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研究生女孩的动漫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21:06 通信信息报

  编者按:本期型人馆记者采访了一位在上海创业的女孩,她讲述了自己在动漫王国创业的历程。有句广告词不是这样说的么?激情成就梦想。相信她的激情一定能够帮助她实现自己的动漫梦——做出一系列优秀的国产动画。

  -本报记者 邓政宏

  卢研,一位年轻的江苏女孩,研究生毕业后,在家里人的资金支持下,只身来到上海创业,在这家自己既是老板又是业务员的公司里,她靠着自己的智慧与执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使公司走上了正轨,业务上开始小有成就,在业内的名气也逐渐传播开来。日前,记者与她进行了对话。

  记者:当初怎么会想到自己开一家这样的公司?对这个很感兴趣还是另有原因?

  卢研:我想做这个行业,首先是看到了这行的潜力,各个省都要相继开启一个动画频道,每天国产动画量要达到60%以上,我想这会是一个机遇。

  其实,开始我对动漫并没有什么兴趣,当初我什么都不懂,以为做动画很简单,就开了公司,现在想来还是有些冲动了,因为之前我都没做任何的调查,都是公司开了后才慢慢了解的。

  记者:那有没有感到后悔?

  卢研:说实话,有点后悔,应该先打探清楚再做的,但并不是后悔走上做动漫这条路,就是觉得自己并不是一个资金雄厚的公司,资金有限,不应该那么冲动。

  记者:创办这个公司资金的主要来源是什么?

  卢研:我得感谢我的家人对我的支持。我的资金是我家里出了一部分,家里帮我贷款了一部分,还有我阿姨,也就是我妈的妹妹。虽然她家不是很富裕,但他们信任我,又帮我贷款了一部分。

  记者:有没有风险投资机构看上过你?

  卢研:曾经有过一个,去年10月的时候,后来没谈拢,因为当时有家电视台也在跟我们谈合作,我们当然更倾向于电视台了,因为电视台是唯一的播出机构。可惜,不知道为什么,后来电视台没这个热情了,开始的时候不停的催我们做片子,现在片子做好了,他们又不着急了。不过制作动画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我们不可能投资做完整部,只能做几集来吸引投资方来投资。

  记者:刚才你说当初对动画还不是很了解的时候就进了这一行,以为做动画很简单,那实际的情况是怎样的?

  卢研:一个10个人的团队,一个月只能做40分钟的动画。一般一部动画片,一般的质量要求的,都要做个一年差不多,质量要求高的,三四年的都是正常的。不过时间主要还是花在剧本,造型的决定上。

  记者:那就是说,要想真正作好一部,而且能赢利的动画作品,时间是比较漫长的了。

  卢研:对,就是说回收很慢,而且也必须要花时间。但一旦成功了,在版权上的收入就会很高,但目前中国还没有这么成功的动画片,日本的卡通形象流氓兔卖给中国的版权是3亿,机器猫一年从中国带走的衍生产品收入都是十几亿。

  记者:公司这么快就开始赢利了,在业内算是少有的,有没有一种成功的感觉?

  卢研:我不敢说自己是个成功者,不过我渴望成功。其实我觉得我现在缺的就是资金的支持,否则,我一定能够打造一部好的动画的。

  记者:对哪些作品比较满意?

  卢研:在一些广告片,宣传片,短片上,做的还是不错的,基本上是满意的。去年上海电视台网络春晚里的动画部分都是我们做的。不过,我们在系列动画片的整体把握还不够。

  记者: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你有什么想法?

  卢研: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就是做自己原创的动画,做系列动画片。非常强烈的希望能够做一部好的动画,好的国产动画,自己的剧本,自己的制作!希望能火!我们现在已经在筹备自己的片子了。

  记者:你觉得自己性格中最优秀的地方是什么?

  卢研:我觉得我最大的性格就是执着。说难听点叫认死理,自己认准的,就不会再变。

  记者:觉得从事动漫这个行业让你获益最大的是什么?

  卢研:让我自己更有韧劲吧!如果是我一个人,很多事情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可以不去面对不去解决,现在是不行了,因为我有员工我要对他们负责。

  记者:如果不做动漫的话你会去做什么?

  卢研:这个问题我没想过,我想我既然做了,也好不容易大概了解了这一行,就会一直做下去。

  FLASH动画的制作过程

  随着大众文艺娱乐日趋多元化以及数码特效技术的不断创新,动漫文化得以繁荣与飞跃,出现了FLASH动画、三维动画、全息动画等崭新的动漫形式,深受人们的喜爱。其中FLASH动画运用较为普遍制作也相对简单,一般来说,FLASH制作动画有以下四个主要步骤:

  总体设计:首先创作剧本,剧本尽可能避免复杂对话,通过FLASH制作出滑稽的动作画面,用画面表现视觉动作,激发人们的想象。其次根据剧本,通过软件绘制出类似连环画的故事草图,将剧情动作表现出来。

  设计制作:根据故事情节,用FLASH设计出场景环境和背景图,并对人物或其他角色进行造型设计。同时录制与动作相匹配的音乐,并把记录的声音精确地导入与之对应的画面上。

  创作:先绘制动画的一些关键画面,而由FLASH自动生成中间过渡帧的一类动画。补间动画用于表现渐变类型的效果,使之能表现得接近自然动作。

  整合:对每一场景中的各个动作进行详细检查,充分利用FLASH软件的特殊功能将整个作品进行整合、完善,生成多种动画特技效果。最后,对整个动画进行连接、排序、剪辑等。音响效果配合动画的动作,把声音、对话、音乐、音响都进行混合,一个完整的FLASH动画作品就大功告成!

  动漫作品推荐

  《梦里人》

  由大陆漫画家姚非拉创作,是中国第一部改编动画的漫画作品,成为中国本土漫画历史上的一部里程碑式作品,是一部献给与梦想一起成长的少年时代的青春日记。

  作品以清新优美的画面和散文式的叙事风格,描写了五个少男少女,带着各自的梦想一起在海边成长的故事,反映了青年男女羽化过程中的快乐和忧伤,诙谐幽默地展示了青少年丰富独特的内心世界,描述了精彩的梦里青春和如梦的人生。

  《甜美的回忆》

  由台湾漫画家游素兰创作,分为上下册《花海记忆》和《暮色幻影》。作品是在神秘浪漫的Rosemary(罗斯玛丽,又为植物迷迭香的英文名称)伯爵城堡的场景下,以浪漫、凄婉的手法,讲述发生在古堡中两代人的爱恨情仇,爱上同父异母鬼魅男子希斯塔西尔,终究不能逃脱神的惩罚。

  《我的女神》

  由日本讲谈社藤岛康介创作,故事的男主角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森里萤一,一天,萤一打电话错拨了号码,居然拨通了救济女神事务所。

  一位美丽的女神通过镜子出现在他面前,答应实现萤一的一个愿望,她就是故事的女主角贝璐。因为个子不高的缘故,萤一与女性没有缘分,所以他许愿希望能有一位象贝璐这样的女性常拌身边。

  贝璐误以为萤一希望自己能常拌他身边,所以接受了萤一的愿望答应与他永远在一起。有这么美丽而又法力强大的女神在身旁,萤一的生活从此不再有半点安宁。

  之后又先后出现了萤一的妹妹森里美惠,贝璐的姐姐女神乌璐和妹妹女神苏璐,反面角色一级非限定魔玛拉等其他人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