

  在麦克卢汉那里,从古到今的媒体被分为26种,不仅包括报纸、电影、广播电台、电视台,包括印刷品、照片、滑稽

漫画、广告和游戏,还包括电报、打字机、电话、唱机,甚至还有数字、服装、住宅、货币、时钟、自行车和飞机、汽车与武器。一切信息——无论它是内容还是载体——都和媒体息息相关。

  而到了弗里德曼的年代,电脑、手机和互联网正以更便捷、个人化的方式重新塑造媒体形态。这是即时通讯、游戏、流媒体、博客、

电子商务、短信、搜索、MP3的时代,是宽带、3G、新DVD的时代,是内容、娱乐、通讯融合的时代,是大众传媒和个体参与相结合的互动的时代,是大媒体潮和泛媒体化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全球化生存,也是媒体化生存。每个人不仅生活在媒体之中,而且他随时有机会去参与,成为媒体的主人,正如SUN前任CEO麦克尼利所说:“我们正在度过冰河时代、铁器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而进入参与时代(p a r t i c i p a t i o n a g e)。你有网络,能够在它上面做事。你用即时通讯软件进行联络,你书写网络日志,你可以照相,你可以将它们公布,你可以网上广播(podcast),你可以网上交易,你可以远程进行学习,你还能够享受远程医疗。你正在网上参与活动,而不仅仅是浏览东西。”

  21世纪,我们无法再设想一种离开媒体的生活。生活与媒体,一而二,二而一,无时无处不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