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蓝色巨人是否将步EMC及SAP后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8:46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就在业界数家巨头发布令人失望的季度财报之后,部分投资者纷纷开始抑制内心对于IBM业绩的狂热。

  上周,企业管理软件巨头SAP及数据存储设备生产商EMC先后公布2006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结果令投资者倍感失望。EMC随即下调2006财年业绩预期,将营收额从之前的118亿美元下调至108亿美元,每股收益也从之前的57美分下调至51美分。与此同时,SAP上周四发布财报时表示,二季度软件授权收入达到6.21亿欧元(合7.85亿美元),低于分析师此前预期的6.8亿欧元(合8.6亿美元),这对于这家企业管理软件公司而言是十分罕见的。

  受此影响,部分投资者担心IBM本周二发布季度财务报告时步EMC及SAP后尘。UBS投资银行分析师本杰明-赖茨伊斯表示,由于

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经济增长速度逐渐放慢,同时缺乏较大的合同订单,IBM业绩很可能无法达到此前预期。分析师普遍认为,该公司二季度营收额将达到218.8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23亿美元,同时每股收益将达到1.29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12美元。

  但这并不表示分析师希望IBM发布令人失望的业绩报告,而是由于整个技术行业进入增速放慢的夏季,因而人们往往不会有更多期待。事实上,分析师也只是轻微地下调了IBM收入预期:赖茨伊斯表示每股收益将比他此前预测的1.29美元低1美分,同时JPMorgan分析师也轻微地下调了营收预期。

  硬件和软件厂商往往在第二季度进入疲软低糜期,并从下半年开始逐步升温。与此同时,原油价格居高不下,通货膨胀压力重重,对企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受此影响,美国和欧洲企业无暇购买昂贵的软件和硬件新产品。尽管如此,分析人士目前尚未对“下半年技术行业将以怎样的速度复苏”达成统一意见。但Credit Suisse投资银行分析师Jason Maynard对于软件行业保持相当乐观的态度,他表示IT采购计划不可能被无限期地拖延。

  对于EMC而言,专注内容管理软件的Documentum部门取得不俗的业绩,但该公司整体业绩仍不尽如人意。EMC首席执行官Joe Tucci在上周五举行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并不清楚客户计划购买何种产品,我完全相信这是我们的决策失误。”受此影响,上周五该公司股价下跌1.5%,以9.83美元报收。

  根据JMP Securities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SAP股价是其2007年每股收益预测额的21倍,超过同行业16倍的平均水平。上周四发布业绩报告时,该公司股价一度下滑了6%。与EMC有所不同,SAP认为公司业绩只是遭受到相对较小的挫折,并表示仍然期望全年软件收入增长15%-17%。尽管如此,JMP Securities分析师Pat Walravens对此表示怀疑,因为只有在“第三季度软件收入增长8%,第四季度软件收入增长43%”的情况下,SAP才能达到这一目标。Walravens预测,SAP第四季度软件收入仅能增长12%。

  受此影响,投资者可能转向具备增长潜力的规模较小的企业。正当业界巨头疲软低糜的时候,随选软件公司仍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根据Walravens的调查显示,包括Salesforce.com和RightNow Technologies在内的随选软件公司近期的增长速度已经达到两位数。

  作者:宋子远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