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CIO生存指南(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7:03 中国计算机报

  C萧规曹随:讲政治的火候

  公元1069年,王安石推行变法。可以说,王安石的经济思想比当时的人高明和超前得太多了。然而,这正是事情的不幸与悲剧所在。而且,王安石还犯了一个激进的通病,在得不到重要臣僚支持的情况下,他相当冒失地启用了一大批新人。他在政治上的失误葬送了他伟大的变法。

  其实,如果王安石回看历史,会发现有一个无为而治却也能使得天下国泰民安的先人,那就是曹参。汉刘盈继位后,宰相萧何逝世,曹参接替他的官位。曹参把清静无为的黄老学说,用到复杂的政治现实上。他一切都依照着萧何所订的规章行事,不作任何改进。由于那时候正在长期战争的动乱之后,百姓需要安定,他那套办法没有给百姓增加更多的负担。黄老政治推行的结果,使得人口增多,社会财富也随着大量增加,史称“萧规曹随”。曹参看似不闻政治,其实却是深得政治三昧。

  像所有的经理主管角色一样,CIO也需要充分的政治常识。保持政治头脑但不“政治”,才是CIO的生存之道。 一个成功的CIO能够在建立良好关系和做出正确的商业决策之间寻找到一种微妙的平衡。正如一个CIO所说:“这意味着在倾听同事的意见时不能有私心,但也不是说凡事都要无私心。在做出决策的时候要为公司而不是自己着想。只为自己着想是不行的,而你为公司着想而做出的正确决策能够为你树立起信誉和威信,自然也会对自己有利。”

  如何处理好与CEO的关系,也很有讲究。有CIO说:“如果我出现在CIO杂志的封面上,那么我要先确信我的老板会出现在CEO杂志上。” 中信

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光悌则说得更实在:得设法让领导知道,CIO们对技术有强烈的兴趣,对权力毫无兴趣(实在需要一点权也是为了工作方便和提高办事效率)。为成就一个项目可以放弃自己所有的休息时间,仅此而已。公司的生活就和军事训练一样,CIO不仅要跑得快,跑得远,CIO还需要知道什么时候躲什么时候跳,翻越围墙时和谁配合,跳下围墙时又和谁配合,目标是让整个团队通过操练。”

  CIO观点

  香港华润集团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 程胜

  提升CIO领导力的关键在于扩大CIO对公司各部门、各业务单位的影响力,使信息化推动公司战略的思想深入人心。CIO应努力完善公司的IT绩效体系,对信息化过程取得的财务和非财务的绩效有清楚的展示,证明其影响力。

  D晋商本色:懂财务,讲产出

  晋商,曾经在历史上灿烂一时。明代,北京城曾流传“京师大贾数晋人”。晋商发展到清代,已成为国内势力最雄厚的商帮。晋商开办的票号汇通天下,调度上亿两白银,成为现代银行业的鼻祖,当时的太谷也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

  晋商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勤俭吃苦,故历史上有“晋俗勤俭”的美誉。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现在的CIO来说,懂财务,同讲产出一样重要。

  企业对成本控制的意识越来越强,对IT投资方面更加小心。一个成功的CIO必须具有非常强的成本意识,能够帮助高层做好成本控制。CIO需要了解整个公司的财政状况。

  以海信为例。海信CIO王志浩认为,该花的钱一定要花。他花的每笔钱的背后都是在配合企业未来发展的不同节点。然而王志浩也执守着“该省的钱一定要省”的花钱之道。海信进入了大规模信息化建设时期,但其IT总投资还不到1亿元,其中最大的信息化项目——ERP的投入仅2700万元。海信本着“够用就行”的原则选择硬件产品,使得其整个IT投资减少了至少10%左右。王志浩严谨地拿捏着花钱与省钱的分寸,实则是想让每一笔IT投资保值。他认为,对于IT投资回报的重视程度是信息化能否成功的最关键所在。

  除了重视投入产出比,今后的CIO们还需要理解并履行IT部门对公司财务所承担的信托责任,包括编制和监控IT预算,审核讨论和批准IT支出,制订和不断估算IT部门的主要财务和绩效指标,并建立与业务部门一致的IT业务价值衡量方法。

  尽管承担财务职责所需的技能大大超出多数CIO们此前所熟悉的传统的项目预算技能。但却是CIO们必须要具备的。

  CIO观点

  石家庄钢铁股份自动化部部长 封一丁

  CIO要做一个好的倾听者、积极的团队建设者、企业IT远见旗帜鲜明的倡导者,与企业的管理团队要默契合作。CIO要更新观念。改变不了外部世界的现状,但可以调整内心观念,人们因为改变了自己的观念,从而改变了世界。

