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PK AMD 谁更胜一筹(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5:13 赛迪网

  【赛迪网讯】在芯片领域,英特尔和AMD之争一直未停。进入2006年双方之争更是如火如荼。从真假双核直到64位;从价格战到平台化;那么未来双方胜算如何?

  64位之争 谁说了算

  从以前“真假双核”到今天的64位口水战,英特尔与AMD似乎总能找到PK点。对于前不久AMD公司推出抱有很大希望的64位双核炫龙移动处理器,英特尔亚太区性能指标经理傅彬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讲,64位将会是一个发展方向,但是就目前而言,依然缺少足够的应用,用户很难从64位技术中获得现实的利益。英特尔也有很强的64位技术,之所以没有大规模去宣传,主要的原因也在于此。回顾两年半前AMD就说64位很快就要来到了,但是直到现在,用户依然没有体验到AMD所说的64位的好处。英特尔不希望去引导用户选择一个对于他们实际应用起不到直接帮助的技术,英特尔推广的产品和技术都是希望消费者可以在应用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对于英特尔的言论,AMD则表现出不同的看法。AMD公关经理刘艳丽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虽然目前32位依然是主流,但是64位的时代马上就要到来,微软64位操作系统Vista明年即将发布,目前支持64位的游戏也已经推出不少。英特尔两年前就说AMD推出64位为时尚早,但是他们自己也在去年推出了64位的台式机处理器;8月他们的64位移动处理器也将会推出,AMD只想用事实说话。

  就记者目前了解,作为未来发展方向的64位技术,抢先一步的AMD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加强了自己的品牌形象。但真正支持64位双核应用的除了明年上市的Vista操作系统外,真正的64位应用并不多。所以64位双核要想真正在笔记本市场普及开来的话,不管是AMD还是英特尔,除了自身的不断推陈出新外,更重要的是应该站在产业链的角度,联合更多的ISV来开发基于64位双核的应用和进行广泛的宣传,让用户确信他们有更多使用64位双核的理由,也只有这样,厂商们推出的技术和产品才具有现实的意义。所以64位到底怎样,还是用户最终说了算。

  首操价格利剑 是否是双刃?

  从以往的竞争看,AMD始终是价格战的始作俑者。但今年,英特尔首先操起了价格战的利器。英特尔的财报显示,受主要竞争对手AMD在市场发起强劲挑战的冲击,英特尔第一季度净利润下滑38%。由于处理器市场份额增加以及分拆持续亏损的闪存子公司,AMD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85亿美元,扭转了去年同期的亏损局面。对此,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杨旭表示,于7月进行“史上最恐怖的价格袭击”。其意在2006年将双核处理器推入主流市场,同时夺回被AMD蚕食的市场份额。

  据悉,英特尔将在7月23日调低CPU售价,部分桌面处理器产品降幅超过六成。其中,主流台式电脑处理器P4售价首度跌破100美元。据业内分析,英特尔大举价格屠刀的原因,一是按照惯例为新品出台做准备,大量降价销售Pentium D 900/800系列双核处理器,以便清空库存;二是打击AMD。

  AMD公关经理刘艳丽表示,AMD并没有改变一贯坚持的价格策略。近期,AMD单核64位速龙处理器将降价20%-30%;7月24日,AMD双核64位速龙处理器也将降价35%-50%。

  虽然价格战向来都是一把双刃剑,打击对手的同时也会降低自己的收益。不过在产能悬殊的情况下,弱势一方很可能遭灭顶之灾。花旗集团的分析指出,今年处理器行业的价格战将让英特尔公司和AMD公司的利润下降10%。该集团的分析师还指出,价格战将会大大影响英特尔公司和AMD公司今年的赢利表现,预计英特尔公司的赢利将下降10%,大约为每股77美分。AMD公司的赢利将下降11%,约合每股1.14美元。美国另外一家高科技市场咨询公司称,英特尔公司的价格下降将让AMD“很受伤害”。令人忧虑的是,英特尔在清空库存方面采取的动作太大太明显。现在很多人持币待购,都在等待英特尔公司的下一轮降价,这将影响到AMD公司产品的销售。但就记者来看,这样频繁的降价,影响的是整个市场的销售,这对于英特尔和AMD都是不利的。

  另外,AMD产能不足的情况,自然无法作出太多的让步,以成本优势打压对手,在商道之中就是以本欺人了,英特尔果然还是有点不厚道。AMD也知道自己的弱势,虽然技术上AMD可以从合作伙伴IBM那儿得到支援,但产能的缺失则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马上投钱德累斯顿Fab30/36厂扩大产能、纽约州新厂计划都表明AMD知道自己的软肋。

  AMD平台化应对英特尔

  最近业界对AMD收购ATi案传闻不断。最近又有报道称,AMD可能吃不下整个ATi,很可能并购其某一部门或业务。AMD企图借此取得ATi技术,跨足系统芯片组和绘图芯片技术,成为全方位PC平台芯片大厂,以便进一步增强与英特尔竞争实力。分析师指出,AMD日前将闪存部门分割出去,专注于处理器市场,但AMD认为绘图芯片和芯片组在PC平台扮演关键角色,处理器和绘图芯片可能走向整合。AMD内部有人主张,必须发展自己的芯片组和绘图芯片技术以积存长期竞争力。AMD在处理器市场市占率逐季突破,正处于将技术优势化为市场优势的关键期,若透过购买ATi的技术跨足芯片组,恐怕其仿效英特尔走平台化策略的可能性极大。

