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戴尔笔记本火灾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民族证券运用戴尔解决方案构建风险监控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7:24 通信产业报

  让违规操作无处遁形

  -通信产业报 记者 王一

  追求经济和高效

  近年来,由于缺乏有效的监控手段,挪用客户保证金等违规操作在证券业屡有发生,这给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投下了阴影。为解决这一问题,证券业管理部门和券商们积极应对,采取了各种措施,其中,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加强监控能力、降低运营风险,已成为广大券商的共识。在这方面,民族证券通过引入戴尔设备,建设了一个可以实时预警的“风险监控系统”,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国内同行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范例。

  建设之初,民族

证券明确提出“风险监控系统”的建设应遵循两大基本原则,即“经济”和“高效”。经济原则是指整个硬件平台的总体拥有成本(TCO)要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上。高效原则是指风险监控系统要确保性能的先进,建成后的风险监控系统要以较低的投入,实现“全面监控、不留死角、反应迅速、预警及时”。

  再度合作

  在经济和高效原则的指导下,民族证券再度携手戴尔,在短时间内搭建了可实时预警的“风险监控系统”。在服务器层面,民族证券采用一大带四小的形式,选用1台戴尔迄今为止性能最为强劲的四路服务器PE6850作为核心数据库服务器,同时配备4台工作组级的戴尔PE1850服务器作为应用服务器。其中,全部服务器均安装了MicrosoftWindows

  2000Ad-vancedServer操作系统,PE6850还运行MicrosoftSQLServer2000Enterprise数据库软件。作为微软的正版用户,民族证券可以获得微软最新的技术更新升级,确保风险监控系统稳定可靠地运行。

  在存储层面,戴尔方案充分利用了民族证券原有的HDS9570光纤磁盘阵列,它通过光纤交换机与上述服务器相连,组成存储区域网络(SAN),为系统中各类数据的快速存取提供有力的支持;此外,方案还引进了一套戴尔PowerVault132T磁带库,每天为阵列中的数据进行增量备份,为风险监控系统提供数据容灾保障。

  上述方案于2005年10月投入实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民族证券就完成了整个系统的安装、调试与测试。“风险监控系统”一经上线,便覆盖了民族证券的所有营业网点,其中甚至包括集中交易系统尚未覆盖到的鞍山等营业部,实现了系统建设初期提出“全面监控,不留死角”的目标。该系统运行至今,一直非常稳定,各个功能模块运转流畅、响应及时,得到相关部门使用者的一致好评。民族证券信息中心的彭风经理表示:“目前核心服务器戴尔PE6850的处理器使用率还不到30%,还有很大的应用潜力,完全可以满足当前的应用所需,并可应对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业务扩展的需求。”

  负责造就成功

  谈及此次项目建设的成功原因,民族证券信息中心的彭风经理认为主要得益于两大因素。

  第一是系统架构成熟。“‘IA架构服务器+Windows操作系统+SQLServer数据库’的系统架构成熟稳定、通用性高、实用性强,基于该系统架构开发和部署应用软件,无论是对我们自身来说还是对软件

开发商恒生来说,都可以把开发成本、运营风险和维护成本降到最低,把应用效果提到最高”。

  第二是相关服务到位。“在我们建设和管理整个风险监控系统的过程中,戴尔的服务不但能解决已经发生的各种问题,还能及时消除各种潜在的问题。比如说,戴尔会主动通知我们,其某一批次产品的某个部件可能存在潜在的风险,在我们还没有感觉到这种风险的情况下,就上门为我们更换相关部件,把潜在的风险及时排除。这种高度负责的服务,确保了整个系统的高效稳定运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