  E奇货可居:要有商业决策眼光

  秦时,吕不韦原为商人,在赵国邯郸经商时,结识了在赵作人质的秦公子异人,认为此人奇货可居。吕不韦一方面用金钱帮助异人,另一方面又到秦国游说,为异人争取得到继承王位的资格,立异人为太子。秦孝文王死后,异人得立,称秦庄襄王。秦庄襄王任命吕不韦为相国(丞相),封为文信候。

  姑且不说吕不韦其人如何,只是他这一手“奇货可居”,便是他作为商人成功的一招。在进行一定的资金投入,承受一定的政治风险之后,最终获得了成功。这,就是商业头脑。

  技术的价值最终体现在如何更好地支持公司的业务。因此,无论在现在还是未来,CIO们都必须对商业有足够的了解,以帮助他们形成商业战略,判断哪些IT机会能够推动这一战略向前发展。对CIO来说,这一角色意味着必须要全心投入到公司的业务中,而非仅仅隔岸观火。

  在A.G. Edwards经纪公司,IT成本仅次于办公支出,处于第二位。过去,公司在IT建设方面的花费根据每年的项目需求时多时少,很不固定。因此,公司很难确定每年的每股收益,在华尔街这是一种很不受欢迎的现象。2002年,公司CIO John Parker向CEO建议,将公司的IT成本从总成本中单独分离出来,以便于结算。为此,Parker和他的小组制定了一个发展企业应用软件的三年计划,重新建立适合企业发展的成本结构。在以年时间里,新计划取得巨大的成效,公司的每股收益大幅提高。

  CIO观点

  双汇集团CIO 刘小兵

  做CIO要少讲话,要让事实帮你说话。对于财务部门、销售部门、生产部门等,注意适当的妥协。同时要建立互信关系。要有很良好的道德水平——CIO工作多涉及采购行为,常常受到来自厂商以及传媒“糖衣炮弹”的进攻。再有,就是要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

  F纵横六国:重视沟通与口才

  历史上靠口才吃饭最著名的当数春秋战国时期的苏秦和张仪。苏秦纵横六国如履平地,张仪事秦兵吞六国,这些早期的纵横家在战火烽烟中游刃有余。从表面上看,苏秦等人凭着一张嘴皮子就混上了丞相。而事实上,这需要当事人具有相当出众的政治见地、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和说服能力。

  现在,CIO们也必须要学习这样一种技能。“我现在和只懂技术的IT人员没话好讲!”一位CIO抱怨他的手下“不会说话”。在他们公司的会议室里常常上演这样一幕,IT人员和业务部门人员虽然讨论的是同一个话题,但IT人员用的是技术语言,业务部门用的是业务语言,一个来自

火星,一个来自地球,结果讨论越激烈,偏离正确方向就越远。

  “我甚至有股冲动,很想去学学心理学,这样就能更好地了解他人的想法,更好地去沟通。”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信息网络中心信息总监吴大为说。吴大为认为,技术人员在进行跨部门合作时,习惯用技术语言去和其他部门进行交流,构成很大障碍。

  除了对其他部门要做好沟通,还需要做好和CEO、COO、CFO等的沟通。圣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信中心主任鹿泽光说,通常高层们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知晓不多,所以需要经常性的沟通,坚定企业高层们的信心,才能将今后的工作顺利进行下去。

  生存之道自然不止以上列举的如此简单。当年韩信为不引起争端,可以忍受胯下之辱;攀附权贵,也能鸡犬升天;实在忍无可忍,陈胜、吴广不也高呼“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只是,CIO们更需要的不是这些,他们要的,不是推翻重来,不是违背人格,而是一种能力的增加和智慧的积累,说白了,即是CIO的生存法则。

  选择:职业体操规定动作

  高雪娟

  谁是中国最有钱的人?看胡润排行榜就知道。胡润排行榜的每次发布都会引起坊间的众多议论,这些富豪们的创业史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其实,从排行榜可以看出,富豪们的职业生涯并不一马平川,相反,很多时候他们因为一些机遇和跳跃,成就了一番事业。在职业规划和发展过程中,他们是最终的胜利者。

