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将在本周二推出Montecito服务器芯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9:05 赛迪网

  【赛迪网讯】7月17日消息,英特尔将在星期二推出其已经延期的Montecito双核Itanium高端服务器芯片。

  英特尔发言人比尔科科斯称,公司已经开始向服务器厂商供货,不久各服务器厂商就会推出配置了这款Montecito芯片的新产品。

  业内分析师们称,虽然这款Montecito芯片并不能完全超越它的竞争对手如Sun公司推出的Sparc芯片或者IBM公司推出的Power系列芯片,但是对于英特尔自己来说,Montecito芯片已经标志着英特尔在服务器芯片开发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In-Stat市场研究公司的首席分析师吉姆迈克格雷格说:“对于Itanium系列芯片来说,这款新产品代表着一次巨大的进步。这不仅仅表现在双核方面,而且它的功耗也降到了100瓦之下。它的容量也是相当惊人的:它具备24MB的L3缓存,单片芯片上居然包含了17.2亿个晶体管。”

  对比而言,英特尔的Yonah Core Duo芯片只包含了1.51亿个晶体管,极限版Smithfield双核奔腾芯片也只包含2.3亿个晶体管。迈克格雷格介绍说,Montecito中的真实核心与奔腾芯片的大小相当,但是它的外部存储容量非常大,增加了芯片的带宽,减少了指令传输的时滞。

  英特尔公司并不打算大规模生产和销售Montecito芯片。它的代表性用户是政府部门的研究人员,因为他们需要进行大量的模拟试验项目如全球气侯变暖预测等。

  高端研究人员只是这款产品的目标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因为许多研究机构已经开始将成千上万的廉价中端处理器联合起来组建虚拟超级计算机以完成各项复杂的运算作业。东京技术学会最近公开了全球运算速度排名第七的超级计算机,它是一个由655个服务器相互连接构成的系统,每台服务器都使用了8个AMD公司生产的Opteron处理器。

  随着Montecito芯片在英特尔产品发布日程表上的一再延期,巨型芯片市场也在不断缩小。它最初的发布日期是定在2005年的第四季度,结果英特尔最终未能按时发布这款产品,当时业界甚至传言英特尔将把它的整个Itanium系列生产线出售出去。

  英特尔在最近几个季度的利润每况愈下,公司急需提高利润的需求越来越强,但是它始终坚持着这个项目。迈克格雷格说,这是一项明智之举。他解释说:“据我的计算,英特尔在这个项目上从来就没有取得过正的资本收益率,但是对新芯片产品的开发却令英特尔进入了许多全新的市场领域并拓宽了他们的业务面。 它们的实际价值是远远超出财报中的帐面价值的。”

  作者:子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