  众所周知,英特尔公司强调自己是一家平台供应商,其实就暗示了它的处理器性能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可言,而它的芯片组与主板的设计和生产以及公司本身在业界的影响力,相对于其竞争对手来说,还是很有优势的。英特尔公司把自己定位为一家平台供应商,等于是用自己的整体优势抵消了某一领域的劣势。所以,英特尔公司的平台策略,是一个既扩展了它的垄断领域,又抵消了某些技术劣势的好方法。

  作者:孙永杰

  基于上述英特尔的策略,记者认为,AMD市场份额的提高,技术的暂时领先,远没有伤及英特尔的筋骨。因为AMD目前专注的是产品,而英特尔专注的是应用环境和整合平台,平台化的战略会让英特尔获取可观利润的同时,还会得到长久的发展。所以从未来看,走平台化的策略会加重AMD与英特尔博弈的砝码。

  相关链接

  英特尔AMD没有说出来的五项事实

  如今,关于双核处理器的大肆宣传,以致于人们对该技术的理解似乎已脱离了某些事实。AMD和英特尔都在网页上赞美各自的双核处理器的优点。它们的宣传行动很及时,因为多数产业观察人士都认为双核处理器将在今年大行其道。

  但是,在这些现象的背后,以及在众多这方面的媒体报导中,却隐藏着一些令人吃惊的非同寻常的事实。

  事实一:英特尔和AMD都不是第一个推出双核处理器的厂商。人们普遍以为,围绕双核处理器的竞争一直只在PC领域进行,而且AMD和英特尔在争做第一家向市场推出此类产品的厂商。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实际上,IBM走在了这两家公司的前面,尽管IBM推出的是非X86的服务器处理器。蓝色巨人在2001年就推出了双核的Power 4芯片,用于IBM的RISC服务器之中。

  即便在移动领域,IBM也是第一个向市场推出双核芯片的厂商,它的PowerPC 970FX低功耗版本在2005年发布。但是,这基本是一款OEM产品,不向普通买家供应。

  事实二:问题在于功耗。出于技术挑战,双核被强加给产业,而产业并没有事先做好准备。

  英特尔和AMD采用这项技术的真正原因,不是因为双核是一种突然出现的一种优秀创意。实际上,芯片厂商本可以不断推出速度越来越快的单核处理器。但是,这种做法是不可行的,因为随着时钟速度超过3GHz,单核处理器开始消耗过多的功率。

  事实三:双核处理器不等于性能加倍。双核不一定会使你的电脑时钟速度更快,但它将提高你的PC的整体性能。

  这是一个有所不同的细微的技术特色。如果你想要的只是原始时钟速度,就应该买你能够找到的最快的处理器。英特尔速度最快的单核盒装处理器是3.8GHz Pentium 4 model 670和3.6GHz Pentium 4 model 660。而目前速度最快的双核处理器是3.2GHz Pentium D 840,一款3.6GHz双核Pentium D 960定于2006年第二季度推出。

  AMD的单核、双核处理器的最高速度可以相互媲美。单核Athlon 64 3400+的速度为2.4 GHz。双核Athlon 64 X2 4600+的速度也是2.4GHz。但是,在2.4 GHz速度上,双核的性能显然高于单核。即使两个核的运行速度都略低于2.4GHz,双核处理器的吞吐量也要高于一个速度略快的单核处理器。

  但是,也许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双核处理器的性能没有加倍。(这是由于受到两个核之间共享资源的拖累)。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双核性能是单核的1.4-1.8倍,实际情况取决于具体的应用。

  事实四:普通用户对双核茫然不知。在所有的PC用户中,几乎有半数仍然对于双核一无所知。最近Harris Interactive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AMD宣布其Opteron已经近三年之后,48%的PC用户对于双核是什么东西还茫然不知。当然,在企业界情况是另外一种情形。人们普遍公认,数据中心经理和CIO非常了解双核计算能够给企业带来的能力。

  在针对家庭用户的调查中,42%的个人电脑拥有者表示,他们对双核有所了解,10%的早期采用者声称非常了解双核。在这52%的受访者中,不管是对双核一知半解还是非常了解,只有12%的人已经拥有双核系统。

  事实五:四核、八核处理器就在眼前。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双核处理器,英特尔和AMD借鉴了好莱坞的做法。英特尔搞了一个名为“Intel Indies Film Contest”,向它认为是最佳数字短片的创作者颁发ViiV PC设备。AMD的视频比赛名为“The 64 Second Film Contest”。AMD表示,它举办的比赛显示,Athlon 64 X2处理器“正在把内容创作和多媒体性能带到一个新的层次”。虽然这两个比赛的获胜者表现都不错(英特尔的电影是讲故事,而AMD的短片更像是hip commercial),但除了这些作品都可能在PC上进行过编辑以外,它们表面上看不出来计算的痕迹。双核并不是最先进计算领域中的最新成就。几年以后,双核可能成为过时产品。英特尔已在准备四核服务器处理器,计划在2007年推出,AMD也是如此。(n101)

  作者:孙永杰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