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惠普CSR亚太经理: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1:52 新浪科技

  企业社会责任(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正在越来越被社会所重视,惠普公司的创始人David Packard在1948年就提出商业企业除了盈利外,还负有社会责任。并在惠普随后的发展中,逐渐把CSR融入惠普整个经营策略之中。

  社会对CSR的要求在不断提高,7月17日,新浪科技专访了惠普公司亚太去CSR经理Rita Sully和中国惠普华北区总经理兼品牌市场部总监魏江雷。

  Rita Sully认为对CSR的承诺已经成为惠普公司经营策略的一部分,不尽职将会影响企业的经营行为。CSR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会有些不一致,一个跨国公司需要做到非常好的平衡,能够理解一个区域市场对CSR最基本的要求,并达到当地的需求,这样才能在当地成功。据魏江雷介绍,中国惠普在CSR方面就加入了商业道德等其他地区所没有的因素。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浪科技:惠普是一个商业性的公司,CSR需要增加不少成本,惠普如何平衡CSR成本和盈利压力?

  Rita:这不是一个可以交换的东西,因为所有的对CSR的相关承诺都是我们经营策略的一个部分,如果今天公司不能在CSR方面尽职责的话会影响企业的经营行为。

  新浪科技:最初惠普CSR部门的成立是一种自觉的过程,还是因为有法律法规的要求?

  Rita:这两面都有,一个它作为发展规律来讲,各个国家地区业务法规有一些规定,我们会遵守相关的法规。另外我们惠普公司也发展了很多自己和CSR相关的策略,包括我们在北京做了很多与社会相关的项目,如何发展这些项目,是我们策略部所做决定的。

  新浪科技:各个国家的发展情况、法律法规都不太一样,惠普CSR在各个国家的标准会不会也有些不太一样?

  Rita: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比如说对这方面的要求,欧盟有很多新的规定,我们往往看最新的规定,对环保方面的要求,因为新的规定更严格一些。比如刚才说的环保方面,我们有一个DfE项目,就是“为环境而设计”,惠普公司大概92年就开始提出环保计划,每个产品都加入环保因素。另外,比如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要求不一样,我们就看最新的标准。

  而且在欧盟有很多特殊的要求,我们都会去符合他们的要求。在不同的方面做一些平衡。比如今天我们的很多产品和服务,有些要求是欧盟走在前列,有些是我们走在前列,我们尽量跟这些国家的组织做沟通、联系,来了解他们的要求,来积极地和他们一起使我们的产品、服务达到他们的要求

  新浪科技:为什么不考虑把更高的标准在所有的国家执行?

  Rita:这是挺好的问题,因为这很敏感,不光是法律的敏感,包括文化背景的敏感。我本人是

澳大利亚人,在新加坡公司,在美国公司工作。今天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价值观,所以要平衡价值观的问题。

  比如对CSR,不同公司有不同的理解,重要的是公司要能够理解一个社会、一个市场对CSR最基本的要求,CSR在不同地区有些不一致,企业要做到非常好的平衡,达到当地的需求。

  今天我们做得非常虚心,不能跑去告诉社会说我做过CSR,所以CSR应该这么做,不应该那么做,而应该聆听当地的需求,理解他们的需求,把倾听到的需求付诸行动,参与整个CSR的活动,而不仅仅是凌驾于别人之上,告诉别人应该怎么做。这是我的理解。

  很多时候,说到自愿和受迫于国家法规的规定,很多国际公司,包括一个成功的中国公司,你去到任何一个新的海外市场,你都要尊重当地的市场,比如说像德国,德国这个国家本身对环保就非常敏感,他有很多高过于其它欧盟和其它国家的要求,惠普(德国)公司的员工,他们自身就自发组织做了很多事情,去迎合当地比较高出平均水平的一些要求。也就是说任何公司,在德国做事情也要去重视、理解当地对环保方面的特殊需求和特殊的要求,这样公司在当地才能成功。

  新浪科技:CSR和公司品牌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魏江雷:刚才说到CSR和品牌关系,品牌有很多内容组成的,CSR是其中很重要一部分。如果让我评价一下惠普公司的品牌组成,我会这么说,我觉得惠普公司的整个品牌化是由几个大部分组成,首先是科技创新能力,第二个是惠普公司的管理精神和理念,第三个是惠普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成绩和执行,另外一方面是我们的产品和服务领导地位,今天惠普作为一个品牌,这个品牌的支柱就是创新、管理、CSR、产品和服务。

  新浪科技:CSR在惠普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什么作用?

  Rita:首先CSR是我们业务策略的一部分,我们用CSR来回答今天客户对我们的需求,同时,我们也回答更广泛的,所有利益人的相关需求,包括社会政府,包括社会各界,包括各个行业,由他们来决定今天惠普公司我们在CSR方面应该做的事情,我们跟他有很多这方面的合作。

  新浪科技:我想问一下关于中国的问题,中国已经是世界的工厂,但可能需要付出极大的环境恶化的代价,惠普如何在中国履行CSR?

  Rita:我们首先是有一套非常强有力完整的供应商的管理体系,我们重点是怎么去监督和管理,我们供应商的人力和环境规范,我们的工作通过教育和沟通的手段,不断地去强化惠普公司我们在这方面的要求,我们跟我们所有的供应商,积极地在一起通过共同的努力,强调环保以及环境的重要性,让他们理解重要性,能够从而主动地、自觉地去遵守惠普公司对这方面的要求,对这方面的规定,以及他们的行为规范,来确保供应商积极参与惠普公司在这方面的要求,主动地去达标,这是我们的一个做法。

  我们是非常注重和这些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我们起的作用是让这也供应商能够了解,我们投入了很多的资源,包括时间,包括我们的人力,让供应商了解今天符合这些规律,符合这些法规的重要性,我们不断地跟他们交换意见,去解释,今天他们要对环境的保护,环境要求,有一个非常好的认识。同时,认识到这个重要性,他对法规理解的重要性,以及它的商业价值。因为当他们了解到商业价值,他们才会不断地投入,以符合环境要求。我们这份工作重点是两个部分,一个是不断地提供一些咨询,给他们一些意见,然后我们和他们一起去参与。

  新浪科技:NGO是你们的利益相关者(stakeholeder)中的一员吗?惠普如何看待NGO的监督?

  Rita:NGO是非政府机构,它是利益相关者的一部分,我们做工作就是聆听NGO对我们的一些评论和评价,因为有很多NGO他们考虑的问题也是多样化的,所以我们去聆听和了解与我们做的事情相关的研究人员,他们对我们的反馈意见。

  新浪科技:应该说惠普在CSR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但为什么还会有绿色和平组织(GP)这样的NGO到惠普公司抗议,接下来惠普在CSR方面还有什么地方需要再改进?

  魏江雷:在全球范围内,绿色和平组织在今年3月份的电子消费展上有一个声明,说惠普公司在环境保护、原料使用方面是业界的领导者,居于领导地位,这跟中国的绿色和平组织的观点有点不一样,但我们没有看到中国的绿色和平组织对这个做了解释或者声明。

  绿色和平组织总部号召行业其它公司学习惠普,我们很高兴看到绿色和平组织对惠普这么多年的努力的认可,我们也希望惠普的努力能够继续得到利益相关者的认可,我们会不余遗力地做我们所作的承诺。

  另外有一点,我想跟大家分享我们现在正在计划之中的,希望在今年年底,去发布我们中国的CSR报告,所以我们现在是计划性的,希望今年年底在中国发布中国的CSR报告。(张凯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