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上海交大证实汉芯造假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汉芯事件不仅仅是陈进一个人的丑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3:04 中国青年报

  朱述古

  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工作委员会日前发布公告,鉴于上海交通大学陈进主持的“汉芯一号”高性能DSP项目被查实造假,该委员会决定撤销陈进第三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同时,上海交大已决定撤销陈进微电子学院院长职务和教授职务任职资格,解除其教授聘用合同。(《京华时报》7月16日)

  雇用民工将从美国买回的芯片表面原有标志用砂纸磨掉,再加上“汉芯”标志,陈进就轻而易举骗取了国家上亿元科研经费,并在职称和职务上名利双收。无论是造假手段,还是社会反映,“汉芯一号”事件都是恶劣的,陈进受到处理可谓咎由自取。但通观“汉芯一号”事件前后,应该对这次严重的学术腐败承担责任的,显然不止陈进一个人。“汉芯一号”作假过程能够瞒天过海,每一个环节都可能有包庇者和纵容者。

  陈进是“汉芯一号”高性能DSP项目科研团队的负责人,但很显然的是,雇用民工磨去美国标志换上“汉芯”标志的作假事实,团队内每一位真正参与者都是知情者。那么,一个挥之不去的悬念是,与陈进一起参与雇用民工磨去美国标志换上“汉芯”标志这一“科研课题”的,还有哪些科研人员?他们是否也从中分到了一杯羹呢?

  “汉芯一号”骗局被揭穿后,其作假过程已经大白于天下。原来,虚假的DSP芯片磨好后,陈进通过种种关系,加上了“由国内设计、国内生产、国内封装、国内测试”等种种假证明材料。与此同时,陈进依托交大背景,利用无锡一家公司控股的上海交大某科技有限公司的经济实力,骗取了国家有关部门的信任。(《广州日报》1月21日)事到如今,为美国芯片穿上“国内设计、国内生产、国内封装、国内测试”马甲的,到底是哪些“种种关系”,打通了哪些关节,能告诉公众吗?

  由于高科技发明高度的专业性,成果鉴定无疑是重要的一环。经科技部调查组查实,陈进以虚假科研成果欺骗了鉴定专家、上海交大、研究团队、地方政府和中央有关部委。从表面上看,陈进过五关斩六将的骗术确实太高明,但稍稍认真思索不难发现,这些专家难道都是傻子不成?原来,事情的真相是,“陈进通过种种手段搞定了集成电路行业国内知名专家,召开所谓的研讨会”,宣称“汉芯一号”是“完全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高端集成电路”。陈进通过哪些手段搞定了知名专家?送红包没有?这些昧着良心说瞎话的知名专家是何方神圣,难道不值得追问吗?

  “汉芯一号”黑幕被揭开,是由于一位叫“jubaoxin168 ”的神秘人物在上海交通大学的BBS上公布了举报材料。但面对公众的质疑,上海交通大学有关人士表示,“网上的消息纯属小道消息,是一些人别有用心的炒作”。不知这位校领导究竟是不明真相还是无原则地袒护陈进,但在没有调查的情况下妄下结论,都体现出不负责任的态度。这种态度也必将令造假者更加肆无忌惮。试问,面对铁的事实,当初断言“别有用心的炒作”的人,又该如何自圆其说呢?

  “汉芯一号”事件是一次集体性的科研造假和学术腐败事件。没有对相关责任人的全面追究,科研领域甚嚣尘上的学术腐败就难以真正禁绝。要真正树立科学家的学术道德和职业良知,必须让每一位参与造假者付出沉重代价。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期待在陈进被处理之后,能进一步公布真相,并使每一个造假的合谋者和参与者受到应有的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