  而CIO呢?是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首席信息官)的缩写,却也有人戏称为“Career Is Over”(职场终结),意指CIO职位虽是IT人员职业生涯的最高峰,也是职业生涯的终点。说是职业生涯的终点,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CIO不好当,项目的失败往往令CIO首当其冲成为替罪羊。二是当上CIO的IT人,一度变得非常迷惘,没有了目标。这个说法在几年前或许还对,当时CIO很难再超越,但现在情况已变,CIO绝非职业生涯的终点,并可能是迈向新职位的起点。这其中,需要CIO在职业规划上找到几套规定动作。

  A离:走专业路线

  2005胡润排行榜的榜首黄光裕一开始去内蒙做生意的时候远想不到最终国美电器会发展成家电销售连锁行业的龙头老大。更关键的是,十多年前,他毅然和哥哥分家,开始在各自更擅长的领域发展—你做你的

房地产,我做我更专业的电器销售,成就了之后的国美电器。

  专业化,是如今每个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而非核心业务的逐渐剥离,则是将有限资源投入到核心业务的关键。于是,前几年各大集团性公司纷纷将非主营业务独立出来,成立各种与母公司有千丝万缕关系的服务型公司。而IT部门也在这种剥离浪潮中分得了一杯羹,很多企业的信息中心借此独立出来,成为IT公司。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信息化投入毕竟有限,不可能每年都有大项目做,尽管集团有未来建立信息平台的规划,但在实施完大项目后,会出现IT项目建设空档期,骨干们只能做些维护性工作或在子公司重复实施某一系统。这对他们而言,少了挑战。另外,IT员工在传统企业中不是一线业务人员,在心态上往往感觉比较孤独,不被重视,薪资又没有IT厂商那么高,这就让CIO及IT人士不平衡,甚至跳槽多有发生。

  将IT部门独立,用专业化运作的方式就可以享受到与IT行业相匹配的待遇,职业规划上也可走专业路线。这样的例子非常多,脱胎于上海宝钢的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定位是扎根宝钢,走向社会。其一,扎根宝钢,实现三全服务。作为宝钢钢铁主业的战略支撑,宝信要在自动化和信息化领域,为宝钢实现总体战略与持续创新,提供基于“三全”(全流程、全层次、全周期)的、持续可靠的(过程稳、后墙不倒)、专业化的支撑与服务。其二,走向社会,争创三个一流。作为宝钢实现专业技术产业化的输出平台,宝信要将自己的核心能力进一步向相关行业辐射延伸;成为国内一流的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与自动化系统集成供应商、国内一流的智能化系统集成商和产品供应商以及国内一流的信息化服务外包供应商。

  CIO观点

  纽约大学继续教育及职业研究学院的CIO Sean Jameson

  我正处于事业的转折点,不管是想在公司内部升职还是跳槽另谋高就,我都必须在职业道路继续往上走。我想,在纽约大学攻读MBA学位可以帮助我获得所需的商务技能,这样当我决定在某个时候进入其他企业时,这份资历将对我有很大的帮助。

  CIO观点

  台湾文化大学推广教育部执行长 吕新科

  我能从CIO位置登上CEO宝座,是因为文大推教的业务明显由IT驱动,而正由于全面实施了企业的IT规划和建设,使得我对业务了如指掌,这给了我很多机遇。

  B升:问鼎CEO

  位居2005胡润排行榜第八位的宗庆后可谓是步步高升。20多年前他还只是一个校办工厂业务员,之后成了校办企业经销部经理、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厂长,最终成为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可以说,他是在企业内部一步步高升的典型。

  在CIO职业规划中,一个重要方向是向业务层面扩展,争取进入企业的核心决策层,成为独当一面的CEO。以往的CEO人选,大多由COO(首席运营官)或CFO(首席财务官)升任。但是,近年来国外已经有不少CIO升任为CEO的例子,甚至有些CIO后来成为董事会成员。

  为何CIO会成为现今CEO的候选人?这是因为IT已成为企业营运的重要基石,甚至是获利制胜的利器。在一些企业里,IT已经摆脱传统的后勤被动支持角色,转为更主动地发挥领先优势。尤其在企业营运流程与IT密切整合已是大势所趋的情况下,无疑为CIO开启了迈向CEO的大门。美国沃尔玛公司的CIO成功打造IT系统,使其物流与库存管理超越同业而稳坐量贩店的第一宝座。这位CIO打下了这场成功战役,也为他赢得了CEO职位,沃尔玛投资的物流公司就找他任CEO。

  CIO迈向CEO的机会是有的,不过挑战也不低,要克服的问题也不少。其中有几个重大的挑战,包括IT人员常面临的技术本位、商业观念薄弱、领导与沟通能力等问题。西方现正推广的一种观念——把IT当成公司来经营,将有助于CIO早日具备CEO的条件。把IT当公司经营,CIO不能只懂技术,还必须擅长商业、财务、领导艺术、组织与文化等技能。毫无疑问,这些本来就是胜任CEO职位的必备条件。早点克服与弥补,那么机会来了就抓得住,迈向CEO之路就会比较顺当。具体来说,CIO坐上CEO大位有三大挑战。

  首先是要摆脱技术本位思想。IT阅历丰富的CIO,很容易落入技术导向的窠臼,其是企业的经营面广,技术并非唯一。

  其次要树立业务与商业概念。CIO带着技术的眼镜看商业环境,常看不到市场需求,对行销、客户需求等商业的概念了解不足。因此,人力资源专家建议CIO要反省自已是否具有CEO的思维。

  三是领导力与沟通力须再强化。CEO并非只与内部员工对话,还要与外部人交际。CIO要想向上一步,沟通能力与魅力很重要。

  C转:统领信息化

  2005胡润排行榜中高居榜眼的荣智健加入中信香港时并不是一把手,但是经过多年的努力,荣智健完成对香港上市公司泰富发展的收购,并将其改名为中信泰富。跨行业的变化,并没有让他在新业务领域迷茫,相反,管理是相通的,这一真理让他将事业越做越大。

  很多CIO也完成了本质性跨行业的转变。从企业CIO到政府信息办主任,乃至政府CIO,统领某个省市的信息化,是CIO走的另一条路。政府信息办和政府CIO的出现是我国信息化建设从以电子商务为重心转为以电子政务为重心的真实写照。尽管今天仍无一个全面的政府CIO体制出现,但通过采访基层中那些与信息化工作相关的工作人员,不难看出,中国政府CIO,正在时刻准备着,走进历史的舞台。

  2002年,安徽省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施企业ERP系统,被评为安徽省信息化十件大事,美菱被省科技厅评为安徽省信息化示范单位,信息中心主任杨大寨也被安徽省科技厅和安徽省电子信息化办公室正式下文任命为安徽省企业信息化专家,并就任合肥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信息化推进处处长。

  从我国现状来看,政府的信息化工作相对企业来说起步比较晚。但政府在构建CIO体制的时候,可以借鉴企业的CIO制度,例如职责定义、决策范围等。不过,政府CIO与企业中的CIO的区别在于,区县主管信息化的领导虽然是CIO,但未必对信息化工作非常了解,而是身边应该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所以说政府的CIO虽然是一个位置,一个角色,但是实际上更是一个团队。

  CIO观点

  Humana公司的CIO布鲁斯·古德曼(Bruce Goodman)

  1999年加入Humana公司时我只是高级副总裁兼CIO。2002年,我的头衔变为首席服务与信息官,同时负责的工作增加到包括所有IT和几乎所有行政工作,从编制账单和招聘到提供商事务与质量管理。我的任务肯定在扩大,因为我们运营模型的那么多的东西都依靠IT来实现。

  D创:给别人当老板

  丁磊已经在胡润财富排行榜前十名的位置呆了很长时间。他是富豪中先给别人打工,后来自己创业的典型代表。在中国电信呆了好几年的丁磊最终选择了单飞—创办了网易,正是这一当时很多人看来不可理解的举动,成就了丁磊亿万富翁的今天。

  怀揣着创业梦的人很多。据不完全统计,仅飘在北京中关村的大学生、研究生,就有10万名之多。几乎每一个飘泊者内心都孕育着一个梦想:打工、创业、当老板。很多CIO在多个企业任过职,做了许多信息化项目,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也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时,决定成立IT公司,或者做咨询,或者做实施,开始创业。

  不过,就业和创业毕竟是不同的,创业历程有太多的艰辛,对此,CIO要有充分的准备。首先是给公司做好定位,明确企业的优势、经营方向和目标。第二是招一些高技巧、有竞争力的员工,而富有竞争力的薪水和良好的公司前景一定是留住骨干的最基本条件。另外,帮助自己的员工成长,除了让他们在公司学到有价值的东西外,建立系统的培训体系也必不可少。美国计算机技术行业协会(CompTIA)的最新调查表明,如果员工感到他们不能获得足够的职业训练,大部分人会考虑寻找新的工作,56%的人会选